2008年9月25日星期四

裁員了 !


朋友在一間全港最大的國際銀行工作,今天收到消息開始了裁員。

有的朋友是今天才知道自己會失去自己的職位的。

他們要面對生活,還有面對社會和朋友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好幾年前我也被人突然炒了,頓失方向,那時候不斷問自己有沒有錯,為什麼上帝給我這些。

我相信朋友不會因為沒有錢而有生命的問題,但來自心理上的壓力卻能夠完全粉碎一個人。

在這個衰退的大環境下,同行都面對相同的問題,要轉工不容易,

要轉行更難, 因為從事該行業已有十年。

想做生意嗎﹖自己又沒有專項興趣,又不懂搞,又不容易找到Partner,很多時能做的最多是生果店、果汁鋪,又或買一個專營權,但所需費的投資、時間、心力,失敗的機率往往比成功更大。

一個普通的打工仔,就算有積蓄,都不會有勇氣去賭這一鋪,因為會一q清袋的。到時分分鐘連老本都無埋。

這種無助和困境的日子,我走過,我永遠會記得。

要捱過這些日子,不容易,但保持忙碌是最重要的,因為一閒著,腦子便會向壞的方向想。

請不要再見那些會給你很大壓力的人,不要聽人說要找多些人傾,因為若找著一些不合適的人,差不多等於自尋短見,惟有找一些有同樣經歷的人,他們會明白你。

我會建議你每天去跑步,保持身體健康,然後再去買一隻貓回家飼養,

這樣你的身體會好起來,而小貓貓也會需要你,你便不會想自殺。

在孤單的時候,小貓比上帝來得更具體。

若你唔開心,請告訴我,反正我有空。

相信裁員的消息會不斷出現,特別是金融機構及其連帶的公司,希望你們不要往不好的地方去想,因為我相信惟有跌倒過的人,生命才會更燦爛。

若你有朋友遭到裁員,請你也不要成為給他壓力的人,不要問他打算怎樣,其實他若諗到,他已經做了。

不去問他這個問題,其實已經幫了他很多。

希望大家繼續堅持,相信明天會更好的。

p.s 我失業的那一天的心路歷程 - 寫於02年12月31日

我的貓貓於2006年7月死去,醫生說是先天性腎衰竭,但那時他才6歲。後來報章報導關於中國出產的貓糧受汚染,所以我相信我的貓是因為吃了中國食品而死了的。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昨天在突破看到一本類似叫"逆境反彈"的書,也用了rebound這字,我也想起你的ministry,及以前你說過為失業人士再開創新可能的ministry。

你的經驗相信會安慰更多人!

BTW,你也問過我:「有什麼打算?」,當然我也是答你唔倒!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