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緬甸扎記四- "小人"是我


作為本地香港人,我們對香港人做生意的招數是有一定認識的,好像波鞋街,其實老闆都是三個人,這間鋪便宜了十元,對面鋪貴了十元,全都是同一個老闆做出來的價錢,你行來行去格價,滿足了的只是自己的"精明"心態,最終其實都是在商人手中被玩弄和操控。

明報和消委會都發現超巿最貴是周六日,平日和周六日的價錢竟然是不同的。大公司的騙人技倆比小販們高明得多,且不犯法。

香港尖沙咀有許多大的影音器材公司,但作為香港人,我們一次也不會光顧,因為大家都知道那兒的價錢是遊客價,你沒有可能會買到便宜貨,不買貴了已經偷笑。

還有我們的電訊公司,雖然有電訊管理局,但他們是廢的,同消委會一樣的無聊,電訊公司那種收唔到你通知取消服務,繼續charge你超貴月費,我相信好多巿民都領教過,投訴也沒有任何用,因為結果電訊管理局和消委會都是指你去小額錢債法庭。遇有那些大公司因為行政出錯而導致的錯誤,例如八達通扣錯錢,油公司油槍不準確,其實都是無任何後果的。

活在香港,你會最留意的資訊是如何不用被人欺騙,因為香港實在太多騙子,其實最多賊的地方可能就是香港,只不過這些"賊"是寄生在昏庸的政府下。而在這種氣候和環境下,我都習慣了自己靠自己,以批判的心態審視任何事物,看對方有沒有欺騙的成份。

去到緬甸第一天便留意到我朋友的家裏有冷氣、有LCD電視、有寬頻上網的電腦,電腦用的是lcd mon。由於當地的人較為貧窮,所以我能見到的本地人,大多是瘦削的,但我的朋友和她的先生卻看去很肥。還有就是他們的家中有很多人,我的朋友會叫他們來,會要他們照顧bb,彷彿他們都是他的工人一般。

我相信如我看見他們家窮四壁,沒有水沒有電,可能我會安樂一些。因為我是來扶"貧"的。

由於我睡在他們家中,而留意到他們的電腦整晚都沒有關,我心中又想,他們是不是在等什麼人的電郵或msn呢﹖為什麼不關掉省電一些呢﹖每個月安裝寬頻要額外的費用,去網吧上網不是便宜些嗎﹖為什麼要在家裏安裝呢﹖當我看見他們有一些先進電器時,我心中想的又是為什麼不買便宜一點的東西呢﹖

由於我去年已經到過孤兒院探望他們,所以彼此都有一種信任,當我看見這些東西和事物的時候,我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太驚奇。但內心仍然不自覺地湧現一大堆問題。

我了解到他們父女的背景,爸爸是律師,女兒也是律師畢業,他們其實一直都是中上階層,只不過在他們的生命中選擇了照顧這些孤兒,所以他們原本家居環境,其實都不應是太差的。

後來我和太太與他們談了許多,得悉那 LCD 電視原來是執番來再修好的,電腦是忘了關機,還有便是她先生是做副船長的,月入也有港幣3萬多元,其實他們就算生活水平比其它人好都是理所當然,相反,這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福的行徑,其實只反映我是正宗的香港"小人",不知所謂。

當我和太太去國家開的Gem Museum為同事購買緬甸的紅寶石時,又發生了一件奇事。太太告訴了售貨員她要求兩粒紅寶石供耳環用,一個做吊咀,一個做介指,希望同色的,那售貨員想也不想便告訴我們沒有。後來太太走開了,我問他為什麼別的鋪頭有,他說他不知道,他說若是真的紅寶石,要找同色的並不容易,若我們能給他十天時間,他有機會為我們找到。但由於他知道我們是遊客,不會有時間給他,所以他便直接拒絕了。我當時我太太卻不太滿意,認為這個人不懂做生意,竟然一口拒絕。

這種事情真是聞所未聞,因為在中國旅行過的人都知道,中國的售貨員什麼也能找到,只要你付得到錢,當然真假就沒有人知了。

後來我們去了另一家店,售貨員是一個中國藉的緬甸華僑,是一個中年女子,完成交易後她本想與我們一起吃午飯,但結果我們因為害怕而推卻了。其實她也只是出於好意希望和我們認識吧了。

在回程飛機上有一位緬甸女子坐在我們傍邊,她不斷和我們攀談,但我們都是保持距離。後來我鼓氣勇氣和她傾,她就告訴了我們許多東西,教我們如何可以匯款到緬甸而免卻昂貴的手續費,她還將自己的帶來的紅寶石拿出來給我們看,又告訴我們她要到那裏工作,待我們像好朋友一般。

回想起緬甸遇上的人,我的感覺就像是上帝派了天使來我們身邊,但我們以為他們是歹徒,棄絕了上帝給我們的天使,結果一人活在孤單痛苦之中。

今天會不會也有天使在你身邊而你卻拒絕了呢﹖(你中了招可不要來找我呀! : o)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記下緬甸面貌,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