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為什麼我會認識緬甸


我和許多人都一樣,關心的只是自己的女兒有沒有飲毒奶,自己的儲蓄有沒有高增長,自己的工作中有沒有人工加,還有便是自己教會的"家事"。

我之所以開始認識緬甸,原因是我感到在教會中的事奉十分形式化,開始對教會不冷不熱。

我嘗試擺脫教會的框架,用自己有的去做一些服務,也開始了不大成氣候的東涌地區的服侍,主要是教波,用一些康樂體育活動去幫助別人,簡單就是用自己有的去給別人一些快樂吧,不含什麼傳福音的偉大使命,頂多叫做福音的"預備工作"。

由於自己的資源有限,希望將自己有限的做到最多的,漸漸留意到金錢的價值是相對的。

我試過教有錢人的小朋友打籃球,他們會告訴你不要你的禮物,有一次更有一位小孩說:"阿Sir ,我D有禮物可以俾埋你派嗎﹖" 相反,窮的小朋友你給他一張貼紙都會很開心。

我只能坦白承認我沒有能力去幫香港大部份的年青人,因為我可以"俾"他們的東西,他們並不會珍惜。

那時候我參加的是大教會,我情願將我有的小小錢給會珍惜的人,也不情願將那些錢給了教會,因為我永遠無法監管或影響那些錢的使用。(日後有機會我會分享一些個人經歷的教會荒謬事件,讓人明白教會的錢不一定使用得當。)

我開始接觸一些扶貧機構,我直接打了電話給那些機構,問他們的行政費比例,又問他們的事工的類別,我甚至約了他們的同工一起出來吃午飯,結果我成為了施達基金的支持者。我去了他們主辦的緬甸扶貧體驗團。

旅程完畢後,我並沒有感到緬甸人很慘,相反,我覺得我們香港人很慘,一天到晚營營役役,不知為的是什麼,就連家人和朋友,痛苦和快樂都無人分享或分擔。

這個旅程,使我開始問,怎樣才可以幫助他們,可以改變他們被軍人的統治呢﹖怎樣才可以減少他們國家的貧窮呢﹖我的人生又有什麼可以使自己沒有遺憾呢﹖

當然這些問題我到現在還沒有答案,但卻使自己的眼光望遠了。

P.S. 附圖是我帶去緬甸的"籃球架"!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想起兩句話。。。

“旅遊(到外面看看)是你的眼光放得遠”,

“去的地方越多,看得越多,越使你迷失。”

真的同意這兩句話。你未去過緬甸不會知道這個國家的事,去過了卻又不知可以做什麽(不但是指緬甸的事)。

0

匿名 說...

我十年前去了柬埔寨短宣後一直記掛那裡,但不知可做甚麼,給錢多多唔夠的,D女孩子找不到老公的了,百廢待興…

來我blog搜尋「柬埔寨」可見部份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