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教會的言論自由- 和朋友食飯後被不認識的傳道人"關心" part 2

自從上次在Blog (14-2-2008) 中講述了我在快餐店卡位同朋友傾偈時,被一間教會的傳道人叫我不要講嘢後,我寫了信給那教會的堂主任,希望他能教導一下那一位同工,讓他尊重言論自由,我以為此事已罷,因為只是小事一件。


但一星期後我卻收到我朋友通知,他說牧師竟然在講道中回應我,並說他認為那位在公眾場合中叫我不要講嘢的傳道人一點也沒有錯。


原來講壇是回應投訴人的意見的合理和合法渠道。


我知道消息後立時寫了一封電郵,要求牧師回應我,也留了電郵和聯絡電話,但他卻沒有任何回覆。


周一我至電該教會,留了電話,但那位牧師一直沒有回覆我,後來我再打電話給他,接線生沒有問我姓甚名誰便直接將電話接了過去。


首先我問他為什麼沒有回覆我,我寫了信給他,又留了電話,也要求他回覆,他的回應是:"他有權不和我這種人溝通。"


我是一種什麼人呢﹖殺人放火嗎﹖我主動地向他了解溝通,他卻不認為需要和我溝通。


但他的確說得對,他沒有欠我的,他又不是政府,我也不是他的會友,我只是一普通人。(雖然他講道後也會和陌生人握握手,問候一下他們,每次更會有迎新活動。)


另一個他不回應我的原因是我的信件 "cynical "。


這令我想起97年中國民運領袖吾爾開希穿著睡衣和領導說話的光景,學生們結果都不得好死。


當你被傷害,寫投訴信,難道還要多謝及讚賞他兩句先﹖這種虛假的行為我真的做唔出,如果唔係我今日一早發咗達,都唔會係窮教練一名。


一個教會過千人的領導者,對於一封投訴信,他竟然會以這封信沒有寫得恭維尊重而不屑理會。我三番四次嘗試和他溝通也不和我溝通,但卻在講壇中公開討論。


他會覺得和我這種人溝通是不需要的,這人原來叫牧師。


幸好,我不會因為強權而畏縮,所以我得閒時會整理事件,然後發去各教會機構,宗派的總會向他們諮詢這種做法是否合理。


就像聖經將事實記下來,一字不減。


那一天牧師和我的對話實在使我無盡慨嘆,因為曾經心中非常尊敬的牧者竟然是這樣的真面目。


我突然想起一句城中熱話:"我大聲唔代表我無禮貌。"


而我則是:"我寸,但不代表我無道理。"


一個過千人的教會牧者,曾經留學外地,在美國牧會卻不懂得如何去處事,真是令人非常婉惜。


我在公開地方和人食飯傾偈,被他的下屬傳道人叫我收聲,這位牧師還再三地告訴我他認為他的下屬絕對沒有做錯,因為他的下屬是出於好意。


這是什麼道理呢﹖出意好意便可以妄顧別人的言論自由嗎﹖


我問牧師若連卡位都不可以傾偈,我將來可以在那裏和朋友分享呢﹖


牧師卻避開了沒有回應我。


莫非要到酒店開房傾偈﹖我不是富貴人,那裏俾得起錢呢﹖


牧師還問我:"弟兄,你問心那一句,你認為你真的是在幫助基督教嗎﹖"


我好想問一問那位牧師:"你認為我在你身上看見耶穌了嗎﹖有愛嗎﹖你認為你不屑和我這種人傾,是基督耶穌的榜樣嗎﹖"


那間教會叫播道會窩打老道山福音堂,那位牧師叫蘇穎睿,而該位在公共場所要求我閉口的傳道人是朱卓慈傳道。


我所寫的沒有半句假話。


p.s. 這篇文章我寫了很久,但因為內心有許多爭扎,也害怕後果嚴重,所以一直未有發表,但當我看見非信徒所寫文章基督教保皇黨的誕生,自己又去了沒有言論自由的緬甸,又和幾位好朋友分享後,我認為愛教會的人都應該努力珍惜言論自由,透過說出真相去讓教會成長,所以終於決定發表本文。如有令大家對自己的牧者有所失望,我也只能說一聲:”請你不要再天真再傻。”

2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能否轉載這篇去我blog?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

誠邀閣下瀏覽基督教人文學會
www.s-h-c.org ,重要討論區需登記後登入。

匿名 說...

2月14日的網誌:
http://c-sir.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14.html (放連結在此方便後來者)

噢,是情人節呀!XD

保重

C sir Blog 說...

Garlic,

可以的,反正是事實。

有空我會去看你的討論區。

c sir

匿名 說...

謝謝。轉載於此:

教會的言論自由 ~ C sir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7109

匿名 說...

在人文學會討論區談著這兩篇,需登入的。

http://www.s-h-c.org/forum/showthread.php?p=52873#post52873

法律上看傳道人也有言論自由。
我正在教牧與信徒關係方面思想........

匿名 說...

C sir:

U should not feel wonder on the relpy from the church.To be honest,
Churches and services have already become private place for christians to attack whoever they don't like,by using scam or more formally, their preaching(so in other word, you can say that they are spreading their curse to their bro and sisters)

匿名 說...

and by the way...

you better watch out, you better not cry........Pharisee is comming to town!!!

匿名 說...

Hi, I'm Daniel (writer of Christiantimes), any interest to see how we can explore the issue?

I think the issue is that many church leaders do not feel that they should be responsible to the public, maybe their power is too large in the church-world. Their interest is only to colonise all the world into church-language (i.e. their language).

u may e-mail me, my e-mail is in my blog..

匿名 說...

流浪的基督徒!

是的,這世界非我家,教會也不是流浪者之家,我都情願是初信者,永遠長不大的Peter Pan

感受很矛盾,神親自呼召我,但教會(廣義的)孕育我,自行執生,堅立了信仰,但教會真像表裡不一,令資深有抱負的基督徒無心戀棧,教會繼續虧欠神,神僕不知哪個忠,彷如武俠世界暈頭轉向不知蹤

一係留在教會努力表現忠誠,一係被叮走,太多屬世雜質,被放棄了,所以不屑被禮貌對待。我在反基世界努力挽救,會獲諒解,反而在信主世界可能受咒詛。

資深基督徒可能不斷在流失或流浪

呀,可有人搞間基督教會流浪堂?

匿名 說...

日前我在人文學會說的:

如果人家在餐廳講論,我跟他全不認識,我臨離開跟他說:「你不要這樣講,好難聽。」合理嗎?合人情嗎?傳道 人會在街上聽人閒談後插咀批評嗎?不會?信徒就會?這反映傳道人對信徒的心態。我在上,你得聽我,我高過全 港信徒。人家講了40分鐘,早不勸告和傾談,到自己離開才講,講了人家無得回應,不溝通,這手法好嗎?效果 好嗎?如明知人家不「受」,還要講?當人家是誰?明知人家不開心,還要講?講了就離開?

牧師不在電話或書信回覆人,就在自己教會來批評C Sir,其中有C Sir那朋友,這樣是好的態度嗎?是的,我假設是批評,難道是讚賞?

通常教牧表面很nice,難道轉個臉對不是自己的會友就可以無禮貌?不用畀面似的?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聽見你說害怕後果嚴重﹐真的悲哀。
你批評的傳道﹐如果真的弄到要秋後算帳﹐基督教可以收檔。
我轉載了你的文章。

匿名 說...

虞姐和各位:
如轉載的話請留連結在此,想多聽點回應。

我愛教會,也愛公義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我的博客在這裡
hkatheist.blogspot.com

off topic 一問﹐我看見我轉載了你的 blog﹐貼了 link 後這裡馬上出現了﹐是怎樣 set 的﹖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不過我倒覺得那個傳道人很過份。人家不是他牧養教會的人﹐你上前這樣已經有點不對﹐然後人家來申訴﹐又可以不理睬﹐好似你話人就得。



不過﹐我細心品味該文章﹐忽然明白一點



佢話:"弟兄不宜在公開地方講論教會問題,以免他人跌倒。"===> 其實他感到那個信徒說的令他非常不安﹗



註﹕基督教術語“跌倒”﹐往往給信徒曲解為講一些對基督教產生負面影響﹑令信徒不安的說話﹐但查實﹐聖經比較具體講這情況﹐是令信徒“犯罪”﹐而不是僅僅對基督教產生負面影響﹑令信徒不安﹗信徒面對他們不喜歡聽的東西﹐如果那些東西是另外的信徒提出﹐他們最喜歡話人“你令人跌到”﹗

C sir Blog 說...

覆大黃Carfield:本來想send email 俾你,但找不到。妳可以到設定-意見-意見管理-再揀"永不",就可以做到意見立刻出到。

覆Daniel:我很多謝和高興有信徒願意繼續去探索如何可以幫到教會的言論自由。但自己有一種感覺是在這裏寫了,自己的心已經平覆了。雖然我未驚過,但覺得如果我話想幫教會界去諗下點樣正面咁面對呢d事,我覺得呢個並不是我的能力可以改變的範圍。那些教牧只有覺得一個白痴在搞事,(我有外號叫"長毛")。我有諗過去信各大宗派,但係真係無咁多精力同空間去做,但係如果我有什麼能幫到,協助大家去做呢種事,例如訪問、對話,或者你諗到我可以扮演的角色,我覺得我願意做。

坦白講,一個十五歲的年青人我都未有信心可以改變,一些讀書比你多,食鹽多過你食飯的人會改變,是否太天真太傻﹖如果你問我,今天的神學訓練係有必要改變,否則基督教沒有明天。無論如何,多謝你,大家做過朋友。

Garlic 兄:

教會中發生的匪夷所思真的事件是無法想象的,但我相信要讓信徒有一種認知,就是願意講出來是第一步。這已牽涉到一種道德勇氣。

我知道有許多人是不懂寫的,也沒有空間和心力去寫,知道了還不是和弟兄說了算,變成教會的 Gossip。

但這種情況要去改變,是差不多無可能,因為我教會一直教我的是"順服" ,那些邪教也是這樣使人可以集體自殺,他們的教導是使你"聽話",從沒有教人去獨立思考。

大家去看北京奧運的開幕式,若不是一黨專政,若不是盲從順民一大堆,如何可以在許多苦難同胞下,仍然大灑金錢﹖有一些大教會為何可以買地建堂,然後開主題公園,都是因為信徒多數順服,但真實有獨立思考才去支持的人有多少﹖(我自己曾經都是這些愚民)

做好自己能做的,分辦那些非自己能做的,也就是盡了本份。

謝謝大家。

匿名 說...

弟兄,偶然看見你的文章,很想送給你以下的金句:
(馬太福音18:15-17)
18:15 倘 若 你 的 弟 兄 得 罪 你 、 你 就 去 趁 著 只 有 他 和 你 在 一 處 的 時 候 、 指 出 他 的 錯 來 . 他 若 聽 你 、 你 便 得 了 你 的 弟 兄 。
18:16 他 若 不 聽 、 你 就 另 外 帶 一 兩 個 人 同 去 、 要 憑 兩 三 個 人 的 口 作 見 證 、 句 句 都 可 定 準 。
18:17 若 是 不 聽 他 們 、 就 告 訴 教 會 . 若 是 不 聽 教 會 、 就 看 他 像 外 邦 人 和 稅 吏 一 樣 。

(以弗所書 4:2-4節上)
4:2 凡 事 謙 虛 、 溫 柔 、 忍 耐 、 用 愛 心 互 相 寬 容 、
4:3 用 和 平 彼 此 聯 絡 、 竭 力 保 守 聖 靈 所 賜 合 而 為 一 的 心 。
4:4 身 體 只 有 一 個 、 聖 靈 只 有 一 個......

(以弗所書 4:15-16)
4:15 惟 用 愛 心 說 誠 實 話 、 凡 事 長 進 、 連 於 元 首 基 督 .
4:16 全 身 都 靠 他 聯 絡 得 合 式 、 百 節 各 按 各 職 、 照 著 各 體 的 功 用 、 彼 此 相 助 、 便 叫 身 體 漸 漸 增 長 、 在 愛 中 建 立 自 己 。

(哥林多前書13:4-8)
13:4 愛 是 恆 久 忍 耐 、 又 有 恩 慈 . 愛 是 不 嫉 妒 . 愛 是 不 自 誇 . 不 張 狂 .
13:5 不 作 害 羞 的 事 .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處 . 不 輕 易 發 怒 . 不 計 算 人 的 惡 .
13:6 不 喜 歡 不 義 . 只 喜 歡 真 理 .
13:7 凡 事 包 容 . 凡 事 相 信 . 凡 事 盼 望 . 凡 事 忍 耐 。
13:8 愛 是 永 不 止 息 . 先 知 講 道 之 能 、 終 必 歸 於 無 有 . 說 方 言 之 能 、 終 必 停 止 、 知 識 也 終 必 歸 於 無 有 。

主內
Tracy

匿名 說...

謝謝C Sir回覆,你講過算數路喎,有訪問可以搵你... 我不期望世界一日改變(變壞可以,例如打仗),但呢個係一個很不錯的例子,當然更恐怖份子的我都見過...改變建制不會是我的正業,耶穌講的稗子我會take包括埋建制名人的,不是二打六才是稗子...不過,間唔中有氣有力踢佢一野都唔錯的,你一腳我一腳,睇下邊個果腳,令成個城倒冧囉,但肯定唔係果一腳係天蠶腳,上帝命定的日子,城就倒下...

匿名 說...

相信你自己须要检讨一下,

话可以说,但不一定有益处,

blog可以写, 不一定造就人

C sir Blog 說...

香港太多基督徒屬無名氏,敢批評人,但假名也不敢留。大家返教會的要明白許多教徒就是這樣,背後暗地裏說話。世界上常有許多人認為自己做的事一定做就人,又或將許多事隱藏就是保護,這種人最危險。當今天百特利神學院院長被掀虛報自己離職欲取回強積金的新聞,不知那位匿名兄是否也覺得不做就人呢﹖假如你有女兒返教會學校被老師非禮,那學校叫你不要講出來,那你是否不講﹖世界上的人的確不是循理性去思考分析,信耶穌基督的人有許多都是得盲目的,所以有邪教可以叫人飲雙氧水,集體自殺,希望各信徒能夠儆醒呀。

看見這種信徒,不給理由,不敢留名就給我一句批評,這種就是有愛心的基督徒﹖這種行為就"造就"人﹖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匿名提到...
>相信你自己须要检讨一下,
>话可以说,但不一定有益处,
>blog可以写, 不一定造就人
我不介意匿名﹐但反對好似你這種含糊﹑務虛的評論。
到底C-sir需要檢討什麼﹖拋下句“你自己须要检讨一下”﹐不說清楚是什麼﹐又算好造就人﹖
含糊不清的評論﹐講左等於冇講﹐廢話﹗

kc 說...

世上有誰完全不需「檢討一下」呢?反正又沒指明是就什麼事檢討。

那些教徒(在基版上通常被稱為「貼文機」),C&P經文或別人寫的文章(剛巧通常很長)就可以。叫他們說說及以理據維護自己的見解,未必太抬舉他們。前幾天在別處才有教徒貼了篇他聲稱的「好文」,但當我問究竟「好」在哪裏時,他卻只叫網主刪文算數。至於只貼經文者,通常都是快閃了事吧。

另外,我想聽聽那位傳道人說說為何在公開地方講論教會問題會令他人跌倒。

C sir Blog 說...

kc:

"我想聽聽那位傳道人說說為何在公開地方講論教會問題會令他人跌倒"

你的回應真是一針見血,但我連打電話、寫信他們都不回應我,(但講壇上回應則是可以的,我猜因為事件可以要讓教會會友學習學習,但卻不需要回應我這個當事人!),我相信你這個問題要跟進的話只有兩個途徑,一是返他們的崇拜,二是當這是一個奧秘。

那些國家質檢總局的人都是不希望讓中國名牌"三鹿"公司的總裁"跌倒"而不處理事件的,明白和合乎國情呀!

福音雖是給萬民的,但唔彩你也是人權。

有理性的人應該選擇自己的路,也可以繼續返教會,繼續飲蒙牛,當無事發生。

大黃傻貓GARFIELD 說...

KC said: 另外,我想聽聽那位傳道人說說為何在公開地方講論教會問題會令他人跌倒。

好多信徒﹐甚至傳道人﹐UP 完無謂野給人窒翻轉頭﹐無言以對﹐如果係網上﹐好D既就閃﹐衰D既咪又廢UP﹐然後說為你祈禱 etc
現實生活裡面﹐可能那位朱傳道朱卓慈先生成世人第一次給人這樣﹐唯有話自己有權唔騷阿 C-sir了事l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