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當民主黨和民建聯在反對社民連的時候.......

請看下文:

我的母親生在柏林,僥倖逃過猶太人的大屠殺。今年母親節,我請她去看場電影。這部影片非常賣座,故事好像與非洲的黑人有關。排隊買票的行列很長。有一 個年輕白人在行列間來往發散傳單,勸大家不要買票,因為這部片子是南非製作的。排隊的人大概都想的和我一樣:“看不看由我自己決定,不用你來告訴我。”所 以沒人理他。

  入場之後,燈黑了電影正要開始,前座的兩個年輕女孩突然站起來面對觀眾,大聲地演講,解釋這部影片如何地蔑視南非黑人的慘境,希望大家抵 制。觀眾中噓聲四起,有人不耐煩地大叫:“這裏是美國;你要抗議到外面去!”也有生氣的聲音喊著:“我們付了五塊錢電影票,讓我們自己決定愛看不看!”偶 爾有個微弱的聲音說:“聽聽她們說什麼也好!”但是群眾的喊聲愈來愈大:“出去!出去!出去!”

  坐在我身邊的母親顯得很難過,她轉身對我說:“這兩個年輕女孩竟然願意花十塊錢買票進入一個人人喊打的地方來——或許她們真有點道理也說不定。”

  在大家的鼓掌聲中,戲院的工作人員很粗暴地把那兩個女生架走了。燈又黑下來,但是沒幾分鐘,一個年輕人,帶著濃厚的英國腔,站起來說:“這是 一部充滿種族歧視的影片——”憤怒的觀眾打斷了他的話,有人在叫員警,但這個青年毫無懼色,繼續大聲說:“你們不讓我把話說完,我是不會走的!”群眾喊 著:“滾蛋!滾蛋!”好不客易,來了兩個員警,笑容滿面地把那傢伙給請了出去。

  觀眾情緒還沒有完全穩定下來,一個廿來歲、一臉鬍子的小夥子在後排突然站了起來,說:“不不,我跟他們不是一道的;我跟你們一樣買了票純粹 來看戲的。我只是想到,或許對於這樣一個影響千萬人一生的問題,我們應該有個堅定的道德立場,而不只是追求消遣而已。如果五十年前的人也像剛剛這幾個人這 樣對被迫害的猶太人執著的話,我的祖父也許可以活到今天,不至於死在德國的煤氣房裏。”然後我就聽到一個非常熟悉沙啞的聲音突然響起:“他說的一點不錯; 你可別想叫我閉嘴!”我發覺我六十四歲的老母親站了起來,面對著整個戲院;她全身在顫抖。

作者:龍應台       原載一九八五年九月三日《中國時報·人間》
----------------------------------------------------------------

當耶穌去教會掃場的時候,或者真係有咁o既需要。

希望大家會想深一點。想看全文請到此。

7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你分享這文章!我們的教育是為培養一代又一代的順民,在九七前大學生還有些會"鬧",九七之前你鬧是愛國;九七後就整個社會都給會"鬧"的人一個標籤、惡名---叛國賊、唱衰香港,唯唯諾諾、不思進取的保"位"者卻是得到讚許,究竟誰是真正愛國呢?!

今天除了大學,在教會裡都"不鬧","鬧"就冠以惡名:搞事份子、不順服、搞破壞、損合一,落後是分別為聖,不思考、不發問是順服。但問題依舊,甚至更收藏,掩耳盗鈴。先知在鬧,耶穌也在鬧,但誰願意聽,這是歷史的見証。

"鬧"的沒好下場,當你家有老幼、生活安定,你可能都不選擇"鬧","鬧"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很堅定的信念、很沉重的代價!還有多少人會鬧?!年青時無包袱尚且不鬧,人到中年來鬧就要吃西北風、承受孤獨、壓力,可不是鬧著玩!

耶穌說跟隨祂的人要付代價,信的人多但被揀選的少是有道理的!因為正常的人都會選擇容易的路,不然這世界早已翻天覆地!

yy

C sir Blog 說...

你說得很對,在教會的日子會就像我的幼稚園,我在那裏學了如何刷牙,洗手,但卻沒有學如何思想。到離開教會的常規聚會,經歷被人誣告,開始發現世界的真。

其實會"鬧"的人有兩種,一種是無知的,只是跟隨別人去做,另一種是想過之後才去做的。

能夠罵,敢去鬧,其實如你所說,需要很大的勇氣。

但願我有一天也能夠有這種真正來自上帝公義心的"罵"。

謝謝你。

匿名 說...

http://www.wretch.cc/blog/IceFireLand/13038907
今日明報馬家輝論李敖與黃毓民,不能不看

Garlic

C sir Blog 說...

我覺得吳志森這篇文章寫得甚好,所以轉貼到此,供有心人自己考量一下:

作者:吳志森 4-3-09 蘋果日報

暴 力 議 會   議 會 暴 力

財 政 預 算 案 「 掃 事 件 」 發 展 到 今 天 , 社 民 連 三 子 可 謂 「 四 面 楚 歌 」 。 建 制 派 三 十 立 法 會 議 員 聯 署 ,譴 責 社 民 連 干 擾 立 法 會 會 議 , 用 字 遣 詞 , 深 思 熟 慮 , 對 應 《 基 本 法 》 第 七 十 九 條 ,三 分 二 立 會 議 員 通 過 譴 責 動 議 , 就 可 將 三 名 出 位 議 員 罷 免 。
唐 英 年 司 長 , 不 只 一 次 去 信 立 法 會 主 席 曾 鈺 成 , 表 示 深 切 遺 憾 , 曾 主 席 也 不 只 一 次 表 示 要 嚴 肅 處 理 。 收 緊 會 議 規 則 , 擺 上 日 程 。

為 虎 作 倀 也 是 暴 力

泛民 的 民 主 黨 和 公 民 黨 , 也 加 入 聲 討 行 列 , 建 議 議 事 規 則 委 員 會 討 論 此 事 。 討 論 甚 麼, 方 向 如 何 , 卻 支 支 吾 吾 , 說 不 出 所 以 然 來 。 兩 黨 聲 明 雖 語 調 溫 和 , 但 態 度 曖 昧 ,惹 來 社 民 連 強 烈 反 應 , 指 為 「 『 同 志 』 在 背 後 開 槍 , 與 專 權 政 治 沆 瀣 一 氣 」 , 泛 民分 裂 , 迫 在 眉 睫 。
無 論 是 建 制 派 的 聯 署 , 還 是 泛 民 的 聲 明 , 都 用 了 「 粗 暴 干擾 會 議 」 的 字 眼 , 而 建 制 輿 論 , 更 上 綱 上 線 , 用 「 議 會 暴 力 」 來 形 容 泛 民 三 子 的 行為 。 香 港 是 一 個 極 其 保 守 的 社 會 , 回 歸 十 年 , 更 見 倒 退 , 對 任 何 破 格 行 為 , 口 誅 筆伐 , 一 哄 而 上 , 務 求 以 口 水 淹 死 之 , 定 要 消 滅 於 萌 芽 狀 態 。
但 我 們 若 從 歷 史的 角 度 回 望 , 三 、 四 十 年 前 還 是 殖 民 威 權 統 治 的 年 代 , 上 街 示 威 都 視 為 大 逆 不 道 粗暴 行 為 , 稍 有 不 聽 指 令 , 也 算 暴 力 犯 罪 , 殖 民 地 警 察 馬 上 以 棍 棒 待 之 , 頭 破 血 流 ,坐 牢 拘 禁 。 但 一 路 走 來 , 社 會 進 步 , 抗 議 示 威 在 今 天 已 是 最 基 本 的 人 權 , 就 是 因 為當 年 有 人 不 怕 皮 肉 之 苦 , 不 怕 失 去 自 由 , 甚 至 不 懼 犧 牲 生 命 , 一 寸 一 寸 往 前 推 , 一分 一 分 換 回 來 。
如 果 社 民 連 三 子 「 掟 蕉 」 、 「 掃 」 等 舉 動 是 粗 暴 和 暴 力 , 人 們 不 禁 要 問 , 孰 令 致 之 ? 更 大 的 暴 力 源 頭 , 是 這 個 不 民 主 的 政 治 制 度 , 不 合 理 的 議 會 規 條 , 更 悲 哀 的 , 是 坐 在 殿 堂 的 議 員 , 那 種 視 而 不 見 的 鴕 鳥 政 策 和 懦 夫 行 為 , 須 知 道 , 助 紂 為 虐 , 為 虎 作 倀 , 也 是 一 種 暴 力 。
制度 上 , 香 港 立 法 會 是 一 個 「 暴 力 議 會 」 。 小 圈 子 產 生 的 功 能 議 員 , 與 直 選 議 員 同 票等 值 , 已 是 暴 力 。 無 論 議 員 的 議 案 如 何 合 理 , 法 例 修 訂 如 何 公 義 , 也 被 分 組 點 票 制度 粗 暴 否 決 , 這 算 不 算 暴 力 ? 金 融 海 嘯 , 市 民 水 深 火 熱 , 官 員 連 把 六 千 元 強 積 金 放入 自 願 供 款 戶 口 以 濟 燃 眉 之 急 , 即 使 不 多 費 庫 房 一 分 一 毫 , 也 嚴 詞 拒 絕 , 這 還 不 是暴 力 ? 當 然 , 最 大 的 暴 力 , 是 只 憑 八 百 人 , 就 能 把 一 個 完 全 缺 乏 認 受 性 的 官 員 , 捧上 權 力 的 頂 。

香 港 民 主 毫 無 寸 進

「暴 力 議 會 」 , 泛 民 應 該 最 感 同 身 受 了 。 當 年 竊 聽 條 例 違 憲 要 緊 急 修 改 , 兩 位 泛 民 議員 千 辛 萬 苦 , 不 眠 不 休 , 逐 條 審 訂 , 提 出 不 少 合 情 合 理 的 建 議 和 修 訂 。 但 到 議 員 表決 , 建 制 議 員 一 聲 令 下 , 粗 暴 狂 呼 : 「 一 條 修 訂 也 不 能 讓 他 們 通 過 ! 」 結 果 半 條 不剩 , 全 部 封 殺 , 這 種 霸 道 與 暴 力 , 回 想 起 來 , 也 令 人 毛 骨 悚 然 。
沒 錯 , 在 這個 「 暴 力 議 會 」 的 強 力 操 作 下 , 每 次 會 議 都 行 禮 如 儀 地 「 順 利 」 進 行 , 但 回 歸 十 多年 , 爭 取 全 面 普 選 二 十 多 年 , 香 港 民 主 仍 是 蝸 牛 慢 步 , 毫 無 寸 進 。 每 天 都 被 「 暴 力議 會 」 封 殺 的 議 員 , 今 天 卻 掉 轉 槍 頭 , 指 向 努 力 突 破 封 鎖 的 「 同 志 」 , 歷 史 的 諷 刺, 莫 此 為 甚 !

匿名 說...

我留言別處的:

千秋功罪,往後日子才能看清楚一點。如果是我,我會用獅子哮,大叫震天抗議,我聲樂有點造詣,能造成效果而 不暴力。但他們三子可能未夠功力獅子哮,我度身訂造:不如三子合唱《國際歌》,我的最愛!

搞政治,應該學有些幽默感強的美國總統,中國人呢,應該學周恩來總理,他的敏銳和幽默感,搏取全球掌聲,但 同時封住敵人的攻擊。這樣智取立法會,不暴力,才適合香港人口胃。不唱國際歌,可齊吹氣球,吹到自己爆破, 寓意大家明白啦。激烈而幽默和不暴力,才能真正起喚醒民眾的作用,現在節外生枝,分散了焦點。(又可齊跳啦 啦隊舞,穿上草裙來跳,喊:財爺醒,財爺無得頂!)

Garlic

匿名 說...

抗爭三字大可找人創作一首《歌頌偉大領袖》或《獻給尊貴的官員》三重唱,在抗議時三人合唱,三部音不同的, 氣勢磅礡,可能一出街,全球收看,名垂千古,我本不搞政治,但面對這神聖機會,有點心動,作曲作詞是我的強 項!

或起推動嚴肅音樂的作用,一致好評!
Garlic

匿名 說...

"深謀遠慮":

為何鬧、如何鬧、何時鬧?

值得思考!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