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星期日

參觀本土私人籃球聯賽後感

昨晚去睇波,因為我教會的年青人有份打,所以去看了一場本土籃球私人聯賽的四強賽。

兩隊波的平均身高約有5尺10 和6尺,平均體重亦有160磅或以上,屬高水平球隊。平均年齡一隊是廿多,另一隊應有三十頭。論實力和基本技術年輕一隊佔優,但經驗上卻是年老隊較佳。

比賽相當緊湊,比數未嘗大幅拋離,最後15秒還是2分之差。在臨完場前15秒我的學生犯下一個大錯,在領先2分並有控球權的情況下,竟因對手壓力而出現球回後場違例,慶幸對方最後一擊的3分投籃不中,否則便會成為千古罪人。

作為觀眾這場波已是"值回票價"(免費),因為雙方將士用命,旗鼓相當,技術各有特色。

雙方的戰術均是2-1-2 聯防,釘人防守只出現在第四節末段。從傍觀者去看,我看不出在雙方對戰有什麼特別戰略和組職,換人方面的原則我不大能掌握。雙方都是以傳球去拉開空位,再以一對一個人能力取分。球賽中亦間有快攻,但整體上打的是陣地戰,快攻並非主要戰略。除個別年輕球員速度佳外,大部份時間兩隊的進攻節奏都屬稍慢。勝方的傳球次數約有5次,負方的傳球次數曾較少,反映合作默契有待改進。

雙方內線防守出色認真,能利用身材去做對抗,所以內線中鋒角力基本拉成均勢。其中一位球員動作出手變化多端,往往在多人夾擊下仍能一人鏟籃得手,是勝方重要得分功臣。

負方一隊似是成軍不久,雖然平均個人技術身高較佳,但卻似04年的美國奧運隊,操練合作不足,最終以2分敗走。

觀看本土私人聯賽之四強大戰,我相信能夠反映現時香港籃球的水平。

以下為個人一點觀察:

1. 球員年齡偏高-- 由於私人聯賽參賽費用達到約七千,所以年輕球員未必能負擔,故球隊年齡較高是難免。我與其中一位聯賽搞手兼球隊領班熟諗,知道個別年輕球員是球隊資助之免費球員。他亦坦誠搞私人聯賽是為興趣,也希望培育一些年輕人。我的球員便是他們資助 的球員之一,他告訴我球隊的資深球員次次都會請他食飯,又會駕車送他去比賽,更和他分析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就像社工一般。另一個事實是該位班主,自己出 場才5分鐘,餘下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幕後指揮,而當中有許多隊友都只是出場幾分鐘便換入,大家亦毫無怨言。

2. 球隊的戰術和換人問題 - 由於球員大多只參加比賽而缺乏教練,常規訓練,所以比賽的戰術變化不多,暫停的應用少。我的學生告訴我,就算有訓練其實亦只是鬥波。

3. 觀眾寥落 - 這場是四強賽,頭場是另外兩強,戲碼不弱,但觀眾除了球隊本身的隊員,及一些上一場的球員外,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觀眾。除此以外,頭場的另外兩強,戰至第四節時竟然出現5人對4人的情況,原因是原來那隊波只有五人出席,其中一人犯滿離場,便餘下四人應戰。四強的隊伍不是應該是一些較有組織的球隊嗎﹖為什麼結果只能有5人應戰呢﹖要花這麼多錢參加的聯賽還只能有5人出席,背後又反映了什麼社會問題呢﹖

香港的籃球發展,就如所有的體育發展一般,最初是由場地缺乏開始,總會爭取足球的訓練場地,然後進行大量專業訓練,加上辦比賽,提高競賽水平。

現時香港的籃球場絕對不缺,行過兩條街便有一個籃球場,每間大中小學均不只一個籃球場。過去每年的具規模賽事只有香港籃球總會所辦的文康盃,公商盃,到現在百花齊放地有多個私人聯賽,還有大中小學學界比賽,精英賽,先進運動會,商業機構比賽,比賽也似乎不大缺乏。那為什麼整體技術和水平卻沒有提升,反而在國際賽事成績中下降呢﹖

作為教練我相信教練質和量會是其中一個問題。

另外一些問題是香港環境因素所造成的。

這包括學業壓力封殺了所有非學科活動之可訓練時間。籃球是一種需要長期穩定訓練和規律作息才能進步的活動,現時要學生固定地參加一星期一次的訓練活動都有困難。父母亦都未必容許兒女花這許多時間在籃球上,加上打機上網成為主流消閒活動,進一步減少有潛質運動員的數目。還有政府官僚文化,任由機構小圈子運作,香港籃球要有出頭天相信可能不大。

大家若稍加留意,現時甲一組的一些新進球星,其實都是早期在國內居住,後來才移居香港的。

總觀各種問題,香港的本土教育問題,才是現時香港籃球發展的最大死結。

-------------------------------------------------------------------------

後記:我的學生跟我練籃球是免費的,教會提供室內場,教練訓練,而私人聯賽的朋友提供了免費比賽的機會,他一星期可以有兩晚參加有球証的比賽,所以這兩年來他的技術提升了許多。然而他在比賽後卻說:"今天自己出場太少了! 我都唔明教練點解唔出我。" 另一位隊友就話:"好似你係免費打喎,你隊波有俾錢的都好似有好多人無出過喎!"

其實香港的問題不是機會少,而是機會太多,青少年今天已不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好像我的學生,水平不錯,但已經有三四支球會有興趣找他打波。

作為一位教練,隨後的飯局中我道出他不懂得"謙虛感恩"的問題,我相信若今天他能學懂這個大道理,三年內甲一組你會見到我的學生。

最後我想多謝 HKBALLERS 的朋友們,因為要去培育一個人,其實需要的並不是競爭,而是合作,多謝你們一直幫助培育這位年青人。

2 則留言:

nissishkan 說...

I want to recommend a book to you.《The Way of The Wild Heart》
Here is my book review.
http://kennyshkan.blogspot.com/

C sir Blog 說...

謝謝你! 我會找來look look. 遲些找你幫忙一寄一些東西來香港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