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物極必反﹖

昨晚和一眾朋友食飯,其中一位是長輩,年紀不輕,身份不低。

在討論和評論香港政治局勢時,問了一個問題:俾你揀過,你會揀曾生定係揀董生做特首﹖

一個有心無力,另一個無心更無力。

你俾我揀,我會揀董伯伯。

後來討論到未來特首,如果唐唐或曾俊華做了特首,那又是另一個"跌巿"了。

另一位朋友提出建議,由京人治港,又或派員在新特首隔離"垂簾聽政"。

這個建議有建設性,因為許多京人都是有水平的人,若有能者來主治香港,未嘗會比港人治港來得差。起埋可以聽多d古人的諺語吧!

另一朋友提到自己希望從政,他也是基督徒,原因是希望為香港人做一點事。我聽了後趕忙伸手和朋友握一握,因為勇氣可嘉。

這位朋友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暫未清楚,但敢入地獄的人肯定不多,此子年紀輕輕,卻胸懷大志。

這種基督徒在世還有多少﹖

但切實地談,一個在基督教文化下長大的年青人,到底有多少能耐﹖可以在混世魔王中改變世界﹖我相信是零。

朋友說不要對香港太悲觀,香港經濟持續向下,物極必反。

亂世出英雄,局勢始終會有所改變,因為掌政者必然會由傭者居之變為能者居之。

他的理論言之有理。

但我卻不能認同,因為能者何來也﹖

香港教育問題之嚴重,多年以來只培育為利視圖者,仁義之士何處尋﹖

我較為了解的緬甸,在軍人嚴格控制下,人民根本無法改變當權局勢。

儘管出現了數萬僧人上街遊行,最後都是肝腦塗地。

香港在英國值民統治下的"洗腦",使人喪失獨立思考能力,

中國在避免民主改革的主流思想下,香港教育將會繼續"填鴨"。

教育商業化下,老師校長齊齊做數,利用學生盈利生存,

在這種制度環境下,人才何處來﹖

物極必反﹖我看未必。可能低處未算低。

不過最後也要補充一句,我全力支持朋友參政,因為只要不抱過份期望,嘗試改革總比坐以待斃好。

基督徒不是一早被呼召去死的嗎﹖耶穌不是做了榜樣嗎﹖

朋友,加油!

4 則留言:

Joe 說...

我相信物極必反, 卻是官逼民反的反, 要香港自然地回好, 無疑是痴人說夢.

但我也未對年輕一代完全絕望, 看看最近的反宗教霸權遊行, 發起人是一個中七學生, 從啟蒙的出發點去反對, 起碼表面看來經過思考.

或許這是上帝的作為吧, 在極權中, 在黑暗裡, 依然會有人憑良心公義說話, 算有一點慰藉吧!

匿名 說...

值得留意「新福音派」:

教新與德慧合辦讀書聚會
反思「新福音派基督徒」
(3月5日消息)


時代論壇

德慧文化及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合辦「以書會友.新福音派基督徒的信仰反思」聚會,透過美國新福音派牧者麥拉倫(Brian D.McLaren)所著《新品種的基督徒》一書,引發香港信徒思考基督福音對21世紀後現代 人的意義和福音派教會的前途。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主講,時間是3月12日(週四)晚7時30分至9時30分,地點是德慧文化荃灣站書店(荃灣德海街18號富利達中心2樓),名額30人,費用$20,查詢可電24074117馬先生或瀏覽 www.vwlink.net。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09.3.5)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51983&Pid=1&Version=0&Cid=145&Charset=big5_hkscs

~Garlic

C sir Blog 說...

人才到底是培育出來的﹖環境或亂世下上天給蒼生的救世主﹖

耶穌是上帝給人的。

如果是來自上帝的,那無容爭論,物極必反,上帝派人平衡世界權力的失衡。

若是來自培育,或是教育,香港人材匱乏卻甚明顯。因為自英式植民統治填鴨式教育,香港只能培育像曾特首這類行政執行者,而非策略設計者。

現時香港需要的並非執行者,而是策略規劃長遠的人材。香港教育體系只能培育出背 Model Answer 標準答案的學生。但時勢並不是需要這種人。

從娛樂圈看現時的人材,老餅舊演員不停重出江湖,歌星都是舊人,已不難體會娛樂圈的人材荒。

若從我接觸的年青人去看,聰明機智者不乏,但勤勞有志者卻少有。年青人多是"自求多福",不問世情。

如 Joe 兄所說的中七生,我不知是偶發還是個別因素,但敢於站出來的,未必能攀登高山,或仍能在將來成長路上將遇上的各方妖魔下保有丹心。

但願天憫港人,不求大智者,但求有真心體察民間疾苦的領導人。

匿名 說...

看〈彌〉三1至四10,有關領袖與核心價值的對比,與這裡的討論有所echo。有時間看看。

在地上的領導有真心為人的嗎?當他有權可/要弄的時候,會否at the expense of別人去鞏固自己的勢力?

權力使人腐化!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