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唔方便"的好處

知道用增值電話咭的好處嗎﹖就是不用被電話公司在信用咭戶多扣了錢,甚麼免費資訊等等。

沒有提款咭的好處是不會遺失,又不怕被賊人打劫時迫自己講出密碼,引致傷亡慘重,更不用怕被人盜用,又不用遲交費被銀行收 late charge 。

有位教授叫我不要用八達通,原因是它雖然方便,但很容易被人扣錯錢而不自知,更有機會俾警方知道你的行踪。

當每次都要在自己的銀包中拿錢出來付款的時候,你會發現每次你都會留心銀碼,不會輕易地被人"搶"了你的錢還不自覺。

當呢個世界人人都主張"方便快捷"的時候,我卻希望鼓勵大家要好好享受"唔方便"的好處。

我經常有一些人客突然打電話來想我教籃球。本來我可以去康文署一次過book 一個月的戶外場地,但我選擇了遂次去 book 。因為我不想"霸住"個場,影響左其它人利用場地。後來我去得多,結果我識左負責在門口做 reception 的姨姨,大家分享交流湊子女心得,她仲介紹我去睇左場精彩又免費的舞蹈表演。

每次阿女要返嫲嫲家瞓時都會叫我送她去嫲嫲家。嫲嫲次次叫我不用送。我雖然一天要來來回回好多次,但我卻相信這些接送上的麻煩是值得的,因為我相信阿女會因此而知道我錫佢。

今天銀行打電話來說送我什麼免費 upgrade,可以不用排隊去銀行counter ,又有獎券什麼的,我推了她,因為我說我就係鐘意排隊的人。

因為在排隊的時候我可以慢慢看和慢慢想一下香港人每天面對的困難。前面一位存散銀的人使我想起存毫子到銀行要付手續費的事實,我想起那些在街上行乞的婆婆,到底她們的硬幣會不會存銀行呢﹖要不要付手續費呢﹖

打籃球要打得好也是要重覆又重覆地去做一事"唔放便"的動作,直到一天你已不再覺得"唔放便"。那你便成為"高手"。

當以前你要花許多功夫,例如買報紙睇下邊間戲院有得上,又去睇下影評,再去排隊買票才能和自己的愛人看到一套電影的時候,你有沒有覺得那個時候特別深刻呢﹖

當你能夠在家中放一個70寸大投影銀幕電影的時候,其實那套戲是什麼已不大記得,身邊的人也許亦不會記得。(因為在家中睇電影,之後很可能會是"真人表現",結果這些"真人"也 -- 天天在變。)

當我每天都重覆又重覆這些唔方便的時候,我會覺得我自己是在生活。

"唔方便"使我覺得快樂不是必然,明白成功需苦幹。

"唔方便"實在太多好處,數之不盡,用之不歇。

但願你由今天起開始"享受"那些"唔放便",成為真正的"高人"。

1 則留言:

nissishkan 說...

i will back to HK in November.
you can tell me what you want to buy.
i can bring it to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