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女兒入院了


當整個社會在議論人的道德價值何在,(美國的AIG花紅事件),我卻躱了在醫院裏頭換片,望著自己女兒,在適當時候遞上一口"暖水"。

第一次嘔的時候是周五晚上8:00,那時還在嫲嫲家中,妹妹將所有晚餐的東西都嘔到地上,那時我正在罵她為什麼不執拾好玩具。初時我還以為是妹妹因為我罵而鬧別扭,所以故意嘔出來。

後來我們回到家中,給她一點水喝,和她在家中大床一起看電影,她竟然嘔在床上,媽媽大叫在廚房洗奶樽的我,因為床上弄汚了被和床單。初時我以為是食物中毒,又想會不會是早上看醫生時拿回的感冒藥有問題,是不是又"發霉",還是對藥物有敏感﹖又會不會是在PLAYGROUP 吃茶點時的食物有問題﹖

我們又致電友人,因為她的兒子也是上同一個PLAYGROUP 的,但朋友的兒子沒有事。

在不知道什麼原因下,我不敢再給她吃感冒藥,只給她水渴,但不到五分鐘,女兒又嘔出來。如果沒有渴水便好一些,不會嘔,但我又擔心女兒因而缺水,但飲水又嘔。

最後我們嘗試減少飲水的份量,看看情況會如何,結果是不飲水不嘔,一飲水就會嘔,我、媽媽、嫲嫲就由8:00 一直開始看著女兒,一直到晚上凌晨3:30 。

到3:30 我們發現她額頭微熱,竟發起微燒來,我意識到這不是普通的食物中毒,所以立時駕車和女兒去私家醫院的通宵門診。

門診醫生初步看了後問我們想不想留院,因為理論上較安全,若否他可以開一些生理鹽水給她,讓她補充一下,但不能肯定女兒能否吸收。入院則可以在有需要時立即"吊鹽水"。

當時我心中仍在想周六已報了名的課程,因為我報了名參加一個一天"易經入門",這是一個很難得的老師所講的課程。心中猶豫,因為若入院的話,很大可能便無法參加,因為太太不方便照顧女兒,而我也是推了些工作才安排到時間上課的。

結果在女兒健康第一和考慮到住院費用有保險的考慮下決定留院。其實能夠到私家醫院求診,這已是絕大的恩典。我深深相信天下的父母不是個個有這個"福氣",也同時為到其它雙職父母而擔憂,因為我明白工作是奴隸制度的延伸。

女兒在醫院門診後我又給了她一點水渴,結果又嘔在醫院的梳化上。女兒也開始由好精靈,變得"慢"起來,但能夠入到醫院,我和媽媽嫲嫲都安心了一點。

入院時已是零晨4時,醫院又找了兒科的主管醫生來,告訴我們女兒似是中了落沃克病毒,可能是上PLAYGROUP時惹到的。結果今天化驗糞便認正"原兇"是輪狀病毒。(但女兒較早前已打了輪狀病毒的疫苗。)

在未確認什麼問題前,我們一直在討論是什麼食物出了問題。嫲嫲是負責女兒飲食的,她告訴我們自己煮了個兩天前煮好的粟米給女兒吃,吃前在用微波爐番熱過,沒有大滾,不知是不是粟米的問題。

媽媽面色微瘟,嫲嫲卻已很內疚。我則在傍"客觀分析",希望媽媽能夠在不正常孕婦何爾蒙下控制情緒。若果煮食的不是嫲嫲,我相信已經上演一場"審死官"!

還有可幸的是女兒病發在周五晚,周六日都是假期。作為父母,若要上班而不能看顧自己的女兒,那種擔心和憂慮,相信不是人人都能明白。

現時女兒的情況已經好起來了,醫生說明天早上可以出院,這個時候我便是在醫院的房間寫網誌的,女兒就在身傍。而到底如何惹來病毒,醫生說可能性很多,基本上任何有小朋友的地方都可能有帶"菌"者,最重要能做的事是讓女兒"勤洗手"。

在醫院中有許多的事情可以記錄,但我真係冇時間。例如為女兒打"點滴"用的針口過程,如何執"屎"去發驗,隔離床孩子的"豪哭",私家醫院的豪華設備,例如免費 WIFI,私人電視機,當中還有線體育台,搞到我成日好"唔得閒"。

在這兩天,我望著女兒,世界大事彷彿與我無關,能夠這樣"抽離",其實是一種辛福,當我回頭看籃總的問題,香港的問題,世界的問題,我發現只要我選擇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眼中只要有自己的女兒,親人,其實世界的問題會變得矇糊。

特別是當你有能力選擇私家醫院的時候 -- 忘記世界的創痛似乎一點不難。

但這是正確的做人處世方法嗎﹖

p.s By the way, 想講一講,如果兒女不能"吊鹽水",兒童最大的危險是缺水,所以各位家長最緊要留意不要讓女兒缺水,(嘔都要俾佢飲),可以的話可以買"寶礦力"等飲料幫助女兒補充因嘔而失去的礦物質,但千萬不要自己在水中加鹽給兒女飲! 當然,可以送入醫院絕對係最好的方法,因為若兒女不能渴水就會嚴重缺水,而"吊鹽水"只有醫院可以做到。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

22-3-09 5:28pm 補充:醫生剛剛來電我家,告訴我妹妹原來連中兩炮,糞便中再找到諾沃克病毒!!!!!! (醫生都幾好喎!) 醫生話如果唔係我打左疫苗,咁可能會好大劑,阿女都算幾強壯,大家千其唔好省錢不打疫苗呀!

附加結連

輪狀病毒在香港的實況

諾沃克病毒

輪狀病毒感染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許多人不知道食物煮好放雪櫃是不安全的。有新聞訪問專家講過。

電櫃溫度通常是十度,我有雪櫃溫度計、我有時check到是六度。細菌只會冬眠,不會死,食物放在檯就沾上細菌,放入雪櫃細菌冬眠,如有需要預先儲存熟食的話,雪櫃拿出來後蒸十分鐘徹底消毒才吃。

不過翻煮翻蒸食物不好吃吧,而且許多食物煮後長放,其中營養損失了,吃來都無益,只飽肚,為甚麼要食隔日食物?

Garlic

匿名 說...

不要吃隔夜菜餚 ~Garlic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3907

隔夜飯有毒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3889

Garlic

C sir Blog 說...

Garlic,

謝謝你的提醒,你的問題很好,為什麼要番蒸食物呢﹖其中一個原因是想"方便"。結果當然更嚴重。

匿名 說...

萬物有定時,去不到講座或許是福!

家中各大小都夠你忙碌!自己也好好保重。

yy

匿名 說...

希望lois早日康復,強強壯壯。做父母真的不容易。
BTW,我都經常吃隔夜飯,有時是隔幾天的飯。
SC

匿名 說...

my 2 cents:

我和太太發明一兩碗飯的煮飯方法,將米放在稍大的碗或兜,放入煲內隔水蒸,只需20分鐘煮熟。因電飯煲不能煮過少的飯,蒸法原是萬能。

青菜也曾一同連飯蒸,很方便,即蒸即食!豬排蒸來食更原汁原味,更好食!

匿名 說...

您及太太要努力呀, 小妹妹小病呢一兩日, 您真係要日後記錄番呀.

等妹妹日後睇番就會更加珍惜同知道您地鍚佢.

忘我字.

匿名 說...

啊! 沒事就好了,小心點.

叫太太放鬆點 .. 現在是爸爸辛苦的時候了...

....原來, 我在為自己的事發愁時 , 身邊的人也在處理生命的事....要關心自己,也要關心他人 ...

唯有請上帝幫忙 ....

匿名 說...

祝你個囡囡快d好番...唉..小朋友一有病,大人就好擔心,睇番而家d病真係...可大可小。上次我個囡囡都係發燒要住醫院,我都怕左幾日,見到佢返到屋企開開心心先冇咁擔心!!!

eric!

aaballboy 說...

希望妹妹早日康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