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

學習的態度

每天我都教籃球,每天我都和小孩子接觸,每天都感到很多的無奈。

今天有一位學生又觸動了我的神經,事緣我叫他執波,他慢慢行,我和全班同學都在等他,我望他兩眼,他還是施施然地慢慢行,我火都來! 本來叫了他執埋書包離開,後來又心軟,因為他才第三次上我堂,還是再給機會吧。

我問毫不天真的學生:今天香港有什麼比中國好﹖同學想了許久都想不出來。

如果籃球是大家喜歡的東西,但大家都不認真,那學其它沒有興趣的科目,大家會認真嗎﹖

我告訴同學香港的前景不樂觀,原因就是大家的態度出了問題。

我現在教籃球,除了技術外,我會強調學生需要"自我要求",成功的基礎便是正確的學習態度。我希望學生明白自己若對自己沒有要求,沒有時刻努力,其實無論那一位教練教你,你都不會有出色。

部份新參與的同學初時很喜歡投訴別的同學偷懶。當其它人因為偷懶而沒有達到要求,例如跑圈時數少了圈數,同學便會向我反映,一般我會反問他兩個問題:

1) 你指出別人的問題對自己有什麼幫助或好處沒有﹖
2) 那一位偷懶的同學有沒有影響你的訓練呢﹖

若然投訴別人對自己沒有幫助,那偷懶的人又不影響你的訓練,為什麼要"關心"他呢﹖

事實上同學投訴是出於一個心態:"如果可以偷懶,又或人人都偷懶,為什麼我要這麼認真呢﹖我認真豈不是"蝕底"了嗎﹖我要他和我一樣咁辛苦才公平!"

我的回應是:同學偷懶的問題,是該同學的問題。而處理與否是老師的職責,不是同學的責任。

自小我們的學生便被訓練成為一個滿足家長父母學校期望的人,而忘記了求學的根本就是為了自己。香港的學生去上學,是因為政府父母強迫,但大部份均未有真正明白求學的原因。

昨天我問我的女兒:"妳粒糖咁好食,不如我幫妳食啦﹖"

女兒眼仔望望,諗左一諗,然後話:"唔駛。"

能夠讀書,能夠在球場上跑,能夠打籃球,其實就好似我個女有得食糖咁,係一種得益,而不是懲罰。

打籃球都係一樣,如果認為付出較少努力便是"著數"了,這其實已經是大錯特錯。

昨天看到蘋果日報報導,香港的青年籃球隊參加國內高中聯賽三戰全敗,出局。若然我沒有記錯,代表香港的應是去屆香港最高水平的青少年籃球聯賽 Nike League 的冠軍隊伍。

香港的籃球愛好者若沒有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 ,那香港甲組聯賽最多的"精彩"表演將會是:垃圾時間。

多謝欣賞我的 "垃圾話"/" Trash Talk"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當學生對自己所擁有的都視為理所當然,又或覺得是被迫、不是自己的選擇,又沒有任何方向和目標可追尋,消極的態度是可預期。

簡單說,心中失去那團火,怎樣才可燃起是一個問題。

你和廣大的老師們一樣,每天都在和這些學生在鬥爭,昨天我才見完兩個。真的需要很多的耐性!

拾荒者yy

p.s.盼望在亂堆中找獲生存者。

匿名 說...

My 2 cents:

在恆常訓練中不妨加強一些觀念,從思想工作入手,例如吃苦觀念,吃得苦中苦…例如服務大家是上等人。

我教過這樣的上等人的呢,鼓勵主動服務,不必實物獎勵,我鼓勵同學鼓掌道謝支持的,從正面和鼓勵性入手好過反面挫折學生。

有時可藉著新聞事件,就如近日撞車身亡交通警,報載他為人難得之處,不怕蝕底,對下屬要求嚴格又當人家朋友。之前有電車司機救對面線的著火電車等都是大家有興趣的題材。

學生都是受害人,受社會所害,受家長不良教育所害,誰疼惜他們,他們便依從誰,他們大部分心靈通達的,我經驗中只有少部分學生已不能改,唔受感,大部分仍可教,只是費煞心神和花大量時間。

匿名 說...

Garlic補充:(忘了留名添)

「我教過這樣的上等人的呢,鼓勵主動服務,不必實物獎勵,我鼓勵同學鼓掌道謝支持的,從正面和鼓勵性入手好過反面挫折學生。」

實踐上鼓勵學生自行主動去執波,訂下規矩,例如最近波的一兩個自動請纓執波,執回來人人要道謝,因有人會逃避執波而有服務精神的傾向多執波,可訂下人人都有份執的規矩,不應一人連續執,宜一起開會引導學生集體思考權利與責任和服務,一起立定協議。可一段時間後由眾人選出最有服務精神獎,有獎品的,一支汽水都得啦,人人鼓掌,不是說笑,時下年青人當老套嘛,就興挖苦作樂,學壞哂,提倡正氣可也,恩威並濟,造就少年人。

Garlic

Joe 說...

在香港, 我們從小都有很多重要決定都不容自己去選擇, 讀那間學校, 讀那些科目, 甚至課外活動, 都是被安排的, 漸漸地我們覺得做得好與壞都不是我們的責任, 因為最初都不是我們自己決定的. 換來的是我們的心智成長得很慢.

我自己也是一樣, 直到中七高考衰了後才醒覺, 之後自己替自己再選合適的科目去讀, 才懂得去珍惜, 去努力, 才發覺自己的 potential 比之前估計的大很多很多, 當然寃枉路無可避免地走多了!

要扭轉香港學生的態度, 看來要從最根本的社會價值觀, 家長的態度入手, 但以回歸後的發展, 殊不樂觀.

C sir Blog 說...

吃苦和服務大眾是不同的類型的事情。要讓學生服務別人,在球場上機會不多。

而服務大眾不一定吃苦。體育訓練有個叫 overloading 原則,身體面對挑戰越強,實力便會越強。許多同學不進步,就是怕辛苦。

訓練吃苦,其實是強調吃苦的好處和長遠效果。是短視和有遠見的分別。

但要學生點頭明白不難,要學生身體力行卻是兩回事。

我們做教練的,職責上較難講太多題外話,雖可以分享報章事件,但要有合理切入點。例如曾經有國奧隊於國際賽中打架,又或分享一些基督徒運動員(例如:張德培)身上的一些故事。

你提到的我都會緊記,希望能夠教得更好,謝謝你的寶貴意見,請繼續賜教。

你是教什麼的呢﹖不像是教籃球。

C sir Blog 說...

Garlic, 原來是你。

為什麼我會火起上來,原因不是因為那個學生沒有服務精神。在我的學校每位學生都有一個籃球的。當有一些訓練活動不需要籃球的話,我便會叫學生放到一邊。我火的原因是當所有學生都輕輕放好球,他卻將球掉了出去,但球會因而反彈,所以又入到場內。全部同學都放好了自己的籃球,站在界線上等他,他卻還施施然地去執波。所以好慶。

C sir Blog 說...

Joe 兄所言甚是,從你的言談中看得出你是位有心人,我自己都希望能夠透過微小的力量去影響世界。希望將來你也能分享更多你的經驗,讓我和其它人更多學習。謝謝你的意見,一起努力。

匿名 說...

謝謝澄清。

男仔頭,特別正值反叛期的少年,好動的,有哪個無問題丫?心情也會浮動。

這情況指正有必需性,如是我,我會下課後走近他關心一下,起碼做過姿勢是關注到他是否有心事,許多時反常的動作是企圖引起大家注視,或剛有誤會不滿時發洩。哎,總之不得不講心理學、輔導方法和溝通觀念。有空暢談!

能教波,有益身心,提昇少兒自信心是好的,能溫暖到人心就錦上添花。我身體力行中,好些學生感受到的。其實罵他們的大不乏人,就是無疼他們的。

醫生有許多,沙士俠醫只得一位;律師有上千萬,維權律師廖廖可數;教師多得很,能如沐春風、春風化雨的就是上師、非常教師!我受惠於多位恩師,也為收藏教師電影,要不要看?有春風化雨、弦動我心、和你在一起、魯冰花、一個都不能少、驕陽似我等!正到暈!

係呢?你咁識想,為何不見你入人文學會討論既?非一般信徒網站,很正經的
www.s-h-c.org

Garlic

匿名 說...

我覺得如何去教導孩子學習是為自己這個concept很難。我也很想知道如何做,見到侄子讀書,好似好難爲他似的,就會問 [你何時才知道讀書是為自己啊!]

SC

C sir Blog 說...

Garlic

為我對於這些"討論"的效用不大清楚。另一個原因是我沒有"大志"去幫助其它人。

有報章"時代論壇",但我不曉得它做了什麼﹖因為看它的人已是老餅和最食古不化的人,在這種老報上分享,也是無聊。它是靠主流食飯的,要兼顧既得利益者。

我不排除將來會加入一些論政團體,但現時還是學習和自我紓發的階段。對於世界上的問題,我會想理,但能力有限,我會審時度勢,謀定而後動。

要落山,先要練好自己的功夫,我還未夠水平,但我會去你所說的論壇八一八先。

By the way, 其實我對基督徒抱不大的期望,因為基督徒習慣"吹水",同"刨經"多於行道。要改變世界,要先有勇氣,地位和權勢並無用。

這策略是耶穌教的,離開自己的家鄉先,去其它地方傳,最後才返屋企。

謝謝你的2 cents。

Joe 說...

很認同的是要改變世界, 先要有勇氣, 在香港更要有策略, 記得幾年前聽了一個講座, 有位學者經常在報章批評大財團的壟斷及政府對他們的偏幫, 當晚這學者卻透露他和他的太太經常要計算自己的積蓄能否在失掉了工作下繼續過活, 又可以捱多久, 因為他倆都知道如此批評下去或有一日給人炒掉.

香港如今可怕之處就在這裡, 金錢權勢高度集中在某些人手裡, 東家炒你西家也不會請你, 要真正的行公義就要有準備, 也許這才是真真正正驗証信仰的時刻, 許多教牧掌執都要靠某些財雄勢大的會友去支持他們的教會, 所以最好還是只教信徒刨經.

時代論壇就算原本理想如何, 實際還要向現實低頭, 沒有教會的廣告及信徒的奉獻是撐不下去的, 所以最終也會偏向傳統教會的立場, 最近社評評論反右派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 這種有如今天明報一樣的報章, 不看也罷!

對基督徒不能寄任何厚望, 事實表明他們往往就是最盲目的一批.

匿名 說...

那裡討論的舉例:-

建議籌備一個討論明光社陣營議題的高質素博客http://www.s-h-c.org/forum/forumdisplay.php?f=77

實現了

炯論博客 http://www.brilliantforum.org/

WELCOME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