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唔該刷黑板先!

進步和成長是不是必然的呢﹖

每年我都教不少學生打籃球,當中有一些初時進步很快,但後來就停止進步。在云云眾生中,能夠有不斷進步的人絕對是少數。

以投籃為一個比喻,如何投籃,投籃的練習方法,理論,其實都已經並非什麼新事物,就像今天中學教的英文一樣,已經有多年的歷史,也有既定的練習方法和模式。那些能夠成功訓練出許多神射手的方法,當換了在香港的學生身上,卻不能成功,原因是什麼呢﹖

我覺得原因是我們沒有幫我們的學生刷黑板,又或刷得不夠乾凈。

香港有的籃球文化是街球文化,很少人會付費去學打籃球,香港的年青人多從電視,互聯網上,Youtube 等渠道上看了專業球員的動作,然後便自行練習,由於對動作的觀察不夠深入,也不了解動作背後所需要的基楚訓練,加上急功近利心態,結果進行了許多錯誤的訓練。而後果是傷患,並形成很難修正的錯誤。

最近我接手教一位初中學生,是單對單的訓練,我要花時間去做的不是教正確的東西,而是改變他的壞習慣。另一位大學生,他用了大半小時,卻不能做到一個普通人花五分鐘便可以做到的投籃撥腕動作。

不單籃球技術如此,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樣如是。

其實大部份的教育時間都是浪費掉的,因為那黑板沒有刷,而我們做老師的卻不斷寫字在那已白花花的黑白板上。

有時候我回看自己的人生,我也是有許多"舊我"的。

從教會和社會中習慣了對人對事的畏縮,看見有事發生先問自己的安危。多年來教會教的都是叫人順服和"聽話",抗爭便是不屬靈,守法便等於是好人等這些謬論。這些錯誤的東西已深深印在腦海中了。

今天的教育,希望的是去幫助年青人成長,但我們只顧不斷灌輸,以為識背等於明白,而沒有了解和看見學生的"人生黑板",其實一早已被垃圾填得滿滿。任我們如何努力去灌輸,那裏已經沒有空間承載了。所以我們在做教育的人,看不見什麼成長,淪落成為灰心喪志,又或戲謔教育應是不問收獲,只問耕耘。

做事做人都要有方法,我相信要教好學生便要學懂刷黑板,否則不如找一張未寫過的黑板好些。

如何可以刷黑板呢﹖我想先要讓學生有表達的機會,還有,不要追趕教學進度,容讓學生按適合他自己的時間表去成長。

這對香港的所有老師已是一個 mission impossible 了,但在我的籃球訓練中卻還是可以的。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在你籃球blog打了回應發覺忘卻密碼,改貼在此。

我教音樂,剛致電家長提議家長取消孩子考級的主意,遲點考也趕得及報考大學,因考級別試是興趣的毒藥。

C sir不妨抄外國冠軍隊足球教練的秘訣---打Happy Basketball。教學生毅力、盡力;不貪冠軍虛名;提升自己,訓練學習能力;享受訓練和比賽的過程而不是賽果。

這樣敵人永遠只是自己,無必要跟人比較。不斷參與,持之恆以,全力拚搏,能貫徹這些,失敗十場波但都已是勝利了,用之於其他事情,攻無不克!

祝福!
~Garlic

我教happy music,道理一樣。

匿名 說...

我覺得刷黑板這動作,說就很容易,但真正做出來就很難。
SC

匿名 說...

我的比喻是:人腦像錄音機,在不停收集信息,若沒有蒒選,照單全收,又時常播放,那是很難改變的!

套用education的說法,可能要有很大的bombarkment,製造disequilibrium,才可能有機會轉,或許這對根深蒂固的思想會是很大的作用。但誰出手?後果如何?無人保証!

另外,我會提議洗帶,不過要有新的思維植入才可以。

我的說法是否有點外星人呢?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