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關於香港教育,也是給友人的回應

今天讀了友人的文章,覺好無獨有偶,我在信報月刊再讀到一個奇異的故事,

下面是今期三月信報月刊遊漢明教授的文章中<何處有仁,何處有義>讀者來函的部份節錄:

游教授 ,

........我的友人的友人 A 君 , 是立法局議員 , A太是教署退休高官。兒子在校讀書 , 與老師關係惡劣 , 被趕出學校。學校當局還通知其他學校不要接收這個學生 ,A 君將兒子送往美國就讀。現在於名牌大學科科取 A。



他說自己的孫兒 , 被學校定為學習有問題。幾乎連遲鈍學校都拒收。但他到了美國就讀後 , 證實是天才兒童 , 也是科科A。


他另一個孫女 , 在學校也有些不愉快 , 學校千方 百計阻撓她會考報自修生考英國文學 , 但結果她的會考成績是6 優 4 良 , 英國文學是A , 現被港大收為拔尖生 , 讀雙學位 , 獲五年全數獎學金。


他說現在的教署是外行領導內行﹒一塌糊塗 , 有些老師以欺凌學生為樂 , 整個行業無藥可救。



由此看來﹒王應秋欲取回公道 , 看來機會渺茫。



學校內的害群之馬 , 比黑社會還惡搞 , 當年我在防止自殺會當義工 , 遇有求助者被者被黑社會滋援逼 害 ,我 透過某些渠道 , 找到對方的「大佬」 打個招呼 , 求他們放某人一馬 , 對方多數都會俾面。 我亦試過找大耳窿代求助者出頭講數 , 對方都會減息及寬限還款期 , 想不到林湘雲校長出頭, 都無面俾。 老師為什麼舍不喜歡資優生 , 歸根究祇 , 就是他們自己無料, 怕被人抽秤。 看來, 受害學生若有一個黑社會父親 , 處境可能會好得多。



三十年前 , 我也曾與一個類似個案的受害學生出頭, 那學生也是資優生, 小學會考前, 家長替她選了某官中為第一志顧, 被校方迫令改回原校為第一志願,該生果然考獲頭五百名 , 但因第一志願是原校升讀, 故此失了入官中的機會, 他們不是不愛原校, 只是由於家貧 , 希望讀官中可以慳錢。怎知在原校升讀後, 不斷受師長的這害 , 家長親往學校多次道歉亦無改善 , 他們向我會求助, 剛好那校的修女校長是我兒時非常要好的玩伴, 我與她全家都稔熟, 她的兄弟亦與我友好, 我以為找她說情, 該有所獲 , 但結果也是無功而回 , 我估那副校長不是絕情的人, 但當那個怪 獸機器運作時, 一般人是無阻擋其吞噬力。


我曾考慮找司徒華先生 , 但他已一把年紀 , 又是教師的領袖 , 我不想給一個退休的長者添煩 , 希望你們能找到解決之道﹒當蘋果爛至某一階段, 神仙也難救 , 盡力而為吧。




祝好

黃先生

--------------------------------------------------

到底是香港的資優教育是爛蘋果,還是整個香港教育是爛蘋果﹖還是上文的作者亂作一通﹖

講開又講,香港有乜係唔爛的﹖

體育界爛,教會爛,教育爛,金融爛,家庭爛,傳媒爛,政府爛..... 爛字似乎乜都啱用喎。

3 則留言:

匿名 說...

答C sir 最後面的問題:
無法不爛,因他們都是人,警察都強姦,法官都騙津貼!無人處可能不爛,風景多優美,

豈不灰加黑?

退而求其次,只好加強開明健全制度來監管。如何達至?

死多些正直人、有心人

Garlic

C sir Blog 說...

Garlic

對。沒有人願意犧牲,何來改革﹖

犧牲不要緊,但白白犧牲換來的不是改革就太可惜。

現在的局勢就像末世,你犧牲也未必救得到,但無論救唔救到,對得住良心。

我等你.......犧牲呀! : P

匿名 說...

有錢的人還可以有選擇,但無錢的人只能在制度下成為犧牲品?!

有學識的人會質疑權威,但無的人就算質疑也無說服力?!有沒有人會為他們出頭?若果令他的兒女更被人歧視/蹧質,他又是否會繼續?

愈貼近世情,愈抹汗、愈悲鳴!

我腦裡充塞著疑問,想不通、思不明、但心卻痛!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