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無需求神問卜,金融風暴下做應做的事

最近去了一個講座,主題是老子管理學,主講人是彭泓基先生。

當中講述的老子的思想,並解釋如何在管理中應用,我獲益不淺。

這位老師閱歷甚豐,為人謙厚,使人敬仰。

這許多年來,接觸的人多屬浮誇之輩,包括在下,能夠認識各路高人,自己也得以自省,實在感恩。

彭先生提到的管理哲學中有一道理,他認為管理人不應只為金錢,當人有權力和地位時,自己處身若不同時提昇,並不能好好管理公司。

這就是修身的意思吧。而自身的修養,自身的提昇,其實就是道的所在。

世界變化萬千,人要活在世上,需要的是學習"審時度勢"。舉例像諸葛孔明,若非適合的時機,他也只是草盧內的一位莽夫。所以時勢造英雄,是天理,是自然,是道之所在。

這是我過去所不識的。

所以我去投訴籃總,沒有結果,但不是我不應做,只是時不與我,當然我的方法未必屬最好。

道之所在要顧及仁義,仁者無敵,項羽烏江自盡,敗於小人劉邦手中,但仍是英雄。這同樣是基督精神。

老子或道家主張"無為",意思是若明白參透世界,自然也"無所不為"。因為明白世界是怎樣後,你就明白要做什麼要付什麼代價,明白什麼時間應做什麼,也明白有些事是無論什麼代價也要做,明白金錢不是萬物,明白世界運行有其原則和軌道,萬物皆不能偏離。

今天有惡者,其軌偏離正道,物極必反,世界自必反之,若然未報,時晨未到也。

我常問自己在金融風暴下除了自保外可以做什麼﹖其實就是做應該做的事,其實就如基督所告訴我們,繼續執善固執,做一個行道者,做自己應該做的事。

行公義,好憐憫,繼續在世上作光作鹽,無論時與勢,仍然堅持真道也。

這個講座要收多少錢﹖

用道家的講法:無價

用現實人的講法:$0.-也 (免費)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可上他的網站中華智慧管理學會一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不錯的介紹!!
有時覺得,人年紀大了,要學的東西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難,也越難越有東西留得在心裏面。

SC

匿名 說...

I support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