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星期三

謝謝大家 - 女兒生病記二


在網誌上寫了關於女兒的病況,許多好朋友都留了言又或個別致電給我問候,實在十分感謝各位。

現在女兒的情況已經穩定下來,雖然時有肚瀉,但已經可以正常飲食,所以大家不用掛念。

我四十年來都是活得健健康康,一次醫院也沒有住過,所以對於病人的理解實在不多,今次也嘗到了父母眠乾睡濕的滋味。(孩子尿床了,妈妈把干的地方让给孩子,自己睡在湿的地方。比喻含辛茹苦。 )

囡囡自出院後雖然可以吃流質食物,但排便的過程往往出現許多液態的便便,我每次都要在床上處理這些液態便。首先要拿尿片墊,除了囡囡的褲和片後要單手將她的雙腳拉高,否則腿便會佔到便便,然後單手去拿濕紙巾,單手抹乾淨,再要將汚糟的濕紙巾放在舊片上,過程中不能有偏差,否則液態便便會沾到其它地方,還要檢查是否抹得乾淨,取後要單手將新片片放回,這才大功告成。(之後又要用滴露清潔地方)

這個過程我描述得簡單,但實情好似做大手術咁,如果工具放得遠了,又或一不小心,就會出事。嫲嫲有一次不小心兩腿抬得太高,液態便竟然流到上身的衣服中,幸好我在家中,想了一會便決定用剪刀將上衣剪爛,否則要除掉上衣的話便會沾到頭和面,最後我連那墊在床上的大毛巾也一拼掉了。之後女兒立即要去沖涼,又是一另場大戰。慶幸的是我當天不用上班,嫲嫲和我兩人可以一起合力照顧。

那時候我爭扎過的問題是:"這樣很不環保。"因為大毛巾只沾了小小屎,但最終自私決定了結局。

女兒在病的時候不斷嗌要"吃糖糖",我們如何解釋她都不理,又大喊,那種鬥爭情景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還有我們會為女兒記錄所有飲食,排尿,大便和體溫,以便知道女兒的進展,這些功夫一個雙職父母永遠都做唔到,因為你點樣叫工人去做呢﹖佢又唔識寫字。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我和爸爸的大戰,因為對女兒的病況有不同的詮釋,出院後女兒便開始肚瀉,爸爸說要送回醫院睇,我則認為這是正常。由於腸病毒仍然存在肚中,在醫院因為吊鹽水而不用使用腸胃,所以在出院後會出現瀉的現象。爸爸卻因為看見因為女兒比出院後的情況差,堅持要帶女兒再睇醫生。我和爸爸嗌到面紅耳赤,傷身又傷心。

作為父母的對女兒又豈會不擔心,但輪狀病毒和諾沃克都是靠自己身體的抵抗力去打的,並無抗生素或藥物可以治療,所以到醫院只是吊鹽水,保持身體水份和養料。爸爸對這些並不明白,我結果印了衛生署對這兩種病的介紹給爸看,但一貫要面的老爸當然不會承認有問題,他還堅持醫生會有藥醫。而經過兩天的抗爭,現在女兒已經明顯慢慢康服起來。但當女兒有病,和自己的恩親的衝突,又是另一個世界大戰。

打仗的時候,不要打死敵人,原因是一個傷兵要兩個士兵抬。我的女兒病了後,嫲嫲也發現自己的有肚瀉,她立時食了正露丸,而我在捱了兩晚後,也發現自己有些唔妥,媽媽今早亦發現有腸痛。

我認識的一些年青人都在想要不要小朋友,有些在看了我的網誌後更加會有擔憂。

我認為人與人之間要建立互相幫助和互相照顧的習慣 (不是齋去玩)。沒有一個人可以做所有的事,反而要珍惜身邊的每個親人和朋友,因為能夠照顧好兒女並不是看你有沒有錢,而是看你人生中有多少人是願意幫助別人的好朋友。

我也向我認識的年輕人講,如果你地生小朋友,我會幫你們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做父母不容易!

各位都要小心飲食 ... 小心清潔和消毒 ...媽媽要特別小心!!!!

0

匿名 說...

好彩你是運動健將,單手都很有力,才可以那麽準確做那高難度的換片動作。
想想,一家人的紛爭,其實都是出於[愛],那其實很難能可貴的。可以緊張到面紅耳赤,其實也是出於愛。
多點愛家人。
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