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為什麼會活得唔開心﹖會想死﹖

有時候我不明白為什麼我會唔開心,所以我想寫個分析給自己,幫助自己看問題。

1. 危機的出現

當突然失業,生活不足夠糊口,子女要吃,要供樓,冬天要加衣,壓力當然好大。危機一旦出現,要解決問題的時間卻不多,所以承受壓力最大。失業是一個最大的危機。

香港有綜援制度,最多是食差d,住差d,總唔死得。 但係好多人困難都不會去申領綜援,原因或出於不知如何申請,又或出於手續太麻煩,又或遠水不能救火,但最主要的原因或許是出於自己不能接受自己申領綜援的"形象",或者不能面對"自已"。

但要清楚一個事實:危機是不是可以解決,取決於自己如何去睇問題,有沒有自我限制了"解決方法",要 think out of the box。籃總告我的這個危機,我的擔憂其實是出於我的無知,因為投訴是不可能被告以毁謗的,否則沒有人會去投訴。同時間,這使我認識到香港的體育小圈子文化已到狂妄自大的階段,也明白立法局議員的無能。這種文化雖然有問題,但卻同時給有能力者創造了無限的生存空間。因為好的教練少之又少,我要糊口真是談何容易。

若能 think out of the box ,你便能同時看見危險中的機遇。

2. 自我形象

家人朋友對自己有所要求,自己也對人生有所要求,但當自己未能達到這個要求,便會萌生自殺的念頭。有時候未必會想到死,但當長期面對這種壓力而不能尋得解決辦法,便會對自己失去信心,也會失去繼續爭扎的動力。

這是最難處理的,因為自我形象之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在香港的社會中,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充斥:你沒有錢或賺不夠多,便是賤民,沒有學歷,便是沒有能力。以經濟創富能力為主的社會價值觀下,笑貧不笑娼的思想下,許多人都是不快樂的。

這是錯誤的觀念,一個人的價值,自我形象,和財富完全無關。

古人孟子雖有學問,但最終不被王所重用,只能告老做一個教育家。但他的王道政治,卻在世上流傳千古,他沒有創富能力﹖錯。只是他不以創富為己任吧了。

沙士時期,香港有一位名醫鐘尚志選擇離開香港到巴布亞新畿內亞這個窮國當醫生,他也是一個好例子。

3. 生活乏味

當沒有精彩的生活,沒有了生活的意義,沒有了生活的目標,沒有了興趣,沒有了朋友,那人就會變得消極。我經歷過一些早上醒來不知為什麼的日子,覺得社會不再需要我,感到自己再沒有什麼想做。我為自己制造了許多"死也無妨"的理由,加上有人壽保險,死了倒能"造福"別人,又或自己不用"獻世"。

我在此特別想講不要再被那些EQ謬論去傷害自己了,人要及時行樂,沒有現在就沒有將來。只要你想做的不是傷害別人的,現在就去做吧。有時候買一件自己心愛的玩具,送給自己心愛的人一份小禮物,便能夠延點自己繼續生存的燭光。人要活在當下,不要活在"未來"。

要緊記保持一些自己的興趣,洗錢又如何呢﹖你的一包煙,我的一枝魚杆,或許就是使我們能找到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教會教人:傳福音便是那生活的目的。我不在這裏否定教會的說法,但這個"層次"的思想並不能使活在香港當下困難的我繼續有存活的動力,也幫不到任何信徒或非信徒。

我現在更喜歡的是孟子的生活真理,人活著是要做個"大丈夫":

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孟子只是一位"老師",推動的是"仁義"的政治思想,但卻做到了我認為的豐盛人生。

一位大學教授朋友提醒我,聖經上所說,人生的意義或許就是: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 彌迦書


緊記:生活意義由來不是賺多少錢。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會晤開心,理由可以很多。無方向,行屍走肉,覺得死左都無人在乎。。。。年紀漸老,樣子不漂亮,自卑,比閉。。。。好多好多。
SC

匿名 說...

努力呀..............你.........要常存喜樂...這是聖經的教導...

匿名 說...

不要死 ...不用不開心..

今天看書,看到這個 ... Einstein 說的 ...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we can experience is the mysterious.
It is the source of all true art and science.
He to whom this emotion is a stranger, who can no longer pause to wonder and stand rapt in awe,
is as good as dead: his eyes are closed."

上網再search .. 找到這句 ...

Nothing that I can do will change the structure of the universe.
But maybe, by raising my voice, I can help in the greatest of all causes -- goodwill among men and peace on earth.

還有這句 ....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again, I'd be a plumber."

想想 ... 你其實可以很開心的 ... 你說的 .. 開心 / 不開心是自己揀的 ..

0

C sir Blog 說...

0

我喜歡最後這句:"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again, I'd be a plumber."

但我不是做一個 plumber 而是 locksmith 鎖匠,因為今我去了上第一課的堂,好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