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

發夢的聯想

今天早上作了一個夢,夢見和中學的同學一起在沙灘玩,情景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夏天,我跑去將同學的內褲除了,使他不能出水,同學被我和另一位朋友整蠱,大家看著水中的同學的尷尬而哈哈大笑。

夢中的故事其實是廿多年前的回憶,夢中的友人和自己還有六塊復肌,但今天已經"六神合體",朋友的肚腩已經和懷孕四個月的產婦一樣。轉眼間自己已經四十歲了,身傍還有一個大病初癒的兩歲半女兒躺在傍呼呼大睡,枱頭櫃都滿是奶樽,藥水和尿片。

昨天去醫院途中聽了電台烽煙節目,是梁國雄被訪問,討論的是唐英年對於議員暴力語言的投訴,認為這是不尊重立會。有人提到關於立會的功能組別,有一意見認為整個立法會的重組,使民選議員沒有權力,比起語言暴力更暴力。我聽了後覺得言之有理,我聯想起在緬甸軍政府統治下在籌組的民主選舉,根本是假的。香港現時的立法會架構,根本是廢的,難得的是有人仍願意參與,為巿民發聲。最可悲的是那些有識之士誤以為制度下仍然可以有所作為,繼續接受不公平制度,並在其下爭取公平公義。

我投訴香港籃球總會換來一封律師信,我接觸康文署就知他們廢,若我繼續去信這些垃圾機構作出投訴,就是在現存問題機制下尋求改變, 會成功嗎﹖

我沒有梁國雄的堅韌,但我欣賞他沒有放棄"唔玩",繼續為那不可能的夢想而努力。

香港的醫療事故,香港的家傭問題,教育問題,政策問題,全都是千瘡百孔。原因何在呢﹖

我看見世人都急功近利,興建迪士尼,西九文化區,全都是一些靠硬件去帶動而忘記了內在軟件操作的重要性。情景就像一架馬車,但車在前,而馬在後,無論點樣,車都不會移動向前。

以副學士制度的出現為例,一個好老師不會因為政府加撥資源而出現,突然出現許多專上教育工作者的空缺,並且制度馬上開始,便做成良莠不齊,這並不是設立監管制度便可以解決問題的。沒有好的老師,就是沒有。

我不明白為什麼政府沒有人講出這些事實,套用蘋果日報的讀者的意見:"有什麼讀者,就有什麼報紙" (批評蘋果日報的頭條經常是八掛新聞),而對香港而言:"有什麼人民,就有什麼政府"。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現在的政府,只做救火。軟件人材需要多年去培育,但我們的政策已經不再長遠,什麼數碼港,中藥港,全都忘得一乾二凈。

當人全都見利忘義,追求短線利益,忘記了生命的本質,忘記了世界運行的定律,忘了上帝的戒命,社會就變成現在的模樣。

我卻認為生命並不是為了享受,而是一種尋求。

我問年輕人他們有夢想嗎﹖他們總是說希望有份工,最緊要有錢。

回想起我所發的夢,其實很無聊,但卻使我很開心,因為童年時的回憶使我記起快樂可以好簡單,其實只要去去沙灘,除掉了朋友的內褲,已經好開心。

今我能在不合理制度迫害下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物,為到自己的夢想而奮鬥,我覺得仍然好開心,好快樂。我現在仍然在尋找合適的地方做的自己的籃球訓練。

希望每一位香港人都能夠有勇氣,用自己的努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物極必反,希望更多香港人醒覺,不再做急功近利的事。

梁國雄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