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

有錢和無錢,快和慢


較早前我看了一些籃球的影帶,當中有教導用"繩梯"去做訓練。

換轉是過去的我,毫不猶豫便會買一副來,因為價錢只是二三百,但今次我沒有,因為我想省錢,也覺得這是一個學習過程,我做得好的話,我的學生都可以做得好。所以便花了一些時間做。

我在家中找到一個約五元的線卷,用了個火機和尺便做好了這個繩梯,但整整花了差不多4小時,因為過程中不斷地測試和改良。

繩梯做好了,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作,但因為是自己手做的東西,就有一種意欲想去用,想去試,結果我又花了好些時間用它來自己練習。這些時間相當不容易得來,因為家中有個兩歲的女兒在,是要自己努力去爭取的。

最後我更拿它到我教的學校中,用它來訓練我的學生。學生們在天雨不能上籃球場上訓練的時候,精神已不大集中,但看見了這個新玩意,加上我在" NBA Conditioning "這書中學的一些訓練方法,這個兩小時的訓練便變得將眨眼一樣快過去。

較早時我在思想什麼叫快,什麼叫慢,方便是否真的好呢﹖今天我又重新思想這些問題,我看見我手做的繩梯,雖然沒有牌子,沒有好美麗的包裝和印刷,但我卻會花許多時用它,原因是因為那是我自己努力做的。

香港是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好的產品四處都是,你有一二百塊便可以買到很多好的東西,但這些東西用錢買的,你對物件的愛惜和感情都很淺。好像手提電話,還沒有弄清手上電話的功能,便有人會推銷或送你新型號的,其實是真正的浪費。

在年輕的時候會追求外表和潮流,希望擁有最新的產品,但年紀大了後,若有可能的話我會選擇自己用自己的手去創做屬於自己的東西。

這些東西無論樣子和功能如何,只要是自己親手所做的,就會珍惜,如果做得不大好,過程中自己也有所體會和學習不斷改良,其實是對大腦的訓練,對自己都有極大的好處。

有錢的人可以很快買到東西,但卻不會珍惜和好好地利用這些東西,一個窮人,要花很多努力才能夠得到一些東西,但他卻會珍惜和好好地利用。

所以窮的家庭很多時會出現好學生,相反物質充欲的家庭卻出二世祖。

上帝做人很公平,無論有錢無錢,其實機會都是均等的。好快好容易得到的東西,就不會珍惜,要花好多時間,用好多努力才能得到的東西,其實才有價值。

香港自己花了多年興建和改良的海洋公園,到今天還是全世界罕有和知名的景點,相反,用錢買回來的迪士尼,雖然好快出現,但其實又有什麼好呢﹖道理也是一樣。

不過這個道理在今天的年青人心中,可有誰會明白呢﹖



7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要學習省錢,老實説,在香港這個物質豐富的地方,省錢真的很困難。很容易就洗錢啦
SC

匿名 說...

速速送上我的手作仔

I Belie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UFK2p7RlWo

看看妹妹喜歡不喜歡?

Garlic

匿名 說...

窮就會環保,因為窮就不會隨便浪費,也會將廢物好好利用,窮則變,變則通,可能人會更有創意、更能應變和在逆境生存!

窮也許不是壞事!不過這句話都是向自己說的。

匿名 說...

我用了大半年才編織好一件毛衣給自己, 同事常常笑我浪費時間 .. 又笑我慢, 每天只能編織十來行 ... 我聽到有點生氣 .. 我花我的時間, 關你鬼事呀?! 編好了,穿出來 ,大家又說你好厲害 .. 可是仍是要說兩句不好聽的話 ... 激死 ...話知你啦 ... 我自己開心, 外面買不到的款式, 如果不計時間是金錢的話, 這件毛衣好便宜呢 ...

現在的人,不願動腦筋, 花時間的免問.不過, 有時我也愛貪方便 ... :(

0

匿名 說...

剛才看了迷蹤步法短片試著在廳走,弄不懂,太好玩了,好飄忽!

匿名 說...

C-SIR 同我都係差唔多的人,早排我就四圍搵這種SPEED LADDER(有D人叫Agility Ladder)不過外面找到的都好貴,(可否告訴我那裏有二、三百元的?)所以想自己做,不過我考慮得較多,因為我使用的頻次可能較多,所以都在找一些較堅固的材料。不過到依家都未開工。因為諗緊可唔可以喺地下劃幾把梯,話唔埋D學生小息、午膳自己走去玩。(只要老師唔好叫佢地做,同埋唔好話俾佢地聽這是訓練,佢地就會樂意做的了。

BERN

C sir Blog 說...

Bern,

上次我在籃總的溫故知新班阿Sir 有介紹過,實際係邊殊買我都冇真係研究過,我以為在Goma應該有,下次我問問先。上網都有得訂,但係加埋運費就貴左d。

我用過自己做的繩梯,耐用性唔大問題。反而係我在打橫的繩上加上了竹籤(用膠紙包住),那樣打橫的繩便不會鈄,也有一些重量,打開時容易些。

在地上劃有好處亦有壞處,因為不能夠改變位置,安排訓練便有局限性。

so far 我自制的繩梯已經用過好多次,非常成功,相信不比其它外面買回來的差。

總的來說,自己做的話,發現問題就會自己解決,自己都會叻d,如果你俾我再做,我相信唔駛一粒鐘可以搞掂,因為我已經破解哂所有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