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吾爾開希真英雄


報上讀到八九民運領袖,被通緝學運領袖名單上排名第二位的吾爾開希先生在昨天去到澳門投案,但被拒入境。

這位民運領袖已婚,他的舉動是要讓人看見中國法院如何審理他。

這一個舉動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是非常之大的。

為免連累他的生意伙伴,他在三月時放棄自己和友人合作多年的生意。

除此以外,他亦要離開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庭,因為這一去可能成為"永別"。

當問及他太太的想法時,他說 "我太太知道我是民運人士,送牢飯也是婚前協議之一。"

這話說來輕鬆平常,但背後卻是千斤重。

問及和他離別多年的母親時,他這樣說:"我沒有一刻不思念我的父母。」

廿年了,這位民運人士已經離開了中國的管轄,在台灣找到自己的愛人,也有自己的事業和家庭,卻在這一天選擇放棄自己的一切,為了一個真理而放下自己從新擁有的一切一切。

我相信這位民運人士是真英雄,因為他去投案的代價可能是被長期軟禁,下半生都可能離不開,要活在失去自由的世界。

在香港,有誰人會為真理而真正願意這樣做呢﹖

人間有愛,人間有情,我相信這些人就是社會的中流抵柱,支持著所有人要為正確的事去活。

只吃渴玩樂,人生卻沒有意義,其實只是一隻豬。

我十分敬佩這位民運英雄背後的支持者,因為若沒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我相信他也不會有這樣的選擇。

作為一位中年人,我明白他背後要付的代價。

我和他都是中年,相差的卻豈止是兩歲的年齡差異。

但願每一位年輕人都可以向他學習。

六四晚會一定要去,但這可不能和他所做的比較,因為我們是在沒有代價,沒有後果的環境下去抗爭的。

香港的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其實在高志活和許多民運人士被禁止入境中可以看到已經漸漸縮減。

而究其原因,是因為我們只顧吃渴玩樂。

事實上曾特首沒有錯,他代表的是大部份香港人,因為香港人都和曾特首一樣,為飯食可以不顧真理,有錢至上。

這是為什麼我不喜歡香港的主要原因。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英雄!

不該的權貴!

Eric 說...

睇睇今日政府既官員答左乜,個別事件不作評論!!連最基本既表達都做唔到,下下都要睇上面!!吾爾開希佢講左一句,我投案,你敢接受嗎?
仲有,入境處話冇黑名單,其實咪又係吹,睇下高志活入唔到就知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0604&sec_id=4104&subsec_id=11866&art_id=1283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