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六四又六四

六四晚會當天拿了兩張免費的vcd ,一張是"天安門的母親",一張是四五行動的六四紀念vcd。我沒有看完兩隻碟,但先看的一隻"天安門的母親",看到一半已經流左兩滴眼淚。

丁子霖是共產黨員,她十七歲的兒子在六四中被殺,當時自己卧病在床,連兒子的火化葬禮也參加不了。最初的兩年她還對黨抱有盼望,希望六四可以平反,但後來才知是無望,繼而在國際傳媒中接受了訪問,結果得到更多的迫害。她本身是大學的教職員,她大學的教職因她的堅持而沒有了,後來就連先生在大學的教職也沒有了,片中的丁子霖由黑髮到白髮,廿年過去了,六四仍未平反。

她最初聯絡其它死難者親人的目的並不是平反六四,而是因為自己的悲痛莫名,希望了解其它人怎樣能熬下去,減輕自己的擔子才聯絡其它人的。

隨著年月,她遇到的人和物都在變,自己的朋友如何由支持變成反對,但丁子霖卻並沒有妥協。

她問那些說客和官員她犯了什麼錯,那些人說:"妳與黨不一致。"

是了,就是這麼一句簡單的說話。

我們參加教會的信徒,員工,許多人被受迫害就是因為與上層不一致。

丁子霖受的壓迫,並不在於她是否站在真理的一面,而是她與既得利益者的立場不一致。

我現在要教懂我的女兒基本知識,不是希望她可以賺錢養活自己,我最希望的是她會明白如何做人。

丁子霖的vcd看後雖然會傷心,但我會繼續去看,以提醒我這個無道德的香港人什麼是"人"。

第二隻是"四五行動"的六四紀念vcd,當中 訪問了長毛先生,他在末後說了一句很發人深醒的東西。

他說如果有十一億人口被受壓迫,又或變成人人為利是圖,其實這就不止關乎一個國家的事,而是全世界的大災難。

中國的毒奶事件,不正是輸出全世界的恐怖襲擊嗎﹖中國毒奶事件的背後反映的是中國的上上下下都已經出現許多為利而忘義的人,這些情況只要繼續下去,我們還能說世界是和平的嗎﹖世界是繁榮的嗎﹖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在中國醫院的厠所的牆身,隨便可以找到十多個器官買賣的電話號碼,你說驚唔驚呢﹖深圳巿長的貪汚,又算是什麼呢﹖

今天的平安,是否就代表將來都可以平安呢﹖

香港的親中人士,或許現下可保平安,但長遠呢﹖不關心中國政局的人其實只是短視的一群。那些盲從親中的牧者應要深刻反省。

七一,我會上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