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正生書院的選址背後....

首先大家來看兩條片:

第一條是梅窩的居民大會的片段



片有有兩位外籍人士的發言都非常中肯,他們肯定正生書院的價值和需要,但他們問的是為什麼選址會沒有經過諮詢。其中一位提出他們多年來申請建一間國際學校,但正生書院竟然可以"插隊"並且沒有足夠諮詢便出現,這是什麼原因呢﹖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大嶼山有那麼多的地方,偏要選擇在梅窩裏呢﹖喜靈洲或其它地方不是更合適嗎﹖

第二條是菜園村居民有關的片段



菜園村因為興建鐵路而被迫遷,事前也是毫無諮詢。現在居民用和平抗議手段,但政府卻用卑鄙手段去繼續他們的"長官意志"。其實兩班居民所抱怨的都是那種莫視居民的施政手段。

有媒體塑做出一種梅窩居民對正生書院的歧視,但事實上問題核心是政府政策的推動手法。若你問我為什麼正生書院會突然有機會搬入梅窩,我相信其中一個反映是:基督教的勢力開始可以影響到政府的管治了。

大家試想一下教會可以成功買工業用地轉變成教會土地用途,又可以在大球場請所有政界高官出席祈禱會,現在基督教的戒毒所又可以去到梅窩咁方便,身為基督徒的朋友會否高興呢﹖

如果大家仍然覺得孟子所講:"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仍是治國之道。

那大家便應該重視民主自由。

公司、教會和國家要管理好,其實就是要明白民間之苦,關心人民所關心的。

作為正生書院的負責人,也是一位基督徒,當政府給一個地方時,負責人又有沒有想過居民的擔心呢﹖其實這也是一個反映基督徒思維的單元性,缺乏全面思維 (主因是偏聽)。一位負責任的基督徒在決策未落實前理應提出是否應先向居民諮詢,抑或是負責人希望政府可以藉"長官意志"去達成建校的目的呢﹖

這種手段和中國內地的"靠關係"做事手法非常一致,這一方面基督教表現得好好。

香港處處都是單一奉迎中央,或有錢權的官商,人民就必然地被漠視。

好像梅窩居民、菜園村村民的反抗其實並不是不可解決,只是需要更長的時間和考慮,但今天的政府因為漠視民意,所以才會出現許多社會矛盾。

許多基督徒會不知袖裡地覺得梅窩居民有問題,但事實這些居民是合情合理的。

教育不是一朝一夕,要梅窩居民減少憂慮並不是靠一兩個諮詢大會。

一個人信主都唔係話一朝一夕啦,何況要讓戒毒者做自己鄰居﹖

希望我們做基督徒的多多自省。

p.s. 我也是無知者,如有錯誤請留言指正。

14 則留言:

TT 說...

即係咁, 正生書院只係弱勢社群, 雖然基督教徒有時好霸道, 但如果真係咁識靠關係, 咁一呼百應, 正生書院都唔駛等到今天先有一絲希望搬遷吧!

問題始終係政府, 究竟係唔係臨急抱佛腳, 拖無可拖先至大石壓死蟹? 另外, 如果居民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 係咪真係下下可以包容? 正生書院已經係好包容, 反而某d非基督徒既主流民意更為激進, 好像要批鬥梅窩居民似的!

Joe 說...

哈哈, 我也剛寫了篇關於正生的文章http://joewslee.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5.html

雖然重點有所不同, 但有些觀點卻不謀而合, 也許因為我也看了youtube段片吧.

同意問題癥結在於選址的決定.

在某些論壇已看到有人藉這些去反基督教,若當中那些非親政權的基督徒(可能包括正生)再不醒覺與政權劃清界線的話, 恐怕香港基督教的百年基業會毁於一旦.

TT 說...

仲有, 講關係, 鄉議局仲犀利啦; 發叔直情可以入埋行會添! 上次錦鏽大道事件, 發叔一出聲, 兩邊即刻收聲! 而且鄉議局不諱言, 想用那空置校舍開辦國際學校, 真係發財大計添!

如果基督教真係咁厲害, 咁嘛睇下基督教d 定發叔厲害d? 睇下發叔點用佢既網絡"擺平"呢件事咯

匿名 說...

我不同意你的看法, 要是基督教有此能耐, 教會就不用在先前的家爆條例呼籲人去立法會請願啦. 雖然教會有很多做事方法使我摸不著頭腦, 也懷疑有甚麼內情, 但是每件事的背景不同, 不可一蓋而論.

這事, 我仍然覺得是政府的問題.

這兩天的報導都是梅窩居民瓜瓜叫, 正生學生嚇得流淚了. 政府就天天呼籲梅窩居民要包容.

梅窩居民說為甚麼不把空置的學校辦學給當地學生, 為甚麼沒有諮詢.

正生的老師說其實一直正生的同學與大"山與" 山居民相處得很好, 不明白為何會遇到如此反對聲音.

今天晚上看電視新聞, 政府終於承認正生搬到梅窩是敏感的話題, 政府基本同意通過方案, 只因問體敏感所以到如此階段才拿出來諮詢.

終於也聽到議員說政府既基本同意方案, 諮詢只是把正生和梅窩的居民放在完全的對立面. (我舉腳同意 .... 一語踢爆政府)

正生和梅窩居民, 都只是擺在肉檯上的爔生者.

以後就算正生搬到梅窩, 那些孩子不會開心, 只會感到失望, 世界沒有愛. 我不明白學校為甚麼要叫學生出鏡, (除非他們自己想出). 親身看殺戮戰場, 傖傷何其大!

梅窩的居民, 他們實在是有喜望可以省卻長途跋涉到香港或九龍上課的. 我就看過一電視時事節目訪問了一些大與山, 梅窩的居民和學生, 5點就要起床上課, 交通費不得了, 不是他們不願意留在大與山, 而是學校的學位, 資源, 師資等等嚴重不足.

反過來, 我問如果我是家長, 是否願意給正生在梅窩立足, 我不感正氣凜然的說沒問題. 我見到行為有問題的孩子,也會叫我的侄子少跟他們玩. 可我跟本也是一個罪人, 也曾是一個壞人.

政府的教育制度, 資源少, 朝令夕改, 老師/家長/學生也承受無比壓力, 學校殺下一間, 殺下一間. 梅窩, 是否可以投放多些資源, 使空置的學校派上用場?又或是想洋女士說的, 間建國際學校, 可以使有錢的教育家再賺多些錢?

我是正生的付負責人, 要不要做埋政府那份, 自行去了解居民的反應呢? 是實是, 正生的人一直同大與山的人相安無事, 也有投入社區,從來沒有大聲音反對. 我是不是會預期有此一役呢?

政府沒有說清楚 ... 只是把角色放在檯上. 制作過程如何, squeeze 下一些, squeeze 下一些, 你可能永遠不會知到真相.

現階段最可憐的是正生的孩子, 他們搬到那裏也不會受歡迎.

There will be more to come!

God bless the kids.

0

C sir Blog 說...

TT, Joe, 0:

謝謝大家參與討論,一起學習。

我說基督教的影響力增大,這應是合理的評論。

政府有什麼會叫做"拖無可拖"呢﹖正生書院現在有一百廿名學生,簡直匪疑所思,再拖又如何﹖

除非有一些位高權重的人站在基督教的立場給予壓力。這應是頗明顯吧,律政師會否幫了一些忙呢﹖

有時基督教想做好事,但由於處事不夠成熟,結果引起社會衝突,這是需要學習的功課。我不排除正生負責人事前未能預料今天的狀況,但當出現這種情況後,如何處理,就好影響別人對基督教的睇法。

再講遠d,點解唔插暴教育局,康文署﹖如果年青人多一些健康活動,吸毒的青少年就一定少d。

但係好似我呢d籃球教練,當年在籃總的管理下就連出糧都有問題,點會有心教好籃球﹖足球的小圈子打假波,體育界又係無理會,香港年青人唔吸毒、睹波有乜做﹖體育界的總壇在我們特衰政府的管治立即要搬去烏溪沙,大家唔係唔知啦。討論如何處理第四期的癌症 (吸毒者) 就引發咁多討論,其實都係幫唔到幾多!!!!

教多d青少年打籃球,可能仲實際。

C sir Blog 說...

黃仁龍夫婦是播道會港福堂的會友

匿名 說...

我對你這篇blog非常反感!

你有什麽證據說教會買地,正生書院搬校等,是[靠關係]。

有幾個基督徒官員參加祈禱會,就代表[基督教勢力控制政府]???有沒有這麽兒嬉呀???!! 他們又作了什麽影響呀!!??

人民所需要的是什麽?

梅窩居民話需要學校,正生書院需要新校舍。

如果梅窩居民的要求合理,正生的要求也同樣合理!而且更加合理!你看看報紙上簡陋的校舍,超額學生3倍,危險山坡。。。你可以說可有其他地方,但不能否定他們的需要。

梅窩那所空置校舍,殺校不是今日的事,已經掉空2年,梅窩居民爲什麽不在殺校時就去游行爭取!!!現在卻大聲疾呼!! 他們要讀書,雖然遠,但還可以有正規學校給他們,但正生,應該說那些誤入歧途的細路,想從新做人的機會卻很少!

咨詢大會上,梅窩居民根本不肯去聆聽,這種態度是無論如何解決不到問題的。正生代表在發言,居民只在大呼大叫!

正生書院其實已經是梅窩居民的鄰居十多年,新聞報告說,其實有很多人暗地裏支持正生,只是因爲壓力不敢出聲!!

這不是什麽[基督教勢力]的問題,是[有眼見]的問題!!

我更加反對你對凡是基督教團體所做的,都是有黑幕的猜測!這些近乎[中傷]的猜測!!

SC

匿名 說...

陰謀論 .... 那麼 ...說來正生後山那塊快要滾下來的大石頭 ... 和連場暴雨使石頭跟快滾下來也是有陰謀在其中囉 ... 別開玩笑唷...

0

C sir Blog 說...

SC

有許多事情就係因為自己的立場而選擇了偏聽。

我文中只是說基督教的影響力增加,不是說基督教"控制"政府。這是合情又合理。

正生書院的需要我冇否定,但政府有什麼理由會急呢﹖政改都可以推遲,唔通怕正生的人會上街遊行﹖突然將正生書院的優先序調高,明顯係"因應世情",配合強制驗毒而做的"長官意志"。

梅窩居民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群體,要使居民明白,從來不是易事。香港有太多決定是由一個人去做,而忽略了一大班人。

今天我們做基督徒,不是拿住聖經就是神的代表,不同意別人的睇法還得包容別人,不是單單認為對方錯就能解決問題。

可否問一問你的牧師為什麼在全球禱告日中不可為六四平反祈禱呢﹖為什麼中央政府可以讓恩福去鐵嶺起聖經主題公園呢﹖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中央聽命而行﹖

我都想開間籃球學校,幫多d青少年。我試過向本身係基督教的學校聯絡,希望在周六借場,他們唔駛用場都 say "no". 後來我問一位教育界人士,他說因為提出申請的教會並非同一宗派,所以較難批準,著我再以個人名議去借。

匿名 說...

對 .. 偏聽時大問題...不但是基督徒會偏聽 , 任何人 , 在任何身份也會

你提黃仁龍是基督徒 ... 是暗示他有影響力 ... 如果係o甘 ... 黃生就運用他的影響力, 神早就不要給家暴條例過啦

這是陰謀論 , 也是偏聽!

你 / 我 / 他 / 她也有偏聽 , 任何人都有! 我都有!!

點算? 要泠靜 , 看清楚issue 所在 , 不會消耗無謂的子彈.

我不明白現在的爭吵是為甚麼? 對正生的孩子一點好處也沒有?

你估政府叫梅窩居民包容他們就會包容咩?

你估正生的小孩哭了梅窩的人就會心軟咩?

發夢啦!

政府無心解決問題!

點解要咬緊梅窩那間空置的學校不放? 點解無人想想有沒有其他的地方? 正生的學生喜歡一間正正統統的校舍? 或是一所不同一般學校的建築物? 他們逃學是甚麼原因?

人人只看到自己的須要, 正生那爛容容的校舍, 已經爛容容很久啦 , 政府要幫正生 點解要等到今日? 我又陰謀論丫 .. 點解要等到那大石頭快要滾下來才咨詢?

大家再偏聽 , 幫不到正生的!

0

C sir Blog 說...

官員不是白痴,正生校舍選址屬提升優先序,家暴條例是立法,兩件事的嚴重性不相同。就算官員可能想咁做,但係後果是不可能承擔的。

大家不妨要求政府解釋為什麼正生書院拖了咁多年,突然會選址在梅窩。誰影響了優先序呢﹖

就算承認,這並非壞事,因為基督徒希望幫正生,是見証呀! 只不過做的程序忽略了梅窩居民的想法,或者可以講是時間太快太急。不是罪。

你提到家暴條例,基督教並不統一,基督徒官員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未必百份百支持基督教對家暴條例的理解。

中央政府不欲人民談六四是可以透過不同方法去嵌制傳媒,但要立法廿三條就會遇到極大阻力。

官員不會愚蠢到想步掃把頭葉劉的後塵吧。

但基督徒在官場中做事,基督教的影響力定必提升。這一個論調我覺得都算合理,沒有什麼陰謀論喎。

講開又講,有人認為政教勾結是一個有組織的行為,我覺得就算真係有,政教的勾結開始時也只是政教的合作,互相交換利益。在合作多了的時候便形成一種問題關係。

今次我幫你,下次你幫我,當這種結連形成的時候,人要抽離就開始變得困難,因為許多利益問題已扎根,最後有人評論這為政教勾結,都好合情理喎。

匿名 說...

If you have time, check this:

http://pakkin.blogspot.com/

C sir Blog 說...

我剛去完了,柏堅的網誌寫得好! 值得一讀。

匿名 說...

如果基督教如此利害,陳校長就不用七折支薪.
Please,不要扮持平多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