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來自一位正生老師的一封信

收到朋友的電郵,有一封來自正生老師的信,日期是6月24日,道出了現時正生的情況的真實問題。(我嘗試在網上找,卻沒有見到有相關的網址,所以在這裏刊出來。)

各位:

近來無論是傳媒還是網上討論,正生書院成為城中熱話,更在Yahoo的熱門搜尋中榜上有名、多份報紙的社論也關心事件的發展。相信大家也接收到不少資訊,但作為局中人,倒想為此事作些少解畫及分享一些個人看法。

首先,正生書院身兼戒毒所和學校的身份,政府並無任何部門直接管轄這個有機體,惟禁毒處、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在他們各自關心的範疇下才理會我們的訴求。我們老早已獲悉霞澗大本營因安全問題不獲續牌,而牌照的有效期至明年年底,意即若在此期限內未獲搬遷,此機構需解散清棚。有見及此,會方已於三四年前跟政府討論解決方案,惜以上提及的三個政府機構互相推搪,認為不屬他們的管轄範圍,愛理不理。然則,經會方多番蹉商,終得禁毒處及社會福利署的支持,但教育局只說原則上支持我們。可惜各部門並沒有如報章報導,表示定意將梅窩南約區中學給我們使用,更沒有進一步討論搬遷後該將會方定性為學校、戒毒所還是社服機構。教育局表示只要得到地區的同意,搬遷一事便可繼續討論,分明是借刀殺人。雖然如此,我們也積極跟鄉議局和梅窩鄉事委員會聯絡,極力游說准許我們搬遷。對方有些表面支持,實則鼓動村民反對,有些更明刀明槍反對,在會面期間錄音,並在其後電視台兩人訪問對話間斷章取義地扭曲校長的言論。

另外,由於近來有多宗年青人吸毒的報導,加上政府打出全力打擊毒品的旗號,校長獲各方傳媒邀請發表意見,並無藉傳媒之手反諷他人之意。有梅窩居民和網友指校長帶學生出席居民大會有何居心,甚或有人指校長在大會中笑面接受他人意見,卻在會後接受傳媒訪問時伸寃。我們並無利用學生之意,只是想讓他們經歴校方替他們的付出,讓他們明白校方的運作和理念,此舉經學生本人及家長同意,絕無強迫之嫌。在居民大會後,他們皆分享居民的誤解令他們感到可惜,也更體會校長等人的壓力和心腸。我也藉機鼓勵他們若我們有幸搬往梅窩,只要有一次行差踏錯,我們就無翻身的餘地。

再者,我們在梅窩已有十年時間,向來相處融洽,其實有很多梅窩街坊支持我們,然則那群鄉紳恃着他們在區議會和鄉事委員會的地位否定我們,更搞動愚民反對我們,釀成報導中梅窩居民的負面形象。事實並不像報導中如此一面倒,但要成事卻仍距離甚遠。

若你問我正生的路應如何走,坦白說,我並不想人數持續增長,以現在的規模其實已經超出負荷,我寧願村內只得五六十人,然則當每次上法庭前聽見家長的哭訴,我體會這小子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就是整日處在這兩難中,藉着掙扎體會血肉的真實。無論如何,搬遷必成事實,只差搬往哪兒。有些同事也擔心沒了如此刻苦的環境,學生難以改變。其實近年我們因着年齡下降也少做了搬山抬石,多做了運動項目。我相信敬拜不在意在這山,還是在那山,還是在耶路撒冷,正生的大本營也一樣,不應因環境的改變而管束不了他們的內心。我只想說,以現在的民意,搬往梅窩實是不智,一是政府做好疏導工作,一是另覓地點。個人認為前者很難達成,雖然校監仍堅持爭取。

最後,提出一些代禱事項。一,正生的前路未明,並不像傳媒所指的假諮詢。希望政府能拋開官僚伽鎖,認真為我們做事。二,平息是次風波,讓梅窩居民能接受我們,姑勿論會否在那兒落戶,我們不願惹起任何人的對抗。三,為眾同工禱告,讓我們有智慧處理此事,有智慧在新地方管理學生,更虛心聆聽天父的心意,讓我們繼續參與祂的創造。

其實除了此事外,我在處理爭取申辦中一二的班別和新高中課程的應用學習部分,也是困難重重,總之一言難盡。

若你不介意的話,請與你相識的兄姊分享。
一位正生老師

----------------------------

睇完封信,大家看到政府的問題沒有﹖

大家七一應該去行下街,參加遊行,理所當然。

(不過支持政教勾結的教友就不要去了,因為自由民主是你們有份剝奪的,中國十二億人民的貪汚和問題,你們也有份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