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熱情不再

回想起當年初初入教會,因為自己是甲一組球員,就好順利成章地幫教會帶籃球。就係咁樣一帶就做左大半世青少年工作。

十多年前帶的年青人,今天仍然在我的教會球隊中,不過已經由中三的小子變成了三十歲的中坑。他也幫其它教會教籃球,當然也信了主。

以前我在街上見到年青人,我都會好想關懷他們,覺得身為基督徒,以傳福音遺愛人間為人生主旨,但經歷多年,看見世態炎涼,自己的熱誠已經不再。

當初返教會覺得好開心,因為認為人多好做事,大家都信耶穌,能夠發揮到團結和集合力量去幫助年青人。但慢慢發覺教會最重要同受歡迎的事工是唱歌,講得好聽就係敬拜。

青少年事工嗎﹖四個字講哂:"神憎鬼厭"。當然,基督徒唔會用呢四個字形容,他們說我的"呼召"不是青少年。 WELL SAID!!

年紀輕的時候就覺得要順服教會前輩,但由年紀輕到累積十多年經驗,我仍然是被叫要順服的人。

我做青少年事工咁多年,一直係阿四,但又有乜所謂,只要服侍到青少年,幫到佢地就得。

呢個係無知少男的幼稚想法。回想頭幾年服侍青少,傳道人好支持我帶街外的羊,但慢慢這種情況在變。我的"阿四思維"要一直到我認識到教會青少事工的服侍群體只是家長子弟才開始改變。

我發現教會青少部只是一個私人俱樂部,簡稱 Club house.

以前我夢想可以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侍,但最後發覺無人關心。出來食飯我要自己封口怕我講的"世界大事"影響大家食欲,掃大家興。因為會友齋聽又不願回應那種感受是好孤單,情願不說出來,以免自己知道身邊的好朋友都是冷漠的。

當然我也試過將問題反映給執事等高層,但結果是:我變成教會界中的"長毛"。

我早早已離開了大教會的青少部。但由於已婚,加上太太都唱歌 (敬拜),當時還有繼續參加婦夫組,但自己就好淡。但近兩年我也離開了,因為好假,返教會就係柴娃娃,周末諗去邊玩,周日聽一些頂唔順的道然後飲茶灌水,年中參與做一兩次大 show ,對我自己來說好像返教會是返聯誼會一般。

現在位居一間一百人以下的細教會,做一位收錢教波的籃球教練,良心反而好過d。

但你問我的內心,看見許多年青人一天一天墮落,自己又無法做點什麼,心中的確難受。

唔知或者好過知。

11 則留言:

kn 說...

很坦白地說,我本人對宗教沒有興趣。認識很多宗教的朋友,有些是無私的,亦有些是用宗教為身分象徵,方便工作。
原來有人會用宗教信仰,增加可信任和善良的裝飾。在三年前,我急於找地方搬遷,在筲箕灣的一間小型地產幫助忙租地方,由於她強調自己是信奉基督教的,我滿心歡喜以為好運,所以相信她,結果她幫忙找到一間唐七樓,我已經說不好,因為要行8層樓梯,她不斷說超抵,又說她是基督徒不會騙人,是來幫助我的,結果我租下了,當然佣金不會收少呢!
由於行8 層樓,找搬屋公司要小心價錢,在報紙廣告,看到很多搬屋公司廣告,終於打電話給一間用宗教宣傳的搬屋公司,他開了千五佰元的價錢,給我40個紙皮箱,同樣強調基督徒不會騙人的,當然我完全相信成交。誰知到搬遷當日,嘩啦!大開價錢,用很多說話,而只有我一女人,但當時我已經沒有選擇,不知如何是好,終於四仟元成交,但最後給我的收據,仍然是一仟五佰元。我的確害怕!
最後唐七樓住了兩個月我搬了,當然扣了我一個月按金啦!
這個經驗的確很昂貴,亦另我重新想到……他們是否用來搵食的道具!
當然我絕對相信C SIR是真誠的。
不要擔心,我和田田現在住的地方是自置的,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居所。

匿名 說...

Dear C Sir,

看到你這編分享後, 我終於忍不住, 要下定決心坐下來, 慢慢地寫下我想對你說的一些話.
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是什麼時候嗎? 是在九年前. 當時你約了我和波子到尖沙咀一間餐廳吃晚飯(是你請客的^0^), 我只知道你是波子的導師, 但是在晚飯中, 還認識到你是一個滿腔理論的人, 全晚說著說著, 就只有我和波子在吃飯(ha ha). 這是我對你的第一個印象.

後來隔了一段時間, 你知道我快失業了, 就打電話來問我有冇興趣去突破做, 當時真的有點驚訝, 說真的我和你一點都不熟識, 也不太想讓你知道我的背景(現在你都知道了!), 所以我跟你說要想一下(其實是拒絕你, 這是年輕人拒絕別人的方法, 你知道嗎.? 真是不好意思.) 後來你見我沒再打電話給你, 你就打電話來問我. 當你知道我已經找到工作時, 就罵了我一頓, 說我沒交帶. 大哥, 真的很救命, 我知道你是一個好人, 但不竟我們真的不太相熟, 你說話就不可以客氣點嗎? 這是我對你的第二個印象.

又過了一段時間, 因為籃球的關係, 我們又見了幾次面, 在你的分享中認識了你多一點, 你真的比我想像中還要單純得多一點點. 在一次晚飯中, 很高興的說著你可以入x會園工作, 後加一大堆大計和理想. 當時我在想, 做這份工有需要好像拾到金子一般的開心嗎? 工作的地方遠得有點超過, 又吃力不討好, 不過你開心就好了. 這是我對你的第三個印象
.
再過了一段時間的新年, 你約了我和波子去行夜山, 在山上倒數, 看日出, 還有是我第一次在黑暗的環境中學習椅靠上帝, 我是一個非常怕黑的人(可能是怕孤單吧). 這件事發生在我未信主的時候, 上帝借著你放了一顆很大的種子在我的心裹面.

又再過了一段時間的聖誕節, 你約了我們到你家過節. 怎料這次的分享卻是你在x會園的失意事件. 看見平時常擺著一副精通天下大事, 無事不知的你一副苦笑樣, 真的有點難過, 相信這件事真的到你打擊不少, 還好在你身邊有一個好到無話可說的老婆支持你.

很抱歉, 在你難過的時候, 我和波子都沒有給到你什麼鼓勵和支持.

記得我第一次來金巴崙就是你講道. 你還記得你的題目嗎?---豐盛人生. 被朋友背叛, 食十元的飯盒, 沒人認同你的抱負等等, 你說這一切你都捱過了. 你相信上帝要在這些事上讓你學會一些東西, 你相信上帝會讓你有一個豐盛人生. 我不知道你有否找得著上帝要你明白的東西, 但是我在你身上卻能學到一點點.

何為豐盛人生呢?

你說到現在教會只是Club house, 對, 我也有這種感覺. 你說到朋友冷漠, 我認同, 可能有些時侯, 我也是冷漠的朋友的一份子. 但是我從來不會叫自己在這些事上磨太久, 因為我知道上帝不是要我把心思放在已死的事上面, 耶穌說: [就讓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吧, 你來跟從我.] 如果教會變成了Club house, 我把自己也變成其中的會員, 這樣說不通吧? 如果我的朋友變冷漠, 我也被他們改變了自己的話, 也太沒有個性了吧? 耶穌說: [你們不知道上帝說: {耶和華, 是阿伯拉汗的上帝, 是雅各的上帝.} 耶和華是活人的上帝, 不是死人的上帝.]

以前的你雖然也和現在一樣多理論, 但是在你的話語當中, 充滿了盛裝別人生命的字句. 我充心的希望你能把那些溫暖的字句燃續下去, 因為你有一顆熱心, 不要輕易的給別人弄息.

Angela

Joe 說...

我看到的卻不是熱情不再,只因你對上帝的熱心還在,所以你不甘心在教會裡虛假相交,不能將教會子弟當作為真正服待年青人,不能容忍教會領導層的因循,不能接受上帝的國度是這樣.

若你真的熱情不再,沒有任何執著,在教會這個clubhouse會很快樂的.

C sir Blog 說...

kn:

謝謝妳的分享使世界上許多人真正認識人性和明白世界是怎樣的。

許多人就會以"保持合一"的理念將這些基督徒的劣行掩飾。當年我在大教會中負責籃球場,施工上錯誤使到整個球場頭幾年都只得半場可打,我投訴到上執事會,結果都係得個吉,還給我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例如籃球框不能改建,牆身不能受力等等(但現在已修正)。原因是負責工程的總工程師是教會中的重臣。最後總幹事俾封email 我,叫我不要再同其它人講。言論自由在教會從來都係無。

教會界好怕人監察,因為裏面亂七八糟,大部份基督徒都會順服在上掌權的,結果就變成是同流合汚。

我在浸會園中工作過,見識的醜陋更多,不過無謂再講。

你和孩子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多謝你的回應。

C sir Blog 說...

Angela,

我有做咁多野嗎﹖真係我自己都已經唔記得左,我諗我老啦。呢d事情不值一提。

妳說:我的說話”充滿了盛裝別人生命的字句.”,我認同,因為人老了,除了吹吹水,還能做什麼呢﹖

我倒是覺得妳還有許多前景,妳的主動和積極,好像妳拍射波比賽的那些短片,我從沒有教過妳,但妳竟會自動自覺去找人訪問,拍不同的角度和場景,找一個好的位置,這一些都已是今天年青人中少見到極的了。(大家可以去看這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ZbkCx1j20 

片中的所有片都是 Angela 拍的,聲音就是她)

妳現在年輕,要建立自己的專業。文員是一個可能,但能否做一世是妳自己的選擇。不要浪費了上帝給妳的能力。

下次這些”肺話”(肺腑之言)就不要在這裏講了。不過多謝妳。

Joe 兄:

多謝你支持,你的網誌也是我經常瀏覽學習的地方。http://joewslee.blogspot.com/

匿名 說...

你在教會裏看到的不公平 , 似是而非的事情, 其實處也有. 我們生活的世界就是一個失衡的世界.

我看過這樣的一段文字 "老實說,基督徒患上憂慮症的比例,竟比一個沒信仰的人高,理由就是他更加往內心鑽,更加鎖住自己,因為有一個可以埋怨的上帝。" ...

為甚麼在你說的 club house 特別感到失望? 是因為你有更多的期望, 而人人也是"得就的基督徒" . 得救是得救了 , 生命有沒有更新又是一回是. 聽道的人多, 行道 ... 甚至是會思想道的人少. 聖經不是這麼說嗎?

點解知發法犯法 , 罪加一等就是點解你對教會加陪失望的原因.

我對那些宣誓時選用基督教或天主教誓詞的人也會特別挑剔. 想聽清楚每一個字, 想用我的能力去判斷他們是不是在發假誓.

我在判斷人, 人也在判斷我.

我在我的行為上, 希望 .. 可以叫人看到我有一點點像基督徒. 我討厭那些人把"我是基督徒"掛在嘴上.

就看看在末日審判時, 誰會得到耶穌跟他們說, "我不認識你"


不要灰心, 人生就是座過山車, 有起有落. 我們要有無比包容的心, 現在香港不是談包容嗎? 耶穌也是我限的包容我們這些罪人啦.

比心機做個好爸爸啦. 這也是上帝給你的公課之一.

0

C sir Blog 說...

0
多謝你一直的支持,睇我的網誌還給我回應。

人是一直在改變的。過去的我看基督徒正如你所說,有錯誤的期望。但現在對人已沒有了那種期望,所以也多了一份對人的包容。當自己對別人少了期望和要求,自己也使人感覺得較為平易近人。這是好處也可以是壞處。

任何人都是在成聖的過程中的其中一個階段,我批評別人,不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叻D,但是我仍然選擇去講,因為我相信這樣會使自己認識真理更多。被人罵我"陰謀論",也使自己會學識慎言。

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其實人人都是"逃兵",我也不例外,教會青少年已經買少見少,等到青少絕跡,教會就界就會反省。現在我能做的只是一個家庭主夫吧。

匿名 說...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7514

寫了兩篇肺話,請移尊駕,差不多是停blog,偶有熱情既

garlic

匿名 說...

看到你這編分享後, 我終於忍不住, 要下定決心坐下來, 慢慢地寫下我想對你說的一些話..............


經典佳作!

garlic

匿名 說...

你讓我想起一個實驗:世界級小提琴家用名琴(價值3百50萬美金的Stradivarius)在繁忙時間的車站演奏,結果會是什麼?

Pearls Before Breakfast: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7/04/04/AR2007040401721.html

Youtube 上的 commen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q8upzJDJc

****************************

Unprepared audience. Wrong timing. Wrong place.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教會,他們和青年人有代溝,舉辦的活動沉悶,往往需要坐下一段長時間聽道,內容太深,或是對青年人irrelevant.
青年人渴望建立關係,渴望認同.有心有能力者如你,實不應因他人的冷淡而沮喪.越挫越勇,越戰越強,共勉之.

C sir Blog 說...

謝謝你的鼓勵。

有心有力唔敢講,死凈條氣係真。自己仍然係會對世界有許多埋怨,覺得可以做得好D。

我也在想自己可以點。又或問上帝會想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