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小朋友成長的土壤


昨天我買了一本書給女兒玩,這本書很有趣,裏面有貼紙,有拼圖,全都是小孩子可以動手做的活動。由於我希望女兒可以有些健康的活動,所以本書雖然貴,薄薄的就要成三十三元,但都買來給女兒。回到家中我叫嫲嫲教女兒玩,我就坐在傍邊看NBA的直播。

嫲嫲打開了書,看了一看那些遊戲,例如推理題,要小朋友在在那張附送的貼紙中揀出適合的貼紙放在圖的空格中,嫲嫲望了望,不知道怎樣做 。

我在一傍心裏嚇了一跳。於是我教嫲嫲從那張貼紙中挑一張給女兒。

再來的是"找出四個不同",兩張圖有什麼不同呢﹖嫲嫲看來看去不知這是怎麼玩的,我又解釋一次,發現嫲嫲不是眼睛有問題,而是理解能力的問題。

再來有一個較深的推理遊戲,書中有一幅對摺了的圖,例如半園形,要小朋友估打開了的形狀是什麼,答案是圓形,我的女兒都識玩,但嫲嫲卻不太明白。遇到有較深的半個星形,女兒便不知所措。我於是就拿了一把剪刀,將同一個形狀剪了出來對摺,然後要女兒打開看,女兒就明白了。

本來我的打算是買了這些書來後,嫲嫲便可以有一些健康的活動和女兒玩,但事實上似乎是不可能的。

附圖是今天明報的漫畫,我覺得十分貼切形容了今天青少年問題的處境。我們有精力的人都去了工作,剩下公公婆婆去照顧自己的兒女,結果公公婆婆的"特質"就給了子女。

公公婆婆的特質是什麼呢﹖

有一次女兒在公園要小便,嫲嫲便帶她去水渠小便,這也沒什麼問題,但她竟然將用完的厠紙掉在渠口! 我嚇了一跳,立即檢回放在垃圾桶內。嫲嫲是貪方便的。

當女兒搶著要拿新買的書中的那頁附送的貼紙時,嫲嫲是不會罵女兒的,也不懂收起貼紙,結果女兒就搶了貼紙去。(之後我立時罵女兒。) 嫲嫲不會罵女兒的。

有一次Pizza Hut 送多了一罐可樂給我,我立時告訴了那人叫他取回,嫲嫲之後就說:"你點解話佢知,唔講就多罐可樂飲呀!" 嫲嫲是貪小便宜的。

每次我去嫲嫲家接女兒,發現嫲嫲就是開著電視,還要好大聲,因為耳朵不好,還有就是女兒在她家中玩到一屋都係玩具,我已經叫嫲嫲唔好咁樣,但係佢話女兒講唔聽。老人家的特性就是傭懶,許多事都沒有精力去要求和執著。

我們的兒童和青少年,今天沒有朝氣,沒有好的習慣,沒有好的紀律,究其原因便是我們負責照顧兒女的人的一個反映。

父母的價值觀無論如何正確,因為自己親自接觸小朋友的時間不多,兒女就無法子學習到正確的處事方法。

小朋友的本質不壞,但小朋友生長的土壤是什麼呢﹖

照顧今天青少年和兒童的師長們是抱什麼的價值觀呢﹖學校產業化,老師的價值觀也是公利主義和只談實際。曾特首的六四論反映以錢為上,殺人放火無問題。我看見的盡是滿目瘡痍。

我現在明白為什麼我教的小學生這麼難教,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接觸過一些有正確價值觀的人。又或者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子女學到這些價值觀。

我女兒現在兩歲八個月了,但她已懂得自己食飯,我朋友七歲的女兒還要人喂。

過去我常希望去幫助青少年,但今天我明白到青少年的成長在多年不良教育下,他們已經是長歪了的大樹,要扶正不是沒可能,但你有沒有十年的時間天天陪著他們呢﹖

願今天的父母可以在有限的空間中自省,要盡量為子女犧牲,多些時間親自培育他們,自己的興趣和理想請放低吧。

p.s. 大家明白為什麼我少了寫blog 吧,因為個女大哂!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假手於人 (係唔係o甘寫?) ... 無可能得到好結果, 就算你找到一個超好的人幫你帶孩子, 你損失的是你同孩子的感情

今天我本來約了侄子3時到他家教英文, 特登遲半小時到, 點知在樓梯坐到4點半仍然未見人 (同媽媽去了街), 我專登不call 他們, 看看幾點才現身 ... 結果我頂他們不順, 走人 ....

大人不緊, 小孩有樣學樣 .... 根本沒有好土壤 .... 死得 ... 所有人都死得!!!!

0

C sir Blog 說...

0
你說得對極了,假手與人是可以的,但卻喪失了和孩子的感情。

今天的父母在許多孩子的心目中只是銀行,屋企則是酒店,沒有什麼感情,所以青少年問題嚴重,實在起始於家庭教育的缺乏。

我看見今天許多的家長,自己就是在問題價值觀中長大,有多少父母會覺得和兒女玩足一天乃然好開心呢﹖大部份的人不要說玩一天,和一個小朋友玩一小時都會精力衰竭死!

另一個情況是,有多少兒童還會覺得和家長玩,(不是家長帶他去海洋公園那種)兒童會覺得好開心呢﹖我深信許多都情願玩電腦、睇電視多於和家長玩。

大問題,但又係無解決方法。我相信若能夠放下部份經濟負擔改為使自己多些時間去照顧子女會是好的。

kn 說...

教育小孩真正是一門大學問,不同階段就有不同問題,是沒有畢業的。你願意付出幾多心機,就會有回報幾多。很幸運,因現在女兒還很年幼,可以有很多學習。年幼開始管教,成長明白承擔的重要。
田田出世至四歲是由菲僱照顧的,到我處理時已經有很多事情很難改變,所以盡量要自己跟進多一些,不要錯失最可愛的幼兒時期。同時父母要不斷學習教育兒女的知識。努力!
田田好喜歡C SIR,當你是偶像的。

C sir Blog 說...

kn

首先謝謝你和田田。我覺得為人父母有邊個唔親自照顧bb呢﹖有許多人有心無力。所以有時候亦只有體諒,我初時都覺得好辛苦,但自己諗下諗下,慢慢學習同改變自己,現在叫好小小。做田田的偶象就唔敢啦,有機會同我阿女一齊玩啦。

by the way, 我們有沒有見過面呀﹖高興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