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如何教人學懂珍惜

昨天朋友送了女兒一枝十多元買的 Melody 公仔筆,但今天她便弄壞了。原因是她不小心掉了在地上,又很大力的按制。

女兒的反應呢﹖就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女兒在家中玩,中途有別的吸引力,就將手頭的玩具隨意棄置。我的房間、客廳,隨時都可以見到女兒玩具的踪影。

還好的是當我發現了的時候,叫女兒收好她還是會收起的。

但更多時候工人姊姊會幫她執了。

有時候我覺得最難教的是使女兒學懂珍惜。

珍惜人,珍惜物,珍惜時間,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一切。

朋友、父母、親人由於愛惜女兒,每每都會買東西給女兒,女兒有約5枝自己專用的叉和匙,水杯就有約十個,一些是增品,一些是朋友送的禮物,還有自己買的。水杯被跌在地上弄壞的就有好幾個。

我看見這些東西,想罵女兒,但女兒也不是故意,而是不小心,加上其它人在場,為這些"小事"而執著,又會引來家庭中的世界大戰。

女兒現在漸漸大了,開始明白許多事理,出現的情況比起以前更復雜,例如她會講大話。有一次我問她飲了奶未,她就答我飲了,但其實沒有。有時候她是出於貪玩,也非什麼歹意,我也只能叫她 say sorry。雖然她有say sorry ,但下次又講大話。點算﹖

做父母的要變得很聰明,因為有時候根本不知她說的是真是假。

今天外出飲茶,她說她肚痛,午飯沒有吃了,到現在我還不知她是真或是假。

媽媽說明年要帶阿妹和我一起去緬甸的孤兒院,因為要讓她看看別人的困難。

緬甸的孤兒有許多來自山區,看見蝎子,蛇,老鼠都能夠拿來當食物,原因是食物是很寶貴的。

相反,我的女兒就是有一點點她不喜歡的東西混在飯食中,她便會整口吐出來。

我希望她學懂珍惜。

我已經放了這條片給她看,但效果不彰。



如果人懂得珍惜,我相信許多學問都學得來。

有時候最難的是堅持正確的教育,因為家人、朋友的影響力就足夠淡化爸爸給他的所有教導。

今天晚上又會和別的小孩子一起玩了,朋友七歲的孩子還在讓工人喂食飯。

要不要教女兒不要學這些小朋友﹖

怎教﹖沒辦法。

惟有減少她和這些朋友接觸的時間。

我相信對許多的小朋友來說,大部份時間返學是學壞多於學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參閱這新一篇

http://hk.myblog.yahoo.com/feather-cottage/article?mid=7539

許多時新家庭觀念模糊不清而出事

有個小意見,不要大罵了,如是罵的話,有後遺症。
如果是「話」女兒,搞錯,請諒。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