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生活

有了女兒後,自己的生活變得十分被動,因為自己沒有工作的時候,女兒理論上就是我的使命。但每天見著女兒,雖然很忙,但十分享受卻說不上,原因不是湊女很辛苦,而是沒有理順自己的心理和人生次序。

雖然人到中年,雖然已知工作沒有多大發展的空間,雖然知道自己能力和興趣特性,但作為一位傳統社會中長大的男性,對於自己做一個湊女公的角色,仍然不易接納和得到自己的認同。

所以活著每一天都是爭扎。

有時候會因為女兒睡了,可以做一下自己的東西而開心。例如睇下書、寫下網誌,但下一刻女兒一醒了,手頭上所有的東西就要放下,就算不放下,嘗試叫工人看顧著女兒,女兒又會吵著要和我玩,在我背項上爬來爬去,根本無法集中精神。

昨天我最開心的是一口起看了"改革歷程"的二十頁紙,我看的時間是在酒樓等枱的時間。那是我最安靜的時間,因為女兒和媽媽去了超巿買東西。

時間變得很寶貴,心中雖然有許多事想做,但由於時間的斷斷續續,什麼都做不來,又或不能集中。

我又試過唔理女兒,交了給嫲嫲照顧,自己花了五小時練習開鎖,因為正在上堂並且要交功課。但事後又很後悔,因為沒有理會女兒。

另一個擔心是當我交了女兒出去給嫲嫲,我知道嫲嫲不會教女兒什麼,一天的活動就是看看電視,胡裏胡塗的一天。

有時候自己想去鍛練身體,練習自己的籃球,但一邊練習時又一邊想起女兒,心中會浮現自己很不負責任的感傷。我也試過和女兒一起去球場,但女兒在球場上就會叫我:"爸爸追我啦!",我想練一下籃球也很難。

教女兒是沒有什麼指標的,一天到晚我也不知道自己教了女兒什麼,有沒有讓女兒學到什麼。但要應付女兒一天的生活,希望她活得有意義,這已經夠我頭痛。

現在我走在街上就會不停留意有什麼東西可以讓女兒玩,因為我要"積穀防饑",儲備一些東西以便女兒玩厭了現時的東西後還有"活動"可和她做。

這些"東西"不一定是玩具,可以是任何的東西,但要思考什麼適合我的女兒的水平去玩,就已經好不容易。

今天買來了"層層疊",可以一家人一起玩,又可以讓她當積木砌,算是不錯。

除了自己思考如何教女,我還要和太太溝通,因為太太現時腹大便便,教女兒她沒有我的時間,更不會有時間看書,我給的意見她也未必認同,有時候亦需要空間討論,這又再佔去了我有限的"私人空間"。

過去我會因為錯過了一些籃球比賽而懊惱,但自有兒女後,我已經告訴了自己要學習放下。

晚上看了一個講述父親全時間照顧兒女的節目,看了後沒有什麼感覺,因為他做的我都在做。但我留意到的是要有這種空間和時間,除了父親的犧牲外,家庭一定要擁有不錯的經濟收入。這是香港大部份家庭所沒有的奢侈。

轉一個角度看,自己的確很幸福。

但知道自己幸福和感受到自己幸福又是兩回事。

下午我去了又一城,竟然撞上籃總的人,原來今天是 nike league 的選拔日,剛巧在城大的室內場進行,看見這些人,自己的內心又有不少爭扎。

晚上租了"葉問"這套電影回來,女兒和太太一起在床上看。有時候想找一些活動,但找來找去卻發現只有四方型的電視才是大家的共同點。這種文化和習慣已經根植了在香港人的骨子裏頭。

其實我有想過和太太討論如何幫中國的人民,但未開口之先我已告訴自己"唔好顛!"。

晚上其實不可以做什麼,因為在太太想我培她,開燈睇書會影響太太睡覺,所以打開電腦寫寫網誌,給自己總結一下人生,也算是自我的反省,總叫做"做了些事"。

要睡了,明天又要再作戰,我的精力永遠及不上女兒的多。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以不生育是可以的選擇
不知生育自己的下一代是偉大還是自私

garlic

kn 說...

因為學校提早放暑假,原本我每天都到舒xx做運動,因田田不用上學,所以自己的活動都要停了。幸好暑期活動如期進行,到時我又可以去享受自己的生活。
如果你重視自己的兒女,自然將他們放在第一先,而許可才做自己的事。這都是愛的表現。
不要購買過多的玩具,有很多中心都可以借玩具回家的,這樣便可以有不同的學習,還可以借閱圖書。有很多中心是很便宜收年費的,而借的都是不用收費的。千萬不要購買太過昂貴的育兒課程,這都是過份的消費,因為我已是愚蠢的消費媽媽!

C sir Blog 說...

kn,

謝謝妳們! 現具我也不是經常買,因為大部份玩具都只會玩一會,惟有那些和人一起玩的才能持久,但現時女兒的水平一般,要適合她的玩具不易找。謝謝你的建議,也讓我找一找我附近有沒有玩具租借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