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點解要平反六四事件﹖

今天教會中我們討論到六四問題,其中一位年青人問:邊個係趙紫陽﹖六四事件係乜﹖他是百份百香港人。

晚上我和朋友食飯,他們自小在香港長大,在香港讀書,在香港工作,現在亦有兒有女。我告訴他們我去了六四晚會,他們說這些事情都過去了,為什麼仍然要追究呢﹖有什麼好處呢﹖

他們的說話反映了曾蔭權確實是香港一部份人的代言人。他們是從實利去看世界,對自己有好處的就做,沒有好處的就不做。

我想起了一件事。

幾年前我有一位朋友在大陸做飲食生意,他餐廳中的女待應在開張第一天便被黑社會捉了並強姦了。當時我好震驚地問那點算呀﹖有沒有報警﹖女的怎樣呢﹖我的朋友說:"宜家世界唔同了,俾錢搞掂啦。" 事件並沒有張揚,黑社會也沒有被拉,女的收了錢算數。

朋友,你願意活在這種地方嗎﹖

我接著問我的朋友,如果你的太太被人強姦,然後強姦犯俾錢你叫你算數,咁得唔得﹖反正唔姦都姦左啦,嘈黎做乜﹖如果有人咁樣做係你太太身上,你覺得係唔係可以"算數"﹖

我說一個人同動物有什麼分別呢﹖就是人有道德、禮義廉恥。

六四的死難者的犧牲是由於他們希望國家改革,使到人民生活得以改善,他們並不是為自己的利益,而是因著自己是知識份子而行出來。這種精神,正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原因。

被刺殺的美國甘迺迪總統曾經這樣說:"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不要問國家能給你什麼,要問的是自己能給國家什麼。

他教的就是人不要單單為自己的利益去思想,要想一想怎樣才是對整個社會國家最好。

孟子有一名言:"王何必曰利"

戰國時期的梁惠王請教孟子怎樣才可以使國家有利。當時各國互相攻打爭權奪利,梁惠王急於請教哲人孟子的意見,孟子的回應就是行仁義。意思是愛護人民,得到人民的稱頌,這便是國家最大的得益。孟子的思想認為只要實行仁義,國家就會富強。

另一個更好的解法是:孟子認為一國之君談如何對國家有利,大夫就談如何有利於家族,平民就談怎樣才對自己有利,結果是上下相互取利而產生國家的危險。如果人人都以利為先,仁義為後,那麼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仁義的人不拋棄他的親人,仁義的人為他人著急,所以孟子認為梁惠王不需要談利,只要談仁義就足夠了。大家都不求利,都講仁義,自然社會人人有利。

你有沒有聽過一個獨裁專政以至用軍隊殺死大學生的地方,那裏的人是活得很快樂的呢﹖

如果曾特首叫香港警察殺死六四燭光晚會的人,並冠以動亂之名,又說是支聯會是顛覆國家的機構,最後每人派你一百萬,你會覺得香港仍然可以安居樂業嗎﹖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這些聖人之言,什麼人教過呢﹖

曾蔭權是混淆六四和民革的人,但卻可以是香港的特首!

接受無能者統治而覺得無問題的人相信只是奴才,只可以做成龍的跟班。

我情願向岑建勳學做人。

香港人的生活哲學是:"人何必曰義。"

擁抱這些思想的人包括我的父母,但作為知識份子,我們有責任去說出正確的事。

點解要平反六四﹖

套用基督教的術語:"唔認罪又點會悔改﹖"

用普通人的說法就是:平反六四中國人民才會有真正的幸福快樂。

七一遊行預埋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