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香港的問題

昨天晚上看電視節目,講到香港商人如何欺騙無知小巿民,又或利用小巿民的"貪念",以斤變兩的手法去做生意,這些故事真是老生常談,年年講年年有人中招。遊客來買到假貨若不是中央台報導,香港海關都唔做野,而電訊公司的濫受費用差不多是香港所有人的經歷,但香港消委會只會叫你自己去小額錢債署告佢,香港政府的監察機構是"廢的",這句說話大家認同嗎﹖

香港人有道德嗎﹖六四燭光晚會有十五萬人,香港好像有人對公義和道德有較高水平。但事實呢﹖

香港是一個非常復雜的社會,不能排除的是香港有好人,但更不能排除的是不好的人也很多。

我記得當我在看大長金的時候,我覺得全世界人都覺得自己係大長金被迫害,但卻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是奸角。

人都是選擇性地看自己的好。

教會中人呢﹖也是如此,他們會習慣性地覺得和認為基督教的東西是好的,在有信仰和無信仰的兩者中會選擇有信仰背景的先。但在我的人生經驗中,我的個人感覺是相反的,有信仰的機構的服務水平或專業水平一般比無信仰背景的低。

這當然是個人睇法,也有例外的。

還記得甘泉航空嗎﹖這是一間以基督教牧師為領導的公司,結果大家都知道。

有信仰背景的機構中大部份都是依靠籌款為生,他們的服務水平與服務群體是分開的,籌款賣的是概念而非服務。

受助人對服務的感受是非常困難去量度的。

這情況也是社福機構接受捐款而服務對象是弱勢社群的同一問題,服務的水平根本沒有制衡的機制。你唔會聽到綜援者投訴錢拿得唔夠快,因為社會人士認同受這類捐助的人應要接受這種"待遇",這些投訴亦無資源去維持至問題得到改善。

但事實上這些人中有許多是真的好慘。

我曾經陪同一位孤兒去學生資助署申請學費資助,那些官員的咀臉是醜陋的,但當知道這位孤兒有我這個人在背後支持,懂得投訴時,服務的水平就即時提升了,工作人員的態度也變好了。

較早前講康文署圖書館的電腦不能查到"本館藏書"一事,我已經去過第二間圖書館,原來要輸入一組代碼才能找到所需資料,但該代碼並沒有向公眾公開。所以該電腦系統肯定是有問題,而我又再次留了聯絡電話給蕭性職員,要求跟進,但到今天已又兩星期了,前後連同第一次跟進已經個多月了,事件仍然了無音訊。

這例子已脫離了我不屬弱勢社群,他們的服務水平都咁差,你不能不認為要將一切事情推上報章才能處理。

較早前我投訴屬政府資助的香港籃球總會,更被"獎"一封要告我的律師信,仲要我賠償,真是無法無天。這就是香港。

今早看新聞見到學校要求飯盒供應商付學校操場的維修費用,還要是合法的!!! 這種事真是荒天下之大謬,但始出的竟是學校,一個要教育學生做人處世的機構。這還不是單一事件而是眾多例子。還有多少例子是傳媒沒有報導的呢﹖

香港的父母還能安心給自己的子女入學嗎﹖

基督教臻美黃乾亨的校監梁淑貞退修隱形一事就夠"騎尼",一個基督徒竟然可以在這種期間置身事外幾天,並以退修為由而不聽電話,這是什麼樣的教導﹖

我同意許多基督徒也是有愛心的,但由於他們的道德價值觀建立在聽信權威而非獨立思考,加上經常動之以"和諧、合一","順服在上掌權者"等曲解聖經之手法而打壓異見者,所以基督徒一般是較易受騙和受煽動的。

這絕對有利掌權者的管治,因為是另類填鴨式教育。

所以若我是中央政府的人,一定會俾著數教會領袖,要求他們不要平反六四,並順服當前的管治者。

大家還記得當年有雙氧水教會嗎﹖初時我真是諗極唔明點解會咁白痴有人信。但多年後的今天,你告訴我基督徒100%同意曾蔭權的六四論,我都會深信不疑。

同樣地在講到教會與政權有勾結的事情時,許多持份者基督徒都會選擇消音我這類異見份子,而非向權威質詢和查究。

控制言論是基督教教會一直長期在進行的事情,教會是會叫人背聖經,但卻沒有叫人要明白和理解,否則今天 的基督徒怎會這麼"乖"。

耶穌掃場有邊個敢學﹖耶穌掃地就有人學啦。

基督徒多吹水王,including me!!!! 哈哈哈。

可唔可以推一推:要求政府解釋點解荔枝角恩福堂塊地可以用作"教會"用途﹖點解過往無先例呢﹖(過往無先例是由教會中人講的,以表徵這是"神蹟"!)

當然不可以啦,我會被暗殺的! "

殊.......................................細細聲講好啦。

9 則留言:

匿名 說...

唔知大家有冇注意,某間著名快餐店,即使你俾3蚊加大個餐,但係d薯條其實都冇咩分別,因為據我係個度做的朋友講,d經理規定左就算加大左,其實份量都唔駛俾多d(我朋友話最多兩,三條吧-.-),如果你俾多左,嘻,你等俾經理照肺啦!哈哈,這是最佳例子呢(連個幾條薯條都要找你笨,真係服左個快餐店)

C sir Blog 說...

多謝指教,你說的簡直係香港人生存大智慧:食薯條千其唔好要加大! 感謝你的寶貴意見! 如有更多好料記得分享下喎!

匿名 說...

「還記得甘泉航空嗎﹖這是一間以基督教牧師為領導的公司,結果大家都知道」

這例不適合作反面教材。
據不斷讀報了解,甘泉失敗在於失預算。因油價在開業之下急升,盤數唔同哂,決定蝕本。甘泉理念是有利於大眾,機票價真的很平宜,讓許多貧苦大眾可遊歷或探親或升學,好得無比,怎料遇著油價大升。而結業安排也是無可奈何,小節處理上無法全避免麻煩,甘泉事後也補救了。想有利大眾的創辦人賠了私己錢,很慘的了。如想賺錢,就不做這麼平價啦。有騙人之說,其實社會很多人張信信徒,不會細察內情,如果俄國官員要求賄款才出通行證呢?依信仰行事才分分鐘被人玩死。

甘泉死而無憾,在我心中是鼓勵性的。

當然,福音機構我做過,真的搖頭。

garlic

C sir Blog 說...

Garlic 兄:

我倒不是認為甘泉倒閉就出於管理不善,只是較早前看過一個電視節目,講述當甘泉進入了一個蝕錢的時間,財政困難未有如實透露,這些事情就顯得較難接受。但有時候傳媒講的這些資料也未必全部是堅料,所以甘泉的確不是一個好的例子。

除此以外,這又帶出另一個問題,就是有心無力,也同樣會害人。甘泉用平價去吸引客戶,但結果收支不平衡,到底這個估算是否合理﹖如果錯了,那些離職員工就好慘。

匿名 說...

創辦甘泉原意不在賺錢,而是提供平至一半的票價,以利大眾。為抵制其他大公司,迫他們不敢太貴

另外,開始盤數是以一定油價來推算,但開業之後油價急升,這才弊。飛機耗油量驚人的,這是關鍵。

而任何公司財政困難都不能向外透露啦,透露等於自殺,叫人不要來,即死。

garlic

匿名 說...

甘泉到底是觀管理不善, 還是別有用心我不清楚.

我在想, 當初如過不是太標榜老闆是"前牧師", 是基督徒, 又穿得漂亮的見記者傳媒, 今天我們對甘泉的懷疑回不會少一點??

到底是甘泉要標榜老闆是基督徒呢, 還是傳媒要找資料賣紙?

有空空聽聽這堂道 (對..是恩福的) ...
http://www.yanfook.org.hk/tc/sermon.jsp?ID=994

我想到順服是不是"盲目順服在位當權者"? 不是的 , 聖經有很多例子叫我明白, 上帝的權是絕對的, 可也可以跟祂討論討論的 , 阿伯拉翰不就與上帝為所多玛討價還價嗎? 士師記中的基甸不是要神給他看證據嗎? 神沒有為他們挑戰神權而動怒 反而繼續看顧他們. 這堂到的結尾說到與生命割列的法利賽人, 傳道人講到compartmentalisation一詞. 基督徒要過順服的人生 .. 是要找清對像, 不要把生命與神的教導和與世界/社會compartmentalised 才行!

匿名 說...

I have forgotten to leave my name , the post which asked you to listen to the sermon is sent by me .... ha ha ... enjoy

0

C sir Blog 說...

匿名兄的話有道理。

我今天再想,甘泉在出現問題時有沒"盡快"知會其它持份者是一個關鍵問題。聯交所規定上巿公司出現虧損時要出盈利警告,中信泰富沒有做,這就是一個問題。股東有權知情,否則便會變成欺騙。

對許多事情的睇法,我也是和大家一起邊走邊想,沒有定論,但覺得大家的論點都有值得自己學習和深思的地方。多謝各位賜教。

匿名 說...

我都謝謝!
許多事實細節不能清楚。

不過信徒/牧師高調張揚來見證是指定動作,傳媒找到就接受訪問,傳媒不找上門都要自己找人。其實不太好,最好是以後讓行動來見證。

怕聽長錄音,無聽,請諒。如能扼要一提其中重點就好了,先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