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教育與欺騙

常常看見許多課程,標榜什麼專業,什麼讀完就會點點,彷彿一上完課程你就會擁有這些材能。

香港的兒童有十二年強迫教育,教會有領袖訓練,政府有給扣滿分的強制課程,老師有在職培訓,保安有保安課程,還有副學士,大學,碩士,博士等等各式其式的教育產品。

但這些課程的存在,是否提供了社會需要的人材呢﹖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香港已經有的這許多的教育課程,為什麼香港現在這麼爛﹖為什麼比不上其它地方﹖為什麼社會這麼多人抱怨﹖為什麼有讀了副學士的人繼續失業而要遊行﹖為什麼有人會找不到工作呢﹖

我的睇法是教育已變成另一種欺騙。

不過這種騙案是你情我願,就像你買了傳鎖商的美容產品,用了後沒有效果也是你自己的問題,無任何人可以追究責任。

另一個較為輕的說法是教育給你的只是一種盼望,而事實上這種盼望是不存在的,又或這種盼望只是給Band 1 學生的。

記得有網友叫我教他打籃球,其實我不想賺這些錢,因為我知道朋友的籃球技術並不能夠有多少進步,原因是缺乏目標,也沒有動力,也沒有同興趣的群體,我能夠教,但卻不會有什麼成績,最不希望的是別人以為我欺騙。

我教過副學士學生,他已畢業,但現在還找不到工作,卻欠政府錢廿萬。我覺得我就算有糧出也不想再教。

我自己剛剛上了一個鎖匠課程,老師非常認真的教,單是工具就要千多元。老師自己也會幫人開鎖配匙的,但我幫他計一計,我深深相信課程的收入比幫人開鎖好賺多了。

有一些人希望透過這個課程可以自己有一門技術,可以為生,但事實上這一行業不易做,單單是配匙其實並沒有多少利潤,因為單單買匙肧就要存許多的貨,單配一條匙才五元十元。如果要開鋪,那便需要交租金,頭幾年都可能只是打個平手,甚或會蝕錢。若業主加租,其實只是幫地產商打工,又或要執笠。

香港的教育就是這樣。

如果你求學不是求分數,不是為了有工做,那教育便是有意思的,否則你可能覺得教育是欺騙。

香港政府要推廣教育產業,從某角度看會否是另一個大騙案呢﹖或大盼望﹖

那些來了香港的內地學生,是否真的學到好的知識呢﹖是否回國後便是人材呢﹖

教育產業化,可能是促使香港變成再沒有人材的主要原因,因為一切以利字為目標。

我們只會教出為利是圖的人,我們需要的是孟子和趙紫陽。

5 則留言:

匿名 說...

「記得有網友叫我教他打籃球,其實我不想賺這些錢,因為我知道朋友的籃球技術並不能夠有多少進步,原因是缺乏目標,也沒有動力,也沒有同興趣的群體,我能夠教,但卻不會有什麼成績,最不希望的是別人以為我欺騙。」

提供我的第一手資料
「因為我知道朋友的籃球技術並不能夠有多少進步,原因是缺乏目標,也沒有動力,也沒有同興趣的群體、」錯了呢。
很有目標,很有動力,有同伴。
因訂下運動強身健體的目標,屋苑有場地,以前學生都返學,早上我不需開工空場任我打,射籃我自己便成,還可多跑幾步拾球,太太也可作伴,她體弱,急需運動,我們曾打得很開心。
我自幼無運動的正規訓練,長大誤打誤撞從學音樂和搬運物資方面悟通力學,偶會從某專家中零碎印證所學,例如太極掌旁聽過一堂時,極想教練講解原理和規範動作,如能學得有水準,能跟樓下少年鬥波就樂得無比,唔駛成日坐著上網睇c sir blog。XD

可惜計劃擱置早前跟太太射籃,她打得興起不願停,她竟然夠力,我就猛射三分波,打到出手勁哂,效果良好!

可惜計劃擱置…

現在日夜都有學生好得閒打籃球啦,不多空位

「但卻不會有什麼成績」,我就不信,我分析性頭腦的,打羽毛球逢波必救,怎會無成續?XD

可以問下我先嘛

(近來常時不成功上網,趁機會上網到就打番夠本d字)

garlic

Joe 說...

香港政府一日向地產商傾斜, 香港一日都沒有希望.

就是才高八斗又如何? 根本沒有人願意投資香港, 地貴租貴, 供樓租樓令打工仔根本不能接受較低的人工, 成本高企不下, 沒人請, 創業無望, 再多學位也於事無補.

許多教育界就是要推銷五花八門的課程來為自己幫補收入, 趁"讀到書就搵到食"這個謊言還未完全被揭破之際, 搵到幾多得幾多.

C sir Blog 說...

Garlic,

是我錯,如你仲有興趣,我們再約。免費一堂。

C sir Blog 說...

Joe,

你說得十分對,地產的確是香港的一個最大的成本問題。本來我可能都搞一個私人的訓練場,但因為租金並不能承擔,所以到現在也搞不到。

我相信香港有許多人有創意,但租金卻是不同類型工業或事業的最大阻礙。

現在讀書,只能求學不是求搵食。

匿名 說...

welcome

gar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