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星期一

人活著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

聖經中一直有一句金句:"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活在香港,你看到的卻是:"人活著是為了賺錢。"

有位朋友月入四五萬,因工作忙碌,因此沒有機會拍拖、戀愛、現在已接受了現實,不再對戀愛有所寄望,有時候問她為什麼周六日都做野,她說:"我唔做野都冇野做。" 若她有機會再選擇的,我相信絕不是這樣才活著。

一個政府,一個社會,許多時是以人均收入,經濟水平去判定這個地方是否有進步,但香港人的快樂指數卻比許多發展中國家低,在窮國的人比我們有錢的香港人快樂多了。但政府沒有人會質疑我們現在的經濟方向有沒有問題。

許多父母今天都要小朋友成為一個讀書機器,為的是希望將來可以賺到錢,但結果快樂還沒有見到,卻迫得孩子每天都像活在地獄。更可憐的是他們的將來也不見得就會快樂,因為就算如何努力,因著先天的能力所限,他們都輸在起跑線上。

我是一位碩士生,也一直以尋求理想和意義去生活,但活在香港多年,受了教會和社會許多錯誤的教導,盡管自己在崗位中不斷努力,但想到自己現時的收入相對太太和許多朋友都差很多,也會常常責備自己,質疑自己是否自私,使自己變成一個抑鬱的尋夢者。

自己有時會諗,放下自己的堅持,做一個平傭的人好像會更快樂。

我也曾因此而誤會我的不快樂是由於賺錢少。

但事實我的不快樂是由於得不到朋友們的認同,是由於孤單。

人是一種社交動物,你不能一個人去活,當身邊的所有人都在做一件事,無論對或錯,只要一齊做,你便不會感到有問題。而我走的路並沒有同路人,我的內心得不到認同和肯定,加上自己看重人對自己的睇法,所以我一直活得不快樂。

昨天有三件事發生了,有一位朋友說願意捐助 Actsbond 的事工,我不知為何很快樂,原因並不是那些錢,而是看見有一位願意付諸行動去支持我的人。其實,錢從來不是事工發展的障礙。我發覺我的抑鬱減了許多許多。

第二件事的發生是在於台灣朋友 ballboy 邀請我在他的籃球論壇中分享,他的論壇不是人流極高的網站,相反現時只是開始,將來有多少人來也不知,且所有上他網站的也是台灣人,和我這樣的一個香港人沒有任何實際的利益可談。但卻教我開心起來。原因是因為有一位朋友賞識自己,給自己機會。香港我教了籃球多年,但因著香港的小圈子體育文化,我的堅持和敢言,使我自知我在香港的籃球圈中沒有"前途"。雖然我也參加教會,當中有不少人都認識和欣賞我,但也沒有多少人真的用行動去支持我。

第三件事是我發現自己在不斷的努力的同時,上帝也會給你出路,我準備開辦一個全面的籃球訓練,讓參與者可以學識籃球隊的組織、球証工作、教練工作、比賽組織等等,也建立一個以康樂 recreational basketball 而非精英訓練的系統。

在羅馬時期,有一個皇帝做了一個實驗,便是讓一些嬰孩只得到餵養,但卻不準他們被抱和愛錫,結果實驗中的所有嬰孩都死了,這再一次驗証了:"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也再一次印証了聖經的話的正確性。

其實現代社會中的年青人也慢慢在死去的過程中,你有沒有發覺呢﹖我們為了賺錢,還有多少愛他們的空間呢﹖

在金錢掛帥的社會,所有人的相交都彷彿是一種貿易,你能感到有愛嗎﹖

今天的香港年輕人,沒有一個是有遠大理想的人,他們只想賺到一份有穩定收入的工作,以及有可以放假時去玩。

當親生的媽媽可以掉下年幼的兒子獨留家中一周,為的只是去打牌或到澳門賭博,你還認為是因為我們不夠錢用嗎﹖

有一次我問那年青人為什麼參加籃球賽,他說學校要求我們去外面參加比賽,拿了獎回去可以有分加! 當每一個人做義工的時候都問:"有沒有証書發呢﹖",你還相信年青人是有熱誠的嗎﹖

當香港的大學增先恐後地辦副學士課程,惡性競爭,引至學額過剩,水平參差,你還相信教統局的帶領會使香港更繁榮嗎﹖當香港呼籲外地專才到港的同時,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大學學額多了,人才卻不夠呢﹖

當淫照風暴的主角陳冠希的自白:" I am not a role model...." 你又可有想過有誰可以作為我們年青人的 Role Model呢﹖

當你在工作中找不著價值的時候,當你埋怨工作的單調時,或許你需要的不是加人工,更不是物質和享受,而是內在的審視,給自己一個夢想,一個逃忙計劃,和找一位你的同路人和你一起尋夢。

這篇文章說到底,它只是一個在追求夢想和真理的人的呼救聲,你聽得到嗎﹖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就是現時社會的悲哀,在學校裏工作了差不多四年,還是不斷有新的體驗。發現很多時候我們也是在教學生一些錯的觀念、錯的信息。

”同學們,你哋要努力讀書,將來生活才能好一點。”你哋要俾心機,才能拿高分”。”不念書將來工作會很辛苦””男同學若沒有錢,將來沒有女孩子喜歡”....

這些都是大部份老師會對學生說的。說實在的,有時候學生問我讀書有何用時,我真的不知應如何回答,我想答,讀書是用來充實自己,但學生又會問,那充實自己又有何用呢?我想答充實自己就能增進自己的內涵、能獲得智慧、又能有滿足感;學生又會問增進了內涵、智慧又有何用呢?我就會答,將來有女孩子喜歡、可以找一份好工...(掉進陷阱了)

幾年來,我發現我們的教育已習慣了用原因、手段和結果去教我們的孩子。所以每當我叫學生做事時他們都會問為甚麼?有甚麼好處?不做又會如何?偶然遇到一個不發一言就去做的學生時,我竟有感到一絲奇怪。

當全香港教育也向這個方向時,我哋又點可以要求能教出一些,向理想進發,只會付出、不求收獲的人呢?還記得幾年前,當我還在教育學院念書時,我們念體育的會參加很多的訓練班,目的當然是那些證書,我們會計算如何以最少的出席率去獲得最多的證書,那些課程最好是容易合格、不用考試的,最理想就是拿著證書可以去搵外快。試問念教育的人如是,我們又可以教出怎樣的學生呢?

不過話說回來,近來工作得很起勁,因為組織了丙組的男、女子籃球隊。這些學生是很難得的一群(當然我做了手腳),很聽話,最難得的是我可以”為所欲為”,將我自己覺得對的事教他們。訓練他們很花時間、沒有著數,學校也從沒要求我去做。但放棄了休息、玩樂做兼職的時間去做這種蠢事卻為我帶來了這幾年工作中最愉快的時光。

近來聽見了csir的計劃,不知怎地,好像自己有份參與一樣,在街上走時、看電視時看到高樓底的地方時,心裏竟在想”可以作籃球訓練場”。看來中學時期的籃球毒發作了。

令你最開心的事,永遠是你不需計算,不問收獲的那些。

bern

C sir Blog 說...

鄭Sir阿Bern和我的認識只是在於他的學校找了我當籃球教練,其實我沒有和他一起飲過一次野,也沒有食過一餐飯,但大家卻像好朋友般有著不淺的交流。

我每一天去到看電郵,最開心的是見到有人留言。有時候我寫的文章罵人,罵朋友、罵教會,但卻沒有一個傳道人、教友,老師會給我留一些回應。

我相信每一個人生活都希望看到自己能夠有 significance ,而不是賺錢買名牌去 show off。我相信大部份老師都有相同的理念,他們都是希望看見學生成長。但願他們每一位都能夠在困難中不言放棄,像鄭 sir 一樣去努力。

C sir 也是一個軟弱的人,但看見鄭 sir,自己知道上帝還是給了我許多的天使去鼓勵我。

謝謝你的坦誠分享。

匿名 說...

聽到了 …. 你繼續呼叫啦 ….實有人聽到的! 起碼,上帝聽到,只是祂未必用你想要的東西來回應你吧了。

sleepy

aaballboy 說...

讀你的文章總讓人感覺溫暖與一絲感動~

之前去了澳洲自助旅行了半年!

遇到很多世界各地的背包客~

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隨遇而安的精神~

同時體會到其實人只要很低的物質生活就能過活的~

在旅行中~ 總有許多時間思考~

也讓我想到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

成立一個網站~

所以目前這個網站算是幫助別人也幫助了自己~

對我來說~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 若是能努力朝向夢想~ 有心愛的另一半與可愛的子女~ 這也就是幸福了!

對你感到抱歉的是~ 目前網站的使用者還真的很少~

但我相信有好的內容~ 與不斷地堅持~

人總是會愈來愈多的! 就像是好的故事~ 人總是會被吸引的~

再次謝謝你! 也祝你籃球場的夢想早日實現!! 也希望能夠協助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