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讓動物做回動物,人做回人

昨天我教籃球時發生一件小事,但心中回想後,覺得小事又不算小,所以在這裏講下。

事發於我昨日的籃球訓練課,當時我們只有5個同學,我們先做了3 set 的投籃訓練,大部份同學都未能在限定時間內完成練習,於是我便和他們檢討問題。

我先讓同學發表意見,因為我相信他們要習慣思考問題,而不是單單由我講。

同學分享完後,我便嘗試解釋,我手口並用,嘗試將投籃的要點講解,但我分享還沒有15秒後,其中一位同學卻和另一位同學開始討論,當時我仍然在講解,我們是6個人圍一個圈。我望了一望那2位同學,我沒有制止他們,我繼續去講,因為仍然有3位同學想在聽。

那兩位同學講了有30秒,可能完成了他們的討論,相信也是關於打籃球的,就歸位回來聽我講。

當然我也已經講完。

事情為什麼令我很深刻呢﹖

因為在一個只有6個人的環境中,我在有兩個學生在同時講野下,要加大聲量去講野,其它同學亦留意到那2位同學沒有專心,或尊重,我心中感到一種無奈和可悲。

補充一句,講野的同學不是小學生,他們有一位是打乙組的球員,也有參加教會,而且二人都跟我打波有三年了。

再補充一句,其實我每天都遇到這種學生,今次對我的打擊是因為他們是跟了我三年的學生。

到底他們是不懂得尊重,需要討論的問題太迫切,還是我的分享太沉悶呢﹖(但我才開始講,他們才剛分享完畢。) 還是他們認為自己想做的就可以做呢﹖

另一個我得到的觀察是,他們在這幾年中的進步不多,甚至乎是停頓的。這個事實我到現在也放在心中,原因是我不知如何告訴他們,因為他們都很"努力"去打球。

.................................

年青人會否成長,其實在於其態度。

我在許多地方教球,我發現的不是老師唔好,而是同學根本唔想學。

我看見許多學生,他們來到只是想玩波,學習並不是他們想的。

有一句英文很好:

When the student is ready, the teacher is always ready.

若你願意成為學生,老師其實就在身邊。

經這些年來的學生洗禮,

我已不會像過往般盲目地努力講解,希望他們會從中獲益,

我只是變得聰明了一點,

我會

讓動物做回動物,人做回人。

一些學生,你只需要給他做練習,因為他們不能聽。

一些學生,他會聽、觀察、問問題,這些是人。

作為一位老師,我不是希望去罵學生是動物,畜牲,

而是我希望他們有一天會好像那些中五會考拿零分的同學去反省,

有一天會問自己,點解我打咁耐波,到今天還是如此﹖

問題在那裏呢﹖

我真希望進化論是真的,動物有一天會變成人。

陳冠希是動物,還是人﹖你自己諗諗。

你要做動物,還是人,都係你自己選擇的。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動物與人的重要分別是:人需要認罪、悔改及回轉。

匿名 說...

今天在我工作的地方有兩個孩子叫我很難過。。。

第一個的父母分開了,媽媽改嫁。女孩(16嵗)跟爸爸住。孩子化了一個牂,他投訴爸爸打他。爸爸說孩子亂花錢,又難教。爸爸被檢控,孩子現在在媽媽和“她的老公”家裏暫住。孩子對我們說他的功課不好,每星期有一到兩天會缺課。現在的安排要她守宵禁。她說不可以,因爲剛找到一份工作,每天在味千拉麵工作4小時,由晚上6時到10時。所有人都懷疑她是不是還可以照顧到功課。孩子說他懂得安排時間,一定要返工,要賺多一點錢。她說沒有想過一生人要工作多少年,只知道現在要賺錢。

我一面聼,一面想,現在的人到底是外星人嗎? 點解我一點都不明白她的思想?點教?

第二個也是女孩,今年14嵗了。她的file剛開始時,她才12嵗。當時她愛上了一個尼泊爾男孩,發生了關係。父母知道后報警。從此她有社工跟住。可是也不管用。幾個月前,他離家出走。找回來以後,父母對她失去信心。女孩向爸爸透露,在離家的日子,她以肉體交換金錢。 她還怪父母不相信她囘“不再離家出走”。

這樣的孩子又點教?她又是從哪個星球來的呢?

今天聽到一個社工說,D 細路最乖是在法庭内。平常見到他們是兩個人。在外面就從來沒有見過他們在法庭的樣子。

我見到最乖的樣子,我很難過,很生氣。。。要是給我見到他們的真我。。。我點做好。

你的學生不會專重他人 。。。 這些孩子卻連自己也不會專重。

是哪個程序出錯了,以至於有這樣的產品?

“讓孩子到我這裡來” 。。。

slee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