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是神經問題嗎﹖

昨天有一個阿伯踏著單車和載著一隻松鼠狗,走來街場很大聲地罵我們學校唔應該訂了場,使他沒有地方打波。當時我正在練緊波,我們學校訂了2個場,但公園有三個場,有一個是留給居民使用的。

我嘗試向好嬲的阿伯解釋,因為不希望他以為自己很有理由,因為我相信溝通是重要的,阿伯日後不會因此而嬲怒。

或許我是哂氣,因為阿伯根本不會聽。

有一次,有一位我不認識的學生在我教的籃球場傍的一座山上不斷大聲講粗口,自言自語,接著他竟然投了一些石頭下來,石頭落在一些貨車頂上,那時候我很想報警,但結果我沒有。我在想,他是不是有什麼唔開心呢﹖有沒有人會理他呢﹖

我有一位小學學生,他今年六年班了,老師叫他做功課,他不交,老師三番死次地給他機會,他也不理,結果要停他籃球課,比賽也不給他參加。他也有些似那位公園阿伯。他也是神經問題嗎﹖

有時候我們在身邊會遇著許多種人,有時候不期然地將他們分類了,其中一類是:他們是神經有問題。但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一位老師,我相信我們不要輕易地判定任何人是傻的。

我不是說我自己偉大,而是因為我也曾被人認為我是瘋癲的,或不可理喻的。

其實社會上若有人願意關心這些人,了解他們背後的原因,或許他們不會變成如此。相反,如果每一個身邊的人都把他們分類成為:癲的,傻的,他們本來不是也會變成是癲的。

我今天不會變成神經病人,原因就是因為有你們的聆聽和接納。

我的那位小學生我也沒有放棄,我問他一個不交功課的學生將來可以做什麼呢﹖他答我唔出。我問他為什麼和你 friend 的同學都交功課呢﹖他也答唔出。 我告訴他今天的比賽我是不會讓他出場的了,(他是隊中的主力),我告訴他若一場輸了的波可以換回你的反省,那是太值得了。我所做的或許不夠幫助他,但我起碼做了我可以做的。

但愛心也是要有智慧的,當然要小心被癲狗咬傷呀!

寫這篇文章有兩個希望,一是請你關心那些"神經"的人,第二,希望大家知道我都是"神經"的人,可不要"惹毛"我呀! 否則我會在你頭上爆籃!

ps. 我有一個教會人士給我起的花名,是"長毛",惹怒我的人可要小心。

1 則留言:

Yumi 說...

我都是神經的!

但願神經的人被愛和恩情所擁抱,而能將內裡本藏著的善流向他人!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