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Uncoachable Kids

昨天教波一隊中學波,發覺有一個問題,就是我們的學生是uncoachable。

有一位同學因為自己達不到要求而坐在地上,我叫他若做不到第一個練習便去做第二個吧,他說沒有心機,我告訴他人生總有不開心的時候,每個爸爸都會想"劈炮"唔做,但為了家庭就要捱,你若想打好波就要繼續捱,不要氣餒。他還是選擇坐在地上拍波,說是要練番好手感。於是我再告訴他只要你改正自己的動作,加上不斷的練習,就會進步的。當然他沒有什麼反應。

最後十分鐘我讓大家鬥波,然後進行總結,情況是這樣的,十個人中有三四對眼是望隔離場打波的情況,望著我的同學有三四個的表情是說:"我冇興趣聽,不過你係阿 sir,我都會望住。",只有1到2個同學是留心。

有一位同學司職射手,練習時射得最準,但比賽起手多次只一到2 球,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今天我負責傳波。

有一位同學傳球失誤多次,我提他要留心一些,他說我都係傳失幾次啫。

有一位同學空左唔射,要運球帶半個場再射,我問他知唔知有4個隊友,他的回應是,帶左波入去易射d,我都入左呀!

我們籃球教練最先要解決的問題其實不是教什麼技術,而是如何使學生變成一個學生。

對著一班十多人,個個都"一言九頂",你如何教呢﹖

每一個人會不會進步,在於其學習的態度,為什麼今天我們的學生會是這樣的呢﹖

到底我們的教育制度給了學生一種什麼教育呢﹖

一. "唯利是圖" - 我們考試最重要的是"貼"題,好的老師是貼得準考試題目的人。我們不會溫那些不考的東西,因為爭取好成績是首要目標。老師講的說話和道理只要和"得分"、"著數"、"捷徑"沒有直接關係便已經冇人會聽。

二. "急功近利" - 我們的學生每做一些東西都會問自己有什麼回報,對於長線的投資不感興趣,短炒獲利是必須,對於影響人生最重要的基本功 -- 品格和道德完全不重視。

三. "趨炎附勢" - 今天的學生會因為沒有朋友而自殺,也會因為怕被欺凌而甘於向不公平低頭,有多少"好"同學曾借功課給人抄呢﹖為了怕生事,為了怕被排擠,為了自保,學生毎個都學懂這個政治遊戲。

四. "自暴自棄" - 有一些甚至選擇功課都唔交。這些同學一早對自己的人生判下死刑,因為多年來香港教育都告訴他是一個失敗者。他要在連天才都去補習的環境下得勝,自知無可能,所以到頭來選擇了放棄自己。這個問題是香港教育制度的黑洞,多少年來吸了多少生命離開正軌,香港教育界的人沒有一個人吭聲,這是大悲大哀。

五. "專注力不足"- 在自由經濟奉行的社會下,人人手拿一種毒品 - 電子遊戲,我們的學生一看見靜止的畫面便會停止思維。加上長期靜態活動的操練下,人人身體質素下降,能夠"享受"戶外活動或運動樂趣的人就越少。電子遊戲減低香港競爭力是不爭的事實。

六. "沒有獨立思維" - 英國不希望香港人有獨立思維,所以利用填鴨式教育,中國更不希望香港有獨立思維,否則影響管治。中國找的人是"乖乖",例如老董,煲呔曾。香港的教育制度要培訓的是只會跟從的執行者,而不是領袖。我們的學生領袖在那裏﹖現在的大學有什麼人會為世界上的問題而有行動呢﹖有行動的人也最終被拉 。


記得有一次我問我的小學生他們若見到同學在街場俾人打會不會報警,有同學說怕被人尋仇而不敢報警。我們的小學生連基本的正義感都無,我相信是父母教的,因為我老豆都係咁講。

不過我信的是基督耶穌,他面對強權而不畏縮,最終最擇了用行動去教育大家,但可惜的是我見到每天宣揚真理的教會只會停留在講字,雖然他們讀出埃及記,但從來冇人會學摩西為自己的人民去殺人,為了幫自己民族的人走出困境而與強權對抗,他們最叻是"祈禱" 和 "齋" talk。

有人問我點解寫的文章總要罵下人,講事實不就夠了嗎﹖

原因是我希望我身邊的基督徒都能夠改變自己畏縮的性格,否則世界怎會有光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