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你能選擇快樂嗎﹖

昨天和一位好朋友吃飯,她工作很忙碌,每天都要做到十時,在假期的時候又要開國際會議,就算出來玩,心中都要掛住工作,因為她要準時回到家中和十個人開 conference call,一分鐘也不能遲到。

她不是個工作狂,但公司的老闆要求她,她沒有選擇。

她不是我惟一的朋友有這樣的工作壓力,我太太也是類同,不過她沒有選擇留在公司工作,而是回家邊看女邊工作。

假期的時候雖然好像很開心,但在假期最後一日就會出現壓力,不大舒服,心情也開始變差。

回到家的時候,就是希望打開電視,看電視節目,使自己能夠忘記工作,或稍作舒緩。

除了昨天見到的朋友,除了我太太,我認識的大部份香港人都活在這種生活當中。

今天早上我不用上班,我爸媽來我家和女女玩,她問我今天不用工作嗎﹖我告訴她我下午要工作。

每次當父母問我:"今天不用上班嗎﹖" 我心中就會有一種不大開心的感覺,因為當人人在做,自己彷彿是異類。

相反,我的朋友很羨慕我有空間,可以做自己的理想。

相反,我的心不能開心,雖然我有空間,但因為我朋友活在一份無奈和無盡的壓力中,我又怎能選擇快樂呢﹖

當我很快樂時,發現身邊的朋友都痛苦,我又怎能在痛苦的朋友面前快樂起來呢﹖

每天我看見太太,自己不能幫上什麼忙,能做的只是不要打擾她。

同樣地,我的朋友工作忙得要緊,我卻發現自己不能夠做什麼。

現在我在策劃自己的夢想,就覺得好像很自私。

我想起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中捱的時候就罵摩西為什麼帶他們來到這裏,是要餓死他們嗎﹖

我想起聖經中的烏利亞,因為他的朋友都在戰場上打仗,自己不能夠一個人享樂,所以選擇睡在宮門外。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或作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喫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作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決不行這事。)

我是一個另類的人,可恨的是我有很多情感,雖然我能做自己喜歡的東西,但當我看見身邊的朋友,看見他們每一個都活得"痛苦",我心中的確唔開心。

當今天你仍然見到我笑得燦爛,我想告訴你那是假的,因為我看見你唔開心。

我想帶你出埃及,但我無能為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n fact, on that day, I wanna asked June 's view of you pursuing your dream. I wanna ask this because I am a woman. And because I have a nephew who is like my son.

When God told Moses to leed the Israelites out of Egypt, he quried God's order, he doubted about his ability. So, who can be sure that you cannot "lead" the "unhappy people" out of their sufferings, one day. Who knows?

Your friend, your wife .... they might not be as 'unhappy" as you see them. Afterall, there are choices, though we are often reluctant to exercise our right to choose and submit ourselves to reality.

sleep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