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沒有黑板的籃球教練 - 教學方法理念

小朋友,讓我來告訴大家怎樣射球吧。

教練用口說了十五分鐘,然後問大家明白未。

大家用壞疑的眼神望著教練,然後說明白了。

我走到場上,然後要大家做練習,結果我發現是我明白了 :他們沒有一個明白。

上面的情況是我初做教練時經正到的。

教小朋友、大人其實都一樣,他們出於對老師的一份尊重,加上低落的自我形象,他們都不懂發問,每次卻都說明白。

但聽和做是兩回事。另一個真理是:99%的上課是浪費時間,真正的學習在於邊學邊做。

經過了很多年的教學洗禮,我漸漸明白到教學真的很難,

特別是籃球,我每一班的同學都有尖子和尾子,他們的水平差天共天,

但我還得要教。

所以我會用十二種方法去教一班十二個的學生。

每個人都不同。

對於理解能力高的,我只會示範一次,

對於沒有理解能力的,我示範都不做,只叫他練,但動作是最基本的那種,

對於有一般理解能力,但卻不留心的,我會用懲罰,迫他認真,

在練習的時候,我也會一起練,目的就是做示範,

讓同學們可以看到老師的動作,對,是不斷的示範。

所以在同一個球場上,你常可以看見有一些人在不同的角落訓練,

這便是我的因材施教。

但好不容易呀。

今天我發明了一個新方法教球,便是在籃球場的地下劃圖。

不要以為做示範一定好過劃圖,

圖畫可以強調一個畫面,示範卻一定要連續做,

圖畫就是遂格重播。

沒有黑板的教練,可以用手和地板,用粉筆劃在地上,下雨便會洗去,

要打好籃球要用不同的手段,

要教好籃球也一樣。

你看同學們多認真!


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呢﹖因為將來我的籃球場也會有秘笈在地板和牆上。

1 則留言:

aaballboy 說...

的確像籃球這樣需要實際動作的運動~

有時頭腦理解了~

身體卻跟不上~

所以從做去學去更理解的確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