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讓孩子到我這裏來....... (回應sleepy)

Sleepy 在工作有機會見到許多最後被送上法庭的問題兒童。這種機會甚是難得,上帝的確有一些事能藉著她的手去做。

作為一位基督徒,看見這些問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要和更多人去分享,例如我的小組、教會的傳道人、牧師,希望大家一起想些辦法去幫忙他們。做多做少倒沒要緊,但總算是盡自己可以的,愛人如己,這是聖經的教導。

有一年我有機會接觸到一位父母都離開了的女孩子,我和朋友分享我送一些舊衣服給她的故事,告訴朋友她的監護人如何欺騙她的綜援費用,就連食飯都沒有足夠的錢。那一位朋友後來捐了數千元給她。

記得當時我還在小組中提出要為她籌款,希望讓她有足夠的需要。但有另一位弟兄立時提醒我,我們是不可以隨便在教會中籌款的,遇有什麼需要,教會也有慈惠部,可以向教會申請。結果阻止了我在小組中籌款。我們改為正式向青少傳道提出她的需要,(這女孩子一直有參加教會青少部的),結果幾經轉折,教會的回覆是:"領取綜援的個案是不能夠再以金錢支持的,否則違反法例。但教會可以給她每個月200元的惠康現金劵",那位女傳道人也很難為地告訴我:"你試下在小組中籌款吧,預我一份。"

大家要記得,這些申請不是打一個電話便ok,這段時間,女孩子的需要都由天父照顧。

但最使人氣憤的是,教會的慈惠奉獻是為什麼而成立的﹖連青少傳道都認為ok的需要,教會卻不能幫助。

還有一次女孩子病了,我先帶她去了睇私家醫生。之後我天真地打電話給傳道人問她可否申請看病睇醫生,結果你也猜得到,當然是唔得,因為她應該去睇街症。

請留意:這個女孩子是有參加教會的。

遇有一年,我幫助教會義務教暑期籃球活動,那時候我已是全職的籃球教練,暑假其實有其它的波可以收錢教,但我都先撥出時間,希望幫教會先,結果開兩班的籃球班,只有一班是收到人,另一班則取消。當時我告訴傳道人,我時間都預左,場地又係教會自己的,不如我找一些我的學生來參加,好過取消。我得到的回應是:"no"。原因呢﹖當然無人會告訴我,但我相信是由於教會傳道人不想"孭飛",收一些外面的人,後果誰負呢﹖

今天Sleepy提到的年青人,我自問也無能為力。

但可悲的是一個基督徒,會問:"讓孩子到我這裏來",但我們處身的教會或群體,表現出來的卻是:"請去別處。"

我試過在教會小組中分享一些社會問題,得到的回應是:"無回應。"

其實我感到教友都不喜歡我經常將許多社會的問題,青少年的問題帶到教會中,因為我們要查經,要分享自己工作上的壓力問題。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但若你試下在教會中搞一些 Parenting 的工作坊,研討會,卻大把人參加。

最痛苦的是,人生中漸漸走下去,年紀越長,看到的世態炎涼越真,所有的事情都感都不是自己能力所能及,結果我最後也變成了他們 。

做自己能做的吧,不要再 "沉睡"了,sleepy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