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星期四

我的籃球夢想 - Part 7 - 夢想與現實

有一個年輕人,他自小便想做一個警察,因為他想維持正義。

他加入警隊後卻被派去當卧底,在幾年的卧底生涯中,他試過嫖妓、嘔打、偷竊、吸食軟性毒品,最後他放棄了自己的理想,因為現實使他變成壞人,他已忘記要去維持正義的理想。

我在籌備我的籃球場夢想時,我的朋友問我如何面對每個月一萬七千元的租金,我不斷地想如何賺錢,雖然我想到許多方法,但這些方法都偏向服務有錢人。

我回想現在執教的學校,學生都是中下階層的巿民,學校也是向康文署申請津貼才能聘請我擔任教練,但我若一天開了自己的籃球場,我便要為到不蝕錢而不斷去賺錢,放棄那些我現在執教的學校,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再去幫助那些普通巿民。

今天我突然間想問自己,到底我還要繼續嗎﹖

上帝會希歡我這樣做嗎﹖

香港人不斷努力賺錢,最後只是讓那些富有的人更富有,他們大多不用工作,坐著收租。

因為租金昂貴,所有人都逼於要向現實低頭,放棄理想。

有那一個人可以不用居住呢﹖

社工也要出來罷工,原因是他們都要住。

我們的樓巿高企,代表的只是更多人要繼續一生為金錢而作奴隸。

我的夢想還要繼續,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相信我可以想到如何收支平衡但仍然服務到弱勢和貧窮的社群。

信我,我一定會解決呢個問題。

我唔會放棄,無人可以叫我放棄 - 大長金

4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真的想得很多。

“要為不蝕錢而不斷去賺錢,放棄那些我現在執教的學校,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再去幫助那些普通巿民。” 。。。。 這是比較extreme 的想法吧。

事情是可以有一個平行的方法吧。

從那天我知道要補地租起,我都問是不是神要bend 你的計劃。 我沒有答案,但我想要是神看為美的事情,應該是可以得到平行的吧。

今天在團契查經,談到我們心中的耶利哥城。以色列人聽從神的話,像傻瓜一樣的圍着耶利哥城打圈,另一點聲音也不可發出,一連7天。終于不由一分力就把城的到手。要是他們並沒有照着吩咐去做,而是按他們的心意而行,是否能把城攻下呢?

今天,在追尋夢想的同時,我們要耐心的聼和行呢,還是以我們的心意為目標呢?

我們從哪裏可以得到明確的指引呢?

若何界定到底是神的心意呢,還是人的心意呢?

sleepy

C sir Blog 說...

基督徒有一些想法很容易使他放棄,原因是一句:"這是不是上帝的心意﹖"。若搬出上帝來,什麼都是一個句號。

我想講的是問題不是上帝的心意,而是上帝給人自由意志。除了為非作歹不是上帝的心意外,我相信什麼東西都合乎神。這好比伊甸園中只有賞罰善惡樹的果子是不能吃。

在努力的過程中不斷去尋問是否上帝的心意,結果本身就變成一種阻力,而不是助力。

聖經也有說:"那靠著我的力量的,什麼事都能作。",為什麼又沒有人去用這句聖經鼓勵人呢﹖

教會教人的東西都有點傾斜。

儒弱是我見在教會中最多見到的。

昨天我行過一個商場,有一位約50歲的伯伯在商場開兒童鞋和衣物,我問他今年有沒有加租呢﹖他說有,也很難捱,但如果唔做,咁就失業,捱得一天便一天,有什麼法子﹖

在中國歷史中,雍正王曾經改革稅制,攤丁入畝,好讓那些小民可以不用再只為到那些擁有大量田地的財主一世打工,屢被壓榨。而結果呢﹖他的新稅制受到當權者的反對,他最終只上任了幾年便因勞碌而死。新的政策最終沒有落實執行。

在今個世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加拉的尤奴斯(Micro credit),創辦的微額貸款,就是幫助那些小農,讓他們可以不用長期被那些高利息借款而永遠成為低下階層。

如果一個人沒有信仰,他會努力手上有的東西,一個有信仰的人,每次遇上挫折就問是否神的心意,其實二者的確有差別。

1萬7千元不是一個細數目,現時我講的只是交租,還有每個月的水電費、裝修的費用,還有我自己也要食飯和生存,理論上這個場地若不能有3萬元的純利,這只是一個用別人的錢買來的"夢想"。

Yumi 說...

恕我唐突,想問問sleepy:為何神看為美的事情,應該是可以得到平行的呢?那不平行就不是神看為美的,對嗎?你說的平行又指什麼呢?
耶穌要進入耶路撒冷時,門徒阻止,但神看為美的,並非是平行的看法與意見,而是耶穌踏上死路而後復活。保羅進耶城亦有患難與捆鎖等著他。(不詳說,看使徒行傳)
如果人看為成功的,人也不需努力、付出,這就是神的心意,那以色列應該行也不用行才對。(聖經舊約講的爭戰的確很多時候也是如此,也就是新約中的屬靈爭戰,並不憑人的血氣去爭勝)神的心意為何不可以包括艱難、挫敗、或人看來是絕境的東西呢?那為何聖經常談苦難呢?是我們的神學有偏頗?還是聖經沒說好話/實話?
什麼是神的心意呢?今天神把祂的心意存記在聖經中,祂想我們在世上如何生活、如何待人處事也記得清楚。至於神奧祕的事,就不是人人能夠知曉,是上帝的主權去決定要向誰揭示。
不知你的看法又是怎樣呢?

匿名 說...

When I talked about “balance” in the reply, I was referring to C Sir’s remark of “要為不蝕錢而不斷去賺錢,放棄那些我現在執教的學校,也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再去幫助那些普通巿民。”

Is it really the case that we can only have A or B, but not A and B? Can there be a balance in A and B? I don’t know.

I agree with C Sir that very often, Christians become passive in looking at / responding to things and people, just because of the believe in “if things are good in God’s eyes, He would turn the green lights for us.”

I also agree with you that instead of a “good balance”, there are ample examples of “undesirable consequences”, “long time sufferings”, “oppression” and “persecution” … , in incidents that were indeed the will of the Lord.

What I wanna asked in quoting the bible study of Joshua leading the Israelites to defeat the city of Jericho was, I have no hint whatsoever where to find the clear cut directions from God to do things as if the Israelites had at that time.

I am not very good in bible, can’t quote clearly from it to illustrate what I wanna express. But in my mind, the Lord had not spoken to man directly since the New Testament time. So, how do we know if that is God’s will or not when we have a “vision”?

People said they heard the Lord speaking to them. I never had that experience, may be He had, but I was not sensitive enough.

That’s why I raised the 2 questions at the end of my reply to C Sir’s blog. I do not have the answers.

Having said that, I think C Sir is demonstrating to me of how to find out if things, e.g. the perusal of his dream, are what the Lord is pleased with or not. He started from scratch; there came the problem of paying extra money to convert the usage of land purpose; there is the problem of finance; the problem of living in a real world; the problem of being a husband and father; the problem of getting old …..

If I were one of the Israelites, with mouth tightly closed, walking around the city of Jericho for days like a fool, I would had doubted if what I was doing was sensible at all, even with the clear directions from God.

Likewise, if I was C Sir, I might had stopped dreaming when there are tons of problems waiting to be solved if the plan is to be proceeded with.

It might be right or wrong to insist in pursuing the dreams; it’s still too early to judge. But I think it is right to keep on trying ---in a proper way.

“I can do everything through him who gives me strength” is a source of strength and encouragement for our trials after trials. But it is not a promise or shield in doing things in improper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