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專業的女人和女人的專業

人生中有悲有喜,作為男人,渴慕異性是一種生理需求,但今天男人能要求有"專業"的女人嗎﹖

在我父母的年代,爸爸出外工作,女人的專業是負責在家照顧兒女,煮飯洗衫。我媽媽識得煲湯,針線,會換片,喂奶。

換了今天,太太是職業女性,專業就是工作。一天到晚都工作工作再工作,講專業,工作上是極度專業的,否則飯碗都難保。

但一天沒有換一次片,沒有一次喂女兒食過飯,沒有煮一頓飯,沒有空間理解真正的"養兒育女",當然更沒有空間理會丈夫的需要。

每天晚上拖著一個疲累的身軀回家,已是晚上八時四十五分,吃晚飯半小時,完成後已九時十五分,接著便是培女兒玩。這個時候還是做"珠光寶氣"電視劇的時間,邊看電視邊和女兒玩。女兒十時便要去睡,玩了不到四十五分鐘,媽媽已精疲力盡,快快叫女兒去和傭人睡覺。

這四十五分鐘,就是一天的家庭生活。但沒有人會萬眾期待這四十五分鐘。

愛女兒的媽媽拖著疲乏的身軀和帶著工作的壓力回家,心中的願景只是抱女兒兩下然後休息,希望這兩下擁抱能告訴女兒自己有多愛她。工餘後的精力只夠看一下電視,打理一下自己的基本衛生,接下來的只是睡一覺好的以準備隔天的"戰爭"。

這時候有不識時務的父親同太太講:"同女玩要專心,妳一邊睇電視一邊玩,咁樣好快個女就唔鐘意同妳玩架啦!" 結果若不是一場爭吵,亦是一場 serious discussion,"專業"的女人還有多少心靈空間去聆聽這些"善意"的批評﹖

對於我這個小男人來說,一個專業的女人,在公司要可以日理萬機,在家要做回賢妻良母,懂得煮飯洗衫換片,還要明白兒童心理學,懂得如何和兩歲大的女兒玩,還要愛丈夫,要求若不是過份,似乎亦是痴人說夢。

所以我體諒許多男人都在外面找真正"專業"的女人。

我相信對於許多日理萬機事業成功的專業男人來說,需要的只是一個 Housekeeper。

而作為小男人的我,最後能怪責的,只有自己,因為一個不專業的男人,如何配得一個專業的女人呢﹖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公平一點說:

如不做專業女性就更慘,我識人工時是半天的,但人工無專業人事咁多,許多中下層的工作,得幾千天不夠交租,惶論供樓!

比如站立半天的屋苑護衛,會所職員等,人工七、八千,工時半天,許多工作由11am至10pm,如果人工有一萬都唔夠供樓,只得每周一天假開心下,成世得個做字咋!

我稍清閒(人工無保證,有時緊張的),都唔好意思,點對得住社會中捱的人士?

我寫blog和收集資料貼上當開工的,幫過一些人架,這樣安樂一點。

對太太好一點,儲蓄多些。你明白她受多少壓力?我太太在掙扎求生(我委曲求存),我明白

Garlic

匿名 說...

Hey, the key word for a family is "love". Don't fall into the "sexism" trap.

0

匿名 說...

我不敢亂說,因為真的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有時會想是否在生活質素上稍微調整,或許能換取多點時間與家人一起呢?

我媽媽都是職業女性,對於我成長的很多細節也記不起,年紀大了,有時看回我們少時的相片,她會有些慨嘆、無奈,但已經不能追回。雖然如此,我們就是她辛苦養大的,她做的都是為了這個'家'!

我想你的太太也是為了'家'而努力,我想她不是想忽略了家人的需要,而是她自己或許也無暇顧及自己的需要(特別是emotional的需要),更何妨是她自身以外的人呢!

不過,我深信在這個'家'中還有你可以專業地彌補這些不足,與太太彼此補足。我亦相信你愛她多些,她也會愛你多些的。

Lois是靠你們的愛---彼此的愛,以幫助她明白愛與被愛的。那父親,就由你先作些犧牲,使這個家有更多愛,好嗎?

祝福你們、守望你們

C sir Blog 說...

寫這文章的時候,第二天就聽到家計會研究說香港人生育意願低。其實生果金,老人問題的開始就是生育的問題的延伸。

香港有現在都會無將來,因為香港人在透支未來。

我對性的意欲真是少都我自己都覺得唔正常,可能因為最近的經歷,加上年紀都大了,所以 0 誤會了。我指的是自己唔開心的時候,太太都不會有空間聽我分享。

愛其實有一個條件的,就是要有時間。你嘗試告訴一個兩歲大的小朋友,你愛她但卻沒有時間給她,我保證她永遠不愛妳。

所以愛,就是能給時間。

那沒飯吃點算呀﹖

拿綜援吧,可能拿綜援會較多家庭溫暖也未可知。起碼生多件就多d錢洗啦。

匿名 說...

Haaaaa ... you get me wrong too.

I mean, don't bother whether if you are a man or a woman, don't bother what "post" you have in the family. All you need is love.

And of course, time is important. But how much time you are willing to allocate into one thing, one person can be how much love you have for that thing and that person.

On the other hand, how much you find it "unacceptable" of no time given to you is also indicating how much love you have to that person.

See?!

Haaaaa ...

0

匿名 說...

其實又未必去到攞綜緩才有時間的,只是要降级或降低生活水平是代表著與這聯繫著的東西如自我形象、能力、自我的價值、社會的地位等都有影响吧。

若有一天,人都不再擁有這些,人會變得恐懼,那刻才知道原來每天生活所靠的是什麼吧!

或許這不是生存的問題,降低水平未至於不能生活吧?!生活其實也可以很簡單,不是嗎?

或許能付出時間的人給太太的就是你自己,能影响你太太的人也就是你。

不過,仍是那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匿名 說...

我明白是無時間
現代人個個的問題就是無時間
不是誤解你
時勢不同了
現在無人真正朝九晚五的了
我學生家中教
教到夜父母都未回家吃晚飯
銀行高層機管局學校教師都如是
香港於98年已淪陷了

你可做大俠(這我明白)
但配偶極需安全感
工作回家累壞了
被同事上司激死了
感覺想死了
你會聽她嗎

可以取綜援的
要賣樓
不到就近家人住
用盡錢剩低少許積蓄
派公屋到山卡拉如天水鄉(我起的名)
勞工處登記找工
有人出五千都要上班
唔係無綜援
出入被人唱無用
女無錢食牡丹檔(M記)
無錢旅行
慳幾十元車費一次一人出市區
(3人一百元來回)

寫咁多
只想講
人生下來
往往 ONE WAY ONLY
無很返轉頭

大俠的優點是講理想
缺點也是講理想
有時不現實

太太很累了
我是freelancer
境況明白
大俠的優點是衝
身邊的人可會趕不上氣喘?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
同心同行才上算
有些緣份
百年才修來的
珍惜

社會是需要大俠,社會需要改革
家中需要慢慢傾
和風細雨
細水長流
需要共鳴共識

時間不足
精神不夠
是問題
不過跟每家人一樣
重質吧

one way only

昨日才看到說推掉教席
替你焦急

重擔壓在太太處
當人年長過後
大多後悔當初不未雨稠謬
例如家人大病
公立醫院排期11個月
你會用鉅款看私家嗎
許多少發生的
足以傾盡
現實有現實的不能改變
理想有理想的必需
兩者兼顧到就好了

Garlic

匿名 說...

牡丹檔(M記)--牡丹樓

匿名 說...

如果你想要一個"專業女人", 請問你是否有能力去擔起整頭家呢? 能力不是指你有幾高的學歷, 而是你現在一刻可否不靠你的女人而維持現有生活質數? 如果你沒有這個"女人的專業"老婆, 你可以不顧一切地去做你的興趣工作嗎? 可以不理對方的感受去興建你的籃球場嗎?如果你老婆不是用心去保護家庭, 她有需要捱更抵夜嗎?
你是否應該轉頭想下, 是否你有問題, 所以你老婆先要努力工作而放棄與女女相處時間呢?
老實講, 有邊個女人嫁左人之後想做事業女性? 有邊個女人唔想係屋企相夫教子?但我相信在這年代都是"公一份婆一份"好正常.
又試想, 如果你有份full time工作, 你又是否肯定不需要加班, 比你老婆現在有更多的時間與女兒溝通呢.
如果你要用時間去衡量你老婆有多關心女兒, 我相信你老婆一定輸了. 因為你可以說是沒有正職及固定收入, 閒時還有時間去釣魚. 但你要知道"關心"應該係用質,並不是量去量度.
你可知道可謂身教?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 到女女大個時又有同一想法. 你會如何處理?
一個家庭既組合定必各有長短. 為何你只看你老婆較弱的一環, 而不去欣賞她的長處. 雖然我不認識你太太, 但我定必相信她懂得包容別人是她的優點. 因為你有這樣的老公,她還可以繼續忍受.

C sir Blog 說...

其實我文章中好似講我自己唔係一個專業的男人。我有埋怨太太嗎﹖

我寫文章其中一個目的就係去讓更多人關心自己的生活。香港人許多時候活在一個自己沒有選擇的環境,如果我的文章只能令到人關心我,我寫的文章是廢物。

上面的匿名小姐我要多謝你提醒。我覺得妳唔去做家庭輔導就係哂左妳。再一次多謝。

匿名 說...

對, 你沒有提及過你是一個專業男人. 這樣有自知之明, 總算是你優點之一啊.
如果這編文章沒有埋怨的意思, 我想你定必要修飾一番, 不然看了的人都會誤會你了.
另外你亦都說對了, 現時香港人很多時都沒有選擇. 你太太正時一個好例子.

匿名 說...

我覺得你最好研究自己所寫既論點, 因為矛盾極點!!係你既文章開頭,你媽媽係全職主婦,所以佢梗係比一個事業女性更賢妻良母!你係教打波既,你都明白一個球員都係司職一個位,你唔會叫個小前鋒去打埋中鋒掛,但別無他選既時候,當然會幫頂替,但係我相信你唔會EXPECT佢可以打得比只係司職中鋒既人好掛?...邊個女人唔想做賢妻良母呢?如果事業係重要過兒女家庭,點解佢要生女結婚?為乜呀?乜野專業女人,你似乎要個Super woman多過你要一個伴侶..要番工,要煮飯,要照顧個囡,要懂兒童心理,要愛你,就算賓賓都無顧咁多飯!!咁咩叫做專業男人呀?搵好多錢,俾好生活個家咁係專業男人?如果係咁,佢都係失敗既老公同爸爸,因為佢無真正關心存在!!人無完美,但佢用心做,都值得體諒,我相信你太太係愛你同你個囡,如果唔係點解仲要咁辛苦同你捱!
請你搞清楚,你體諒許多男人都在外面找真正"專業"的女人, 我想問個D女人都係有事業有同你生兒育女呀?你俾錢佢唔洗做,佢梗係照顧到關心到你,如果唔係佢咪無專業囉?佢有野做,我諗佢都唔會同你有BB,因為無將來囉..同埋要做野咁跟你做咩呀? 而事實上你係配唔起你位咁PRO既太太

匿名 說...

係呀,唔好意思呀,我漏左個問題俾你呀!
男人出去搵錢忽略屋企人,跟住佢屋企人COMPLAINT, 你覺得佢屋企係咪唔體諒佢?定係你覺得個男人唔專業呀?
我相信好多"專業"男人俾老婆哦佢唔關心自己,唔關心屋企,淨係將所以家庭責任佢,係個陣個男人咪好大條道理話個老婆唔體諒佢,佢辛苦出去做野為頭家為將來ETC...咁責難性既說話好多時發生,咁係合唔合理?你要唔要開個BLOG探討下?我覺得你應該探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