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教"錯"了的東西

幾年前我在香港浸會園做營地主任,負責管理工作,我發現作為一個基督教營地,我們的清潔和執房的阿姐從來都不可以放周日,不論是淡季和旺季,所以我便建議修訂放假的規則,讓他們可以輪流放周日。有些阿姐在營地工作好多年,從來無機會和子女一起飲茶,原因就是因為假日和周六日從來都無假可放。

結果我沒有被續約,在十二月尾被人通知一月一日不用上班。

不過其實我沒有工開不是因為上述一事,因為我反對和要求的東西何止上面一件呢﹖我的"死罪"就是反對當權者。

我得到了"失業"但卻換來了那些阿姐和同工在我離開的那一天的眼淚。

書本中好似教的都是為人要正直,不要講大話,教會教人要關心別人,但在社會中卻全不是這回事。

離開香港浸會園後,我去到青年協會賽馬會西貢戶外訓練營工作,遇上的又是得罪老細,因為我見到有問題就出聲,結果我在營地中所有同工都不敢和我食飯,每天中午我是一個人食的,(但當時我是營地中第二位最高領導人),所有細的都已經識得睇人"眉頭眼額",聰明地選擇了一起 BOYCOTT 我。

舉一例子,當時老闆在知道打八號風球後,竟叫員工將當日改為自己的休假,而不是工作日,而員工都會噁忍,他們全都好年輕。最後我自行辭職,因為每天駕車入西貢,感覺就好似駕車入去坐監。

我還記得當時有人同我講:"你老細都仲有兩年就退休,你忍下就海濶天空。"

我啋佢都傻,要我忍2年,我怕我生左 Cancer啦。

我又失業了,但我最擔心的是那些在營地工作的年青人的未來,因為他們的價值觀被扭曲,小小年紀已經學會"屈"人。

最後我選擇了教籃球,因為我以為我只是面對一些小學生,賺取微簿的金錢,也不用面對那些我最不擅長的辦公室政治。但我又碰到拖糧,不合理條款的,同樣地我沒有選擇沉默,我不再加入籃總的註冊教練,選擇縮小自己的搵食機會,情願做一個無名小教練,"苟且"偷生。但香港籃球總會沒有"放過我",出律師信要告我,原因是我投訴他們。

如果今天我在小學生面前,要教小學生的話,我是否要教他們在社會中生存的真理呢﹖

例如學習趨炎附勢,學習指鹿為馬,學習忍氣吞聲,學習加強自己的EQ,學習漠不關心﹖學習無糧出成年都唔好投訴﹖

還有,我們是不是要教人:"自己的工作不需要做好,最重要是攀附權貴,搞好關係。 "

If you earn your living not through hard work but through relationship, you will also lose it due to relationship.

因關係而得到的東西,最終會因關係而失去。

我在困難之中沒有沮喪是假的,但我仍然有努力去教波,學習和檢討自己,所以我一直有人私下找我教波,昨天收$400.- 教一小時,又有人找我叫我去西貢教波,他們有自己的私家籃球場,這不是因為我外表好,而是因為自己的努力,我單單買一部 speed cam 已經要八千元,老婆都問我係咪傻的。

我好記得一位叫嘉樂的朋友,他介紹我睇"戰狼300"這套電影,這套電影中的300位戰士有一個特色,他們不怕死,而最終都全部死去,他們沒有打敗入侵的十萬波斯大軍,卻付上300條生命。

但最終波斯大軍都被打敗了,原因不是這300位勇士復活,而是因為這300人的死而使其它數十萬人變成不怕死,因為他們的榜樣而敢站起來對抗波斯人的入侵。

基督教今天為什麼這麼流行,不是因為耶穌復活了,而是因為耶穌死了 - 為真一埋和公義而犧牲。

我平安卻沒有為社會帶來改變,我受傷卻能使世界得真理,公義得到彰顯,我又有何懼呢﹖

我常祈禱問上帝你要我做什麼,有什麼使命給我﹖或許祂已經答了我。

我的使命就是用我的人生去教學生"正確"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