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我有一個夢

我如果拍一套電影,會講關於籃球,因為我係一個籃球教練。

裏面會有年青人,少不更事地在打籃球,為了一個獎盃努力,衝衝衝。

裏面會看見年青人刻苦訓練,父母罵他整天打球,在街場上被別的球員欺負,

但最終年輕人堅持自己的興趣。

但他失學了,因為校內成績滿堂紅,

少時不讀書,大時做運輸。

他沒有其它的路,只能做運輸,跟車(苦力)。

沒有學歷,要找好的工作便成問題,做運輸,沒有尊嚴又沒有理想,

有一天他問自己:"我一生都要做苦力嗎﹖"

結果他想到做個籃球教練,利用自己所擅長又喜歡的興趣去幫助其它籃球員,

他參加教練培圳課程,因為要準時上課而被老闆辭退,

他沒有放棄,最終考到了教練的資格,

開始的時候他只能找到很少的教練工作,但他相信努力便可以改變將來,

因為這是他從籃球訓練中學到的道理,一直帶領他到今天,

但結果他發現社會的遊戲規則不是這樣的,當一個好的教練,你的努力跟回報並不成正比。

還有女朋友這個時候提出要跟他分手,因為他愛籃球多於她。

家人給他的壓力沒有因為他做籃球教練而減少,母親天天說他沒有出色,到建築地盤做工能夠賺的錢比當教練多。

女朋友問他有沒有打算跟他結婚。

他只能默不出聲。

但他喜歡孩子,希望做一個有尊嚴的人,不想做苦力。

當教練一年多,他發現負責發糧的香港籃球總會不發薪,半年,一年,他還在等。

他很無奈,香港籃球總會的負責人是個基督徒,叫他祈禱卻沒有實際上幫助他。

他有機會跟其它的教練碰面,發現他們都是同一個狀況,但是沒有一個人敢吭聲。

他結果改變了自己的原則,他不再相信努力可以帶來希望。

為勝利,他要不擇手段,結果他帶的球隊成了長勝將軍。

最後他成了一位出名的籃球教練,很多學校找他,因為他是冠軍教練,人人羨慕。

其實他明白要勝球,不需要什麼愛心,也不需要訓練技巧,只要找好質素的球員,勝利就會來。

要當冠軍教練,就要和有勢力的人打好關係,只要使其它球隊沒有機會找到好的球員,勝利是保證的。

有一天,有高層人士叫他要輸球,他明白社會的遊戲規則,無奈接受。

電影的鏡頭看見他帶領的球員在輸球後的失望,觀眾的錯愕和驚奇。

但他換來了將來自己未來"光明"的道路。

鏡頭一轉,有一位小學生問他:"怎樣可以做籃球教練﹖"

他凝望孩子天真的笑臉,然後說:"千萬不要學我,要努力讀書。"

孩子走後,他流淚了。

但很快他又拿起哨子,對著球場上的球員說:"動作要快,不要慢!"

----------------------------------------------------------------------------------

人生中學到的東西和學校教的東西根本不同,其中一個原因是社會中缺乏了公義。

越多人變成自私自利的同時,也加劇了公義和公平的死亡,使好人要變成壞人。

這並不是一個人的錯,而是所有看見不公義的事情而不哼聲的教練、球員和社會上每一個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他明白要勝球,不需要什麼愛心,也不需要訓練技巧,只要找好質素的球員,勝利就會來。)

說得沒錯~~人人都可做教練...
you can teach ball
but you can't teach tall....

匿名 說...

你不如瞓醒D先POST啦!!你已經冒犯左人地喇!!做運輸,苦力好無尊嚴咩?我唔覺囉,請你尊重人地既行業!!雖然佢地份工唔係咩賺大錢既工,但亦唔見得係咩損人利己既工丫...點解無尊嚴呀?做運輸無理想?有人做林記出身,但係家下係林記老闆有架跑車,富貴過你同我啦!!你套係個主角係講咩理想呀?做李家成呀?你只可以話做苦力係一份好辛苦既差事,有一D工唔係讀書就做得好架,讀書唔代表你份工唔辛苦,無勞動既辛勞,但係有精神既壓力!講真丫,如果話做籃球教練做到你戲所講咁既話,咁苦力仲有尊嚴得多啦!
唉,你唔好再用你既個人經歷去傳播負面情緒喇!社會無公義?咁法律援助署係咩黎架?咁遊行又係咩?有人係維謢緊公義,你身邊既人無維護可能佢地有問題,但你都要體諒佢為咩無咁做!係咪無飯食都要維護,咁點解唔繼續生存然後搵適當既方法呢?
BTW,你套戲太負面喇同埋好矛盾....
你愛籃球多過愛女友,佢梗係分手啦!佢做教練係為去幫助其它籃球員,咁佢最大既回報唔係係佢球員身上所得到啦?努力同回報唔成正比?咁即係講錢啦!!有人讀書多都係鍾意去左教練既,你睇下NBA,大部份都係大學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