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論”性”- 曹仁超創富智慧書


以下為論”性”- 曹仁超創富智慧書第24頁之轉載:

1982年8月,本報 (信報) 率先報導1997年7月中央收回香港主權的消息,令不少所謂的"好朋友"都惡言相向,責怪我們造謠生事。

其後我們再刊登一連串香港人對1997年回歸的看法,當年更受盡左派圍攻...
有一天,林兄 (林行止- 信報創報人)召我入房問道:"你驚唔驚﹖"

當時被人罵"港英走狗","假洋鬼子"、"摩登漢奸",故我坦白招認:"好驚。"

豈料林兄說:"我都驚!" 然後,他再問我老曹 (曹仁超) :如果連信報都怕而不敢言,中央因收不到正確訊息而作出錯誤的決定,我們他朝老去之時,會否後悔今日不說真話﹖在兩者之間,你將如何決擇﹖


話說到此,本人(曹仁超) 已由衷地佩服林兄的勇氣,於是答道:"驚就兩份。" 現在港人對中央政府已不再抗拒,但 1982 年中國剛走出文革浩劫,誰不怕﹖ 私底下,連左派人士都怕,他們罵我和林兄是"責任",並非出自真心。


曹仁超是信報的主筆,我從來不買股票,亦不熟投資,但該書卻成為十月份的最暢銷書,所以亦拿來一讀。

讀了兩版,已發覺當中有真智慧。其中這篇講主題是談老闆應有的性格,曹仁超說自己的財富比林行止多,但要做老闆的卻必然是林行止,原因就是因其品格 (本書的"性"-指的是品性),並能處變不驚,冷靜堅持。

在本港讀太多和看太多為名利就可以不顧一切的事物了,今天卻看見難得書攤中有成功人士歸功於自己的成功是堅持公義和真理,確實有點喜出望外的感覺。

另一個小插曲是信報初初創報時遇上石油危機,當時許多人建議林行止要加入風月版和馬經,但林行止斷然拒絕了。到今天你買信報來看,仍然是沒有這些版面的。

世上有許多事情你可以因為看怕而退縮,但卻要問自己一句:

我們他朝老去之時,會否後悔今日不說真話﹖在兩者之間,你將如何決擇﹖

其實每一個基督徒,行事為人都只需要問:上帝會要你做什麼呢﹖

那應該如何去決擇便好清楚了。

本人謹向林行止、曹仁超及信報致敬。

本書講的是人生處事的智慧,絕對值得睇! C sir 超強力推介!

除此以外,本書更是08年10月才出版,書中談及剛剛發生的金融海嘯,教你如何在投資中做決定,如果你是做生意,或有買股票的,我相信更不能不買!

p.s. 一個題外話,曹仁超在中書提及自己是基督徒,我則覺得這本書是一本"見証"。不過好貴呀! 要 $128.-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同意!一本金錢管理的好書!
我地都是管家Bookkeeper,
咁萬事都會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