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朋友的支持

今天收到朋友的電郵:

------------------------------------------------

我上網睇到個故仔-奧斯高(Eugene Ionesco)的荒誕劇《犀牛》:

主角有一天走到街上,發現一個街坊變成了犀牛。他非常驚訝。

到了第二天,他又發現另一個鄰居變成了犀牛,他非常吃驚,
為甚麼那些人突然變成犀牛?

到第三天,又多一個鄰居變成犀牛,他吃驚到極點,同時也很困惑,為甚麼他們會變成犀牛。

如是者日復一日,他發現街上幾乎所有人都變了犀牛。

此時他實在害怕到極點,重覆問自己:為甚麼我還沒有變成犀牛?

當大家人云亦云時侯,變左時勢造公義,公義非人心既社會,

盲目咁去跟隨社會營造出黎既規則,唔再去分辨咩係對錯黑白,

我地都會變成犀牛,希望我同你都唔會變成犀牛。

努力加油。

-----------------------------------------------

這讓我想起以色列人被納粹德國清洗的故事。

當時有一位以色列人,他看見身邊某一族的人被人擄去,那一些人請求他幫助,出來集體行動,但因為事不關己,出於害怕,那一位以色列人並沒有站出來。

他想的是:"他們只是捉xx族的人”

第二天他又看見另一個族的人被人擄去,那一族人出來請求大家站出來對抗,但因為事不關己,為免惹麻煩,他同樣不理會。

到最後他身邊的其它族人都被害了,以德國納粹要清洗他們的族人,結果他希望找更多人一起出來聯手抗爭,但他發現身邊都已經沒有人了。

-----------------

社會出了問題,我們覺得不關自己的事,但到有一天關自己的事後,已經不會再有空間去對抗。

香港的言論自由,就是那橋頭堡。

香港的籃球教練,沒有一個站出來和我一起對抗,他們都選擇了沉默,以為能夠”獨善其身”,我會明白,但卻不能認同。

謝謝朋友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