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得 罪 很 多 人 但 不 後 悔


以下是轉載自今天的蘋果日報

領 礦 難 掩 口 費   58 名 真 假 記 者 被 處 分
記 者 揭 黑 幕   反 遭 停 薪 打 壓


備 受 關 注 的 山 西 礦 難 「 記 者 排 隊 領 掩 口 費 」 事 件 , 經 官 方 逾 月 調 查 後 有 新 進 展 。 國 家 新 聞 出 版 總 署 前 日 通 報 事 件 的 調 查 結 果 , 14 家 媒 體 涉 案 , 58 人 被 依 法 處 理 , 約 32 萬 元 ( 人 民 幣 . 下 同 ) 「 掩 口 費 」 絕 大 部 份 被 追 回 。 不 過 , 揭 露 黑 幕 的 記 者 戴 驍 軍 卻 遭 打 壓 。 他 對 本 報 表 示 , 遭 報 館 冷 待 至 今 , 並 已 幾 個 月 沒 出 糧 , 「 目 前 我 處 在 失 業 狀 態 ! 」

今 年 9 月 20 日 , 山 西 洪 洞 縣 霍 寶 干 河 煤 礦 發 生 礦 難 , 一 名 礦 工 死 亡 。 但 礦 方 隱 瞞 事 故 。 25 日 晚 , 「 聞 風 而 來 」 的 各 路 記 者 到 該 煤 礦 辦 公 室 領 取 掩 口 費 , 多 則 幾 萬 元 , 少 則 幾 千 元 。 記 者 們 排 隊 領 錢 的 情 形 , 被 《 西 部 時 報 》 駐 山 西 記 者 戴 驍 軍 拍 下 , 並 在 當 晚 將 這 些 照 片 和 有 關 文 字 發 佈 到 互 聯 網 上 , 引 起 中 外 輿 論 轟 動 。 隨 後 , 國 家 新 聞 出 版 總 署 和 山 西 當 局 派 出 工 作 組 , 督 查 處 理 事 件 。
當 局 上 月 底 曾 兩 度 公 佈 調 查 情 況 , 指 當 地 有 6 家 媒 體 收 取 掩 口 費 , 但 未 通 報 全 部 涉 案 媒 體 名 單 和 掩 口 費 金 額 。

「 得 罪 很 多 人 但 不 後 悔 」

令 人 遺 憾 是 , 踢 爆 這 一 內 幕 的 戴 驍 軍 , 目 前 情 況 尷 尬 。 他 昨 日 接 受 本 報 電 話 採 訪 時 表 示 , 作 為 報 社 的 一 員 , 他 受 到 很 大 壓 力 , 「 事 發 初 期 , 報 社 看 到 社 會 反 響 大 , 曾 表 示 要 將 我 轉 為 正 式 工 。 但 到 今 天 為 止 都 沒 有 消 息 , 而 且 , 我 已 經 幾 個 月 沒 有 領 到 工 資 。 事 實 上 , 我 是 處 在 失 業 狀 態 。 」
戴 驍 軍 表 示 , 醜 聞 揭 露 後 他 沒 有 享 受 讚 賞 , 卻 成 為 了 一 個 孤 獨 的 舉 報 者 , 甚 至 生 命 受 到 威 脅 , 「 我 知 道 我 破 了 新 聞 界 的 潛 規 則 , 得 罪 了 很 多 人 , 但 我 不 會 後 悔 。 」
中 新 網 / 本 報 記 者

戴 驍 軍 稱 , 在 中 國 做 記 者 「 現 在 真 沒 有 榮 譽 感 」 。 事 件 發 生 後 , 雖 然 山 西 省 新 聞 主 管 部 門 肯 定 他 的 行 為 , 但 據 他 所 悉 , 省 內 各 主 要 媒 體 內 部 都 接 到 通 知 , 不 能 錄 用 他 , 「 我 知 道 我 在 本 地 肯 定 不 能 再 入 記 者 這 個 門 , 但 沒 有 關 係 , 中 國 這 麼 大 , 只 要 時 代 繼 續 進 步 , 中 國 新 聞 改 革 , 肯 定 要 進 行 的 。 」
戴 驍 軍 透 露 , 曾 有 人 指 他 是 因 領 不 到 掩 口 費 , 甚 至 敲 詐 礦 方 10 萬 元 人 民 幣 掩 口 費 未 遂 , 於 是 踢 爆 別 人 報 復 的 , 「 這 種 中 傷 來 自 新 聞 界 內 部 , 也 是 中 國 新 聞 界 的 悲 哀 。 」 戴 表 示 , 雖 然 《 西 部 時 報 》 已 幾 個 月 沒 給 他 出 糧 , 但 他 自 己 開 設 影 樓 , 平 時 給 人 拍 藝 術 寫 真 , 「 靠 手 藝 還 能 養 家 餬 口 」 。
42 歲 的 戴 驍 軍 是 土 生 山 西 人 , 自 小 喜 歡 相 機 , 從 軍 隊 退 伍 後 , 也 是 因 為 喜 歡 攝 影 入 《 西 部 時 報 》 當 記 者 , 「 初 時 以 為 , 可 以 有 公 家 的 相 機 玩 , 結 果 在 報 社 三 年 , 不 但 工 作 相 機 要 自 備 , 連 記 者 的 銜 頭 也 沒 有 , 只 能 叫 『 新 聞 觀 察 員 』 。 」 戴 在 電 話 中 笑 說 , 「 我 到 現 在 也 不 明 白 , 這 是 個 甚 麼 職 位 , 聽 , 好 像 是 偵 查 員 。

內 地 記 者 因 文 惹 禍


zoom
08 年 9 月
《 西 部 時 報 》 駐 山 西 記 者 戴 驍 軍 , 因 披 露 山 西 礦 難 中 , 眾 記 者 排 隊 領 掩 口 費 , 而 受 威 脅 並 停 薪 失 業

08 年 7 月
《 中 國 經 濟 時 報 》 記 者 龐 膠 明 , 披 露 京 廣 鐵 路 用 煤 灰 建 路 基 危 及 安 全 , 遭 開 除 並 禁 其 他 媒 體 錄 用

08 年 1 月
北 京 《 法 人 》 雜 誌 記 者 朱 文 娜 , 揭 發 遼 寧 西 豐 官 商 勾 結 為 害 社 會 , 遭 縣 公 安 到 北 京 威 脅 , 並 將 她 拘 捕

07 年 10 月
《 新 湘 報 》 記 者 廖 亮 , 報 道 湖 北 仙 桃 地 稅 局 食 物 中 毒 案 疑 兇 為 原 局 長 之 妻 , 受 人 身 威 脅

07 年 6 月
( 圖 ) 《 成 都 晚 報 》 廣 告 部 七 名 記 者 , 因 審 核 不 嚴 刊 出 紀 念 「 六 四 」 小 廣 告 , 而 被 開 除

06 年 5 月
河 南 《 平 原 晚 報 》 記 者 李 金 華 、 呂 愛 強 , 報 道 當 地 企 業 污 染 環 境 , 被 開 除

03 年 1 月
《 西 藏 文 學 》 女 編 輯 唯 色 , 出 書 批 評 當 局 西 藏 政 策 , 被 開 除 並 列 入 異 見 名 單 , 禁 止 出 境

01 年 6 月
《 江 西 都 市 報 》 記 者 姚 小 紅 , 報 道 當 地 法 院 偷 摘 死 囚 腎 臟 , 被 開 除

98 年
《 山 西 青 年 》 雜 誌 記 者 高 勤 榮 , 揭 露 當 地 官 員 搞 政 績 工 程 弄 虛 作 假 , 被 以 經 濟 罪 名 判 囚 13 年

----------------------------------------------------------------

做得出,就要承擔後果,呢位人兄成為我心中的英雄。

做英雄,不需要大學畢業,但要有勇氣,有原則。

到底他係唔係傻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他沒有救一人,但因為他的榜樣,更多人願意說出事實,那些違法者亦因此而有所忌憚。

他比起百萬軍警,更有作用。

中國還有一些人有原則,有良心,這是中國人值得驕傲的地方。

但香港有沒有呢﹖

有沒有方法捐錢給他們呢﹖我想支持他們,因為我相信支持這些人,比捐錢給機構更幫到中國的苦難受災的人,因為有他們就是真正的"防災工作"!

張相幾"型"!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話唔好一竹竿打一船人架啦!
中國有千千萬萬個無良心的商人和貪官,卻仍有這個記者和高耀潔等人...

張相不是幾型 ... 是非常有型才對!!!!

kc 說...

我都說那些說不要「一竹竿打一船人」者最好說說誰如何「一竹竿打一船人」(參考之前的留言),尤其是我見到作者已註明「中國還有一些人有原則,有良心,這是中國人值得驕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