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星期二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這篇文章是朋友給我的,這是有關香港教育的,所有父母都要睇,是必讀。

請大家去看這篇 (jing 的已在討論內轉載),轉載自信報月刊的。

我已無言。

公義對人重要嗎﹖

看後大家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我遇到的教會大牧,我遇到的x種人,裏面的沉默者,其實都好似好熟識。
------------------------------------------------------------------
xx,謝謝你的文章:

這些年來我都覺得因為上教會而人變得白痴左,現在是做一個清醒的基督徒吧了。

黑暗能否戰勝不是最重要,因為上帝知我心,

你的文章我已讀畢,實在好有共鳴。

不過你的兒子在名校念書,我相信你更會明白一個人若只關心工作,

其實是唔掂的。

我們的教育問題,好嚴重。

有一句話係我作的:

冇野做的人做的野比有野做的人所做的更重要。

我就是那無事搵事搞的屎忽癢友,

若果只為了吃飯,人就等於動物了。

我要做的是人,不是狗。

香港大把人選擇了做狗,

I am so sorry, but it is their choice.

10 則留言:

Chris K.S. Wong 說...

當然,這是一方面口供,加上有不少issue 在內(包括家長的態度,不是所基督教學校的老師都係基督徒,可能有gatekeeper 令主教收唔到信等等),但也很令人感慨。

一向人們也相信「聖人品德」,即期望有一些人是聖人化身做榜樣(且不論合不合理)。面對這種「聖人品德」的期望,就了「聖人都有錯」的回應。「聖人都有錯」背後有兩種態度:
1.負擔責任
2. 賴死

家長老師校長,無人不是滿有壓力,無人不想回家安安定定快快樂樂。但我奉一句說話為臬圭:「一個安定的人生就是充分去承受生活上不安」。安安定定快快樂樂何謂人必然欲求的,但這不代表是進步,可能只是生命在不斷萎縮,做人為求安樂得過且過的現象。

故此,「聖人都有錯」這話,只有在積極改進的層面上有意義。懶惰是阻止人改進的力量,是面對問題賴死的回應,令人沒有進步。我認為,真正的問題不是「聖人品德」的期望有沒有過高,而是在於人長不長進,是不是為求安樂得過且過。家長也有懶惰,只是把教育推給老師,家教也得過且過,但係又挑剔老師。

壓力值得同情,但係貨要照交,不能逃避,是一個責任。

就好似奧古斯丁,縱使一錯再錯,但仍然靠著上帝,有改錯歸正的一日。且寫下了他犯了甚麼錯,不是為了誇口,是為了鼓勵別人不能懶惰。近年聽了很多人(包括基督徒)說「我錯了,但上帝仍知我心」,這句說話十分不順耳。自己懶惰還是借上帝過橋,侮辱了上帝的名。一向我也只有一個回應:「你未悔改」。

C sir Blog 說...

chris,

謝謝你的分享。

在報上能讀到這類分享,實屬難能可貴,這種分享,其實有幾個基礎:
一.具備一定知識水平,文中的爸爸若不是知識份子,根本沒有能力將事件記錄,尋找其它人士幫助,又或發表意見。
二.有道德水平,明白什麼是重要,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明白童年時對孩子的教育對他人生的將來有多重要。
三. 具有空間去尋求,香港人個個為了糊口,就算遇上不公義,也是強忍算數。
四. 有一位媒體工作者願意不怕強權,將文章發表。

文中的故事,我看了後深深被觸動,因為我看到的不是一個為了尋求什麼利益的爸爸,和一個沒有做錯而被針對及傷害的小孩子。

從這篇文章可知,孩子絕不會是惟一的受害者,只是無數更多的人在沒有以上條件下繼續成為受害人,而無人理會。

這種事件各方人員都回避面對,不用處理,做就的是那些玩針對的老師繼續坐大,繼續弄權,影響了的便是我們香港人的未來。

這個影響一點不小。

有關我籃總告我的事,我看見身邊的基督徒的反映,他們是沉默的,有誰會有道德勇氣行出來助我呢﹖他們在我眼中和一隻狗無分別,他們關心的只是自己有沒有骨頭吃。

我只能說一句,或許他們都是另一個"小麥",兒時都經歷了被人"整"的苦痛經歷。

挑戰強權,要具備道德勇氣,香港的傳媒,現在已經少有具備這份勇氣,黎智英亦曾公開地說媒體一定要賺錢。記者也少人入行了。

金融風暴,大家都在後知後覺地評彈迷你債券,但在之前有什麼人會認為有問題呢﹖銀行從業員,雖說是顧員,但若銀行給你毒奶,你還賣嗎﹖沒有道德勇氣,是底因。

最近有一校外課程部找我教書,我告訴他們,我無興趣教了,因為我不覺得這叫教育。

匿名 說...

同事告訴我在文章末有 "下期續" 三個字 ...(我都看不到呢) .... 有無"下期" 看呢?

到底有無人受理這單投訴呢?

0

C sir Blog 說...

受理這單投訴﹖

我相信是沒有吧。

下期信報月刊出了後我會買,到時再和大家分享吧。

kc 說...

見到「家長的態度」五字,我想起C Sir另一篇文章裏,牧師說不回應投訴信的原因之一為「信件"cynical"」。尋求公義,往往要鍥而不捨,而單是這態度就可能不被人(尤其是造成那不公義情況的人)接受。問題是,為何行公義不是看道理,看良心,而是看對方態度如何呢?

我想知,發生在王應秋先生與其兒子身上的事上,王先生做得有何不妥,而「家長也有懶惰,只是把教育推給老師,家教也得過且過,但係又挑剔老師」這句話又如何適用。可指點我嗎?

C sir Blog 說...

KC,
你的問題我都想知答案。唉.... 我也只能嘆一句: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kc 說...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在夢中,與/或當幸運時。接下來到我問兩條我認為人們應該思考的問題:
1)為何要(或會)期望在某處有仁義?
2)若找不到仁義,或發現世間無仁義,之後怎樣?

C sir Blog 說...

KC 兄:

你的問題很深,但發人深醒。

1)為何要(或會)期望在某處有仁義?

有仁有義之處會較快樂吧﹖

2)若找不到仁義,或發現世間無仁義,之後怎樣?

這就是現實世界。我之所以仍然信教,是因為信仰給我一份精神支持去做正確的事。雖然世間無仁無義,讓我去做我能夠做的一步。

只要每人行自己的一步,仁義或許有一天會出現。

Kevin Chui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堅城小子 說...

I'm trying to look at the entire controvers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rofessionalism.

It's quite well known based on researches that successful professionals and managers possess good EQ. Good IQ is just an entry point. I believe managing events in life requires the same set of managerial skills, and hence an equally high, if not higher, EQ.

A successful school principal or teacher needs to be a good professional educator. If we ask for other more subjective attributes like love for their students, enthusiasm in education etc., we are asking for something that's entirely beside the point. Why would I care the enthusiasm of the teacher if she has provided good education for my son? Why would I care if a doctor loves his patients, if he can save their lives.

I'm not arguing those teachers, principal, and educators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 They are INCOMPETENT (mark my words). And the situation had been made much worse than it should have been by their altered egos. They demonstrated very typical behavior of the worst Chinese culture - saving fac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future of a student.

But can I say the father has done something right? His quick decision to arrange a new school for his son after having consulted a principal, was a smart move. Credit to him. That's the correct decision from a good manager (of life). However, his subsequent actions to "earn justice" only demonstrated that his IQ is much higher than his EQ.

He has been trying to use his own personal experience to change the entire education system - its core value (exam oriented), its measurement criteria (no. of students getting A grade), its players (principals, teachers and other educators). This is NOT the behavior of a person with high EQ.

If he really wants to improve the education system of Hong Kong, it's going to take many years of incessant efforts, and it's going to involve all the people and systems within it.

It cannot be achieved by just sending a couple of complaint letters, or meeting a few people.

Justice is a goal. To achieve justice, it requires a lot of skills. And it’s usually a really lengthy process – sometimes even longer than the life span of you an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