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公義資料網的概念

我最近經歷了的事,發現世界上並無公義。當人遇上一些被欺凌的事情,大部份時候只有噁忍。而政府的機構,投訴的渠道都很復雜,或有不足,或有無能。有些事情可能要依靠媒體的報導,但由於媒體需要兼及"收視"而不會報導,那樣還有什麼可能性去跟進這些事呢﹖這樣便產生了一個問題:我可以如何去申張公義呢﹖

我的概念是成立一個網絡,內中搜集所有的投訴渠道,包括官方或非官方渠道,還有一些願意為社會出聲的人士、報章、雜誌的電郵和聯絡資料,例如獨立媒體,天主教公義協會,明光社等。還有是每一個人士或機構的特色,例如有些立法局議員會專長做一些勞工的問題,有些會是金融業,有些會對體育文化事業有關心。

當你是一位小巿民,你遇上了一些問題,你可以透過什麼渠道去反映呢﹖有多少個渠道你可以去尋求幫助呢﹖你可以嘗試在網上搜尋一些有用的單位去反映意見,而這些單位最終能否幫你解決問題,亦請巿民能最後給網絡一個回應。就像 Amazon 的讀者回應,你會知道有幾多粒星。

這個讓巿民大眾對於香港不明顯的小問題,得到更多的處理可能,亦可同時監察一些政府的渠道是否有效。

我這一個概念是拋磚引玉,希望大家多給意見。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唔係好明白實際的運作方法。點樣比分呀?邊給去跟進單case的進度,或投訴渠道的效用?是投訴人自行在網上回報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