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努力炒作、努力研發、努力工作

看中信泰富的遭遇,他們是一間努力做好管理工作的公司嗎﹖

若在一個月前,你問香港的生意朋友,他們人人都會告訴你他們都會炒股,或"投資"股票,因為做生意的人好簡單,為了賺錢。而他們炒股的理由亦好簡單,因為俾心機做生意,賺得幾多﹖炒股一個上落,賺的多好多。目標是賺錢,手法是什麼有什麼重要﹖最重要是達到目標。

沒有在股票巿場上沾一手的生意人,有兩個可能,一是不愛賺錢,二是笨蛋。

一個不愛賺錢的人又怎會做到成功的生意人呢﹖所以我深信,香港有許多許多生意人,現在都好唔掂,因為香港的生意人又豈會是笨蛋。

中信泰富的高層,當然不是笨蛋,他們都會因此而輸到咁大,講緊你同我聽的是,可能在巿場上許多大機構,上巿公司都會係咁,不過未有公佈。所以個巿到底仲會唔會再跌,會唔會又有什麼公司突然爆鑊﹖我真係唔知。

其實銀行本身可能會最清楚這些公司的財務狀況,所以當銀行死都唔放錢,而政府卻私下借錢給商家,有可能的結果就係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幫企業填氹。

我有好些朋友都是以"投資"為生計的,他們的職業就像是基金經理,他們都是好人,在我心目中都一直是。

但如果我個女第日去做這些工作,我會第一個反對,因為我對投資或投機都無好感,或者有偏見。

我情願她去做一個工廠工人,做一個腳踏實地的生產工作。

所以我一直主張要努力學習,自己去看書,寫文章,研究如何可以教得更好。雖然我得不到多少籃圈人的支持,但我清楚我在做什麼。

一個生產女工,雖然好努力工作,但因為她的學識有限,她無論如何努力,只能加快做多幾件成品,對社會民生帶來的影響很有限。所以她的努力,其實可以說是果效不大。

我們在努力工作的同時,有沒有想過自己能為社會創造多少資源呢﹖

若果我們在做每一件事都精益求精,不論那"事"有否回報,我相信長遠下去,財富將會被創造出來。

我在教籃球的時候,經常提醒自己要去研究,希望做好一些,所以雖然我到今天仍藉藉無聞,但我卻找到一些訓練方法,可以使人打波打得更好。這些資料和經驗,書本中並無記載,可以說是我自己的研發項目,所以我幾開心。

可惜我只得一個人。

現在香港的工種,有大部份都是屬於 operational ,意思是你只要學懂如何操作,你便可以做,工作只要求你"按本子辦事",這些工作對於我來說是 Junk Job ,例如大部份政府工,做了這些工作,保證你沒有轉工的機會,當然亦沒有研發和改進的空間。

所以年青人要做好呢份工,先要找到一份有機會的工作。這在香港是很難的。

在香港,你不難找到資金,但卻很難找到一個有能力的人。

我曾經嘗試過找一些助教,但我看見的人力質素水平,差到你驚,連基本準時上班的概念都沒有。

我好希望香港的年青人向以色列人學習,據聞 intel 的電腦晶片是他們發明的,但他們沒有興趣去做大量生產,因為他們只有興趣做研究工作。

在以色列,一個人可以耕很大片土地,原因是他們全機械和自動化,你只要對住部電腦就得。

這種生活真精彩呀!

努力研發,為香港創造財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A very special friend of mine is a FOREX dealer of a bank. He is very smart in this field. Hence, he earned a lot of money. And in his eyes, money is everything. His values are set on the how much money one has and how much one can earn. I wrote him at the begining of this economic tsunami. He said, "first time in 16 years that I really feel the red singal ... could not sleep for weeks ... not at all ..."

Money brought him happiness, status and satisfaction. Money also took away his happiness, status, satisfaction .. and even security!

Money!!!!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