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要做一個有學問的人

一位籃球教練,認識的東西很少,我雖然讀過碩士,但都覺自己有許多不足之處。

我身邊有許多籃球學生,他們都多不喜歡讀書,閒時絕少看書報,打機、打波、去玩倒是挺多的。所以我看見他們,經常都向他們講,要努力讀書。

但當未經歷這件事之前,我叫他們讀書,其實都是指學業,但經歷了這件事後,我覺得真正的讀書,並不單指學業。

經歷這件事後,我開始關心政府的政策,立法局的能力,法律的限制,律師公會的職能,獨立媒體的運作,香港其它關心社會公義的機構,例如三十會、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等等。而事實上除了報章和雜誌外,還有許多的渠道可以反映意見。

在香港沒有一個人能隻手遮天。

一個無知的人,當被人告時會很謗惶,因為所識的很有限,但一個學識廣博的人,面對何事都會了解自己所處的位置。

尤記得程翔在獲釋回港後發表他仍然希望做國內新聞的採訪,這份勇氣和這份坦誠,現在我聽來真是感觸萬分,因為這不是一個沒有經歷的人所說的,而是一個被囚三年的人所說的。

他沒有因此而退縮,而是繼續去堅持。

其實當一個人不害怕死亡,那個人在面對什麼事都能處之泰然,若一個人心中有真理,雖然有苦難,但仍能在苦難中堅強。

我或許不能成就什麼,但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

在我研究 defamation 的個案中,有一單是麥當奴告2位環保份子毁謗的官司。這兩位環保人士只是在街頭派單張,單張內容提到麥當奴對待動物殘忍,破壞熱帶雨林。這單官司搞了七年,結果麥當奴勝了,當然2個環保份子不能夠賠償什麼,但麥當奴卻因此而花了一千萬英磅去打這場官司。當然全世界便會更關心麥當奴,到底它有沒有做一些不合環保的事。

我的官司若能引起社會對香港體育總會監管的關注,我相信我是有價值的。

其實經一事,長一智,香港籃球總會因為我發投訴信到政府部門而控告我毁謗,相信的確是很新鮮的。因為我到現時為止,還找不到一個政府資助機構向一個透過正當投訴渠道反映意見的小民作出法律訴頌的個案。

當年青人你們在打籃球的時候,其實亦應該多去看世界。

我推介一本書,"大事件- 記香港 WTO 採訪" 文中你會了解到一些獨立媒體記者如何站在破口之上,冒著危險去說出真相。我希望大家認識到一個事實,香港的主流媒體由於巿場主導,只能報導一些收視高的新聞,對於許多無收視保證的事情只能斟酌報導,所以現在的新聞很乏味,不如轉向看一些獨立媒體的報導。



稍後我會與一些獨立媒體的人士接觸,讓大家了解他們的運作。

最後希望提醒我的學生,希望你們能多讀書,不單是課本上的書,因為你們若不作一個有學問的人,有一天你會被人欺凌,強暴後卻只能沉默被屈。

5 則留言:

kc 說...

有學問不代表有能力防止自己被欺凌,反而無學問的人,或許被強暴之後也不知自己被強暴,心裏會好過一點。

舉個近期的例:政府豪擲巨款「救市」,救了很多投資失利而陷於困境的商家,但錢從納稅人和其子孫處來,變相是強暴了全部市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人大概會為社會的未來擔心,但不見得他們能做什麼。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人,不見得生活較容易或困難,但最少少了這份憂心。

C sir Blog 說...

"有學問不代表有能力防止自己被欺凌",對的,但相較沒學問,人就更容易被欺凌。

籃總拖欠薪金的事已有多年,但從來沒有人敢於出聲,他們是不是"被強暴之後也不知道自己被強暴"呢﹖他們心裏會好過一點嗎﹖

你的說法很正確,無學問的人或許會好過一點,但這只是短暫的快樂,長遠下去,只會使自己前途盡毁。因為那些不甘被欺負的人,永遠會是生命力最強的人,他們要在不同的空間下爭扎求存,靠的就只有自己的努力。

那些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人,絕對能做一些事的。KC 兄,你太灰了。我雖是一個蟻民,但我仍相信我能做一點小事。

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匿名 說...

好心你啦, 為人師表就做好榜樣啦.
既然你係碩士又唔好好地利用你既知識.
你係d有能力但又唔去用既人

C sir Blog 說...

匿名朋友,多謝你。

點解你覺得我無用我所識的東西呢﹖

一個人有能力,又點解唔去用呢﹖你認為背後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我有問題﹖我是傻的﹖一個男人想俾人睇小嗎﹖

你為什麼要匿名呢﹖

你不停地罵我,又唔解釋,你想傷害我嗎﹖想令我唔開心嗎﹖

我想告訴你,你成功了。

匿名 說...

我無睇小你呀. 唔通連你自己都睇小自己?如果唔係點解你會咁問既?
我用匿名係你根本都唔識我.
既然我唔識你, 我無諗住要令你唔開心wo.
既然我無目的, 我唔覺得自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