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香港 Game Over ? 有關言論空間

自從我發生香港籃球總會發律師信告我,我便開始留意香港媒體的報導方法。

我今天早上聽港台的phone in 節目,有一位人士說港台的網上討論區內被 post 出來的討論一天後便被cut 了,那位人兄的意思是港台正收窄言論空間,他說以前是放90日的。而主持人好簡單咁答會去反映下,然後好快便 cut 了那個人的線,之後完全無討論呢件事。

首先我會好奇怪,周融同梁家永是否代表香港電台。兩位主持人對言論自由不是甚有負擔的嗎﹖為何對自己台的討論區的言論空間被收窄竟然沒有所謂呢﹖他們似乎都知道呢個事實,所以一點都不驚奇。

大家都知道,網上的硬碟空間平到你唔信,點解討論區的內容不是越放越長,而是由90日縮到30日再縮到1日呢﹖

上星期有一位先生在電台中投訴民建聯在立法局中反對成立獨立委員會審理雷曼事件,但民建聯卻說要幫苦主。這本是一個有趣的議題,但主持人周融好快就想收佢線,那位先生說周融是親中人士,周融否認,梁家永無出聲,之後當然是快快cut 了他的線。之後全無討論民建聯在立法局投反對票成立獨立委員會一事。

最近我上HK Disscussion ,有人想講籃總的問題,說什麼集合意見後向區議員投訴,結果當然係.................... 乜都未有post 出來就被人 cut 左。版主的理由是煽動群眾。但最奇的是版主卻會將香港籃球總會的一封聲明,無厘厘post 出來。該聲明就是說有一位教練多次向政府投訴,所以就向其發出法律訴頌。(先聲明,我沒有在hk disscussion post 過什麼。)

其實大家去蘋果日報的論壇睇,會留意到有一些好專業的人,他們經常好像好得閒,經常跟得好貼,經常在論壇中發表意見。我個人會問,到底這些人是什麼人來的呢﹖

我這篇文章並無任何立論,大家自己用腦分析。

今天請不要理這個社會發生什麼事,到有一天大家成為雷曼苦主的時候,再去嘗試找言論自由的空間吧。

p.s 今天電台報導: 影響言論自由的23條立法快將於澳門通過。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在想…

到底一個供公眾發言的網上平台要刪除公眾的某些留言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從負面想 …. (1) 是握殺言論自由!!! (2) 是黑色勢力的霸道表現.

從”正面” 想…..到案是不是言論過了火? 如果是,當然要刪除了。從平台的立場去看,又假設不全在上提的”負面” 理由,那麼平台刪除言論可能是要自保!平台管理人擔心若繼續容許此類留言,他日要是因為這些言論而引發的激動(犯法)行為,平台可能會因此而野官私上身呢(例如是協助及教唆甚麼甚麼之類的罪名)? 但據了解,一般供公眾發言的媒體/平台都會寫明免責聲明。即是買了保險啦! …… 那麼正面的想法好像是很不現實了!

要在平台發言和收集對某一”議題”的資料和意見,可不可以試試留下個人的電郵地址,叫有意發言的人與發起人聯絡。如過這樣做也被刪除言論的話,那個供人發言的平台已是子虛烏有,摺埋它好了。

哎呀! 不行喔!留下個人電郵的方發有一大弊端,平台的目的應該是供人討論的途徑,大家看不到大家的意見,那有討論?

我看呢,還是設立新網站或部落格最好,自己作主,無人可以刪除甚麼。到時”生意”一定很好。只要緊記發言要言之有物,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言論自由才有生存的希望!

0

C sir Blog 說...

我同意。

其實我覺得那些做網上監察言論的人都好慘,因為他們最清楚一日有多少新的網上空間在增加,而人民知識水平的普及化,言論自由是越來越難監控的。

現在我讀報紙已不會盡信,反而我關始搜尋網上的文章。但也要有一點智慧,因為有些會是做假的。

有些人的blog 很好睇,因為沒有用假名,也沒有講大話,所以長遠走下去,我相信世人能從不同作者的 blog 中找到一些"忠"的人士。

那些繼續以為可以掌控言論自由的人,是非常可悲的,因為他們真的以為自己在掌控世界,但事實是我們在讓他們擁抱這個錯覺的。

好像你給一隻狗一間狗屋,那狗便以為自己是主人,其實都是我們給它一個空間生存,廢事它亂咁走出去四圍大小便。

要拿番間狗屋做乜﹖唔同自己住﹖還是俾番隻狗住好了。

kc 說...

那種「只要言論符要某種規定(例如不「危害國家利益」或者不「令任何人反感」)就什麼都可說」的所謂言論自由,在世界哪個角落都能找到吧,問題是那是否我們能接受的?那個只容許我們(或掌權者)同意的言論的言論自由,大概不是我們所嚮往的。

無限上綱是嘗試限制言論自由的利器。例如批評政府做法的言論,的確有某個微小的可能性會引發推翻政府的行動。當大家都怕那個微小的可能性而「斬腳趾避沙蟲」,政府便有大條道理去以維持社會穩定等為由去阻止人們批評政府做法。

網站或部落格一樣可以被人刪,尤其是近年在外國流行以侵犯版權為由逼使內容提供者刪內容。不過,當有文章或網站被刪時人們似乎只會想「那人大概是說了些不該說的話」。我想,這些人根本視言論自由(不是以前說那種)為可有可無吧。

C sir Blog 說...

KC 兄:
你的回應真是一矢中的,我完全認同,我的心底好希望人人都會重視言論自由,好希望人人都去關心,但香港人都好忙,人人都只能關心飯食問題,誰又會有空呢﹖

你說的那句:「那人大概是說了些不該說的話」就是當籃總告我毁謗時我阿媽和一些朋友的反應,我的心有多難受相信無人知道。

我都在思考自己應如何去回應這些社會問題。我亦很坦白地承認自己不是什麼學者,對世界上的事物認識也有限,雖然明白一些道理,但如何去跟進,去維護這些寶貴的空間,自己也在學習中。

請 KC 兄繼續指點。謝謝你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