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心靈盲目

昨天一個人獨個人去了釣魚,原因是因為自己唔開心,又唔想同人講野。

遇上被香港籃球總會告我的事,我真的覺得世界上沒有公義。

不過今次我不是想說關於這件事,而是去談心靈力量。

在我經歷這個事情的時候,我的心情一直很反覆,有時候會覺得社會沒有公義,有時候心中又會軟弱地想向惡勢力低頭,有時又會擔心親人的感受,怕他們因我而受苦憂慮,還有我的朋友的反應,有一些好像聽故事,有一些振振有詞,有一些得個講字,有一些真的挺身而出,在云云眾人的反應中,我就像一隻孤舟在海上漂泊,隨著這些回應,在大海中翻動。

最近看了龍應台的一篇文章,講述納粹德國槍殺數千人的情景,負責殺人的軍官要殺的不單是男人,還有婦女和嬰孩,殺第一批的時候手都震了,槍也瞄不進,但殺到最後一批,每一槍都命中目標,也再無手震。

社會也是這樣,當人高舉經濟,效益,對於人的心靈沒有關心,若傳媒報導每一件事都著眼於事件對社會的效益,有否多人認同,社會便會對一個人的人性變得盲目。我遇上的這件事印証了我們的社會漸趨心靈盲目。

看了"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一文後,我問過一些朋友的意見,除了一位會問:"有沒有人處理這個投訴﹖" 其它人看後沒有什麼反應。但我卻認為事件比金融海嘯更嚴重,因為當中的老師和學校,摧毁的是一個年青人的正義感,公正感,或一個正確的價值觀,人生觀。

沒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的人,長大後可能便流於只是一個為利是圖的人。而這種人就會變成欺凌別人的人。他不關心人,只關心自己的利益。

我看了一本教育小孩子的書,當中有一位兒童問爸爸為什麼會有孤兒呢﹖爸爸若說:"不要理他們,不關你的事。"小孩子心中是否就會平安呢﹖小孩子想到的會是我有一天也可能成為孤兒,有一天爸爸都不會理我。恐懼就會在孩子中生存。相反,若爸爸關心這些孩子,告訴孩子他們的父母或有困難,我們也可以助養他們,幫忙照顧他們,孩子心中便知道自己有事發生,其它人都會照顧和愛他,他便有安全感。

香港人有多可憐,不在於世界上發生多少慘事,而在於這些慘事發生後,人都沒有感覺,繼續冷漠。

緬甸的朋友告訴我,她說我可以去任何一家人那裏,他們都會留我吃飯,所以風災時雖然沒有政府資援,但存留下的人都沒有死去,因為他們懂得人的基本道理:互相幫助。

香港人都是心靈盲目的,你同意嗎﹖

4 則留言:

匿名 說...

This thing that you talked about does not only happens in HK. This happens in all developing and developed countries. When we are working hard every day to get the "necessities in a developing / developed country", we lost ourselves. Values for survival are different from people who do not have those "wonders of development".

Hence, no need to feel sad for the others. We can't do anything, if anything at all, to change other people. The importance is you know who you are. Your identity matters.

0

kc 說...

若從結果推斷心態,我也可以說:緬甸那個專橫的軍政仍然掌權,所以緬甸人一定是心靈盲目的。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那篇,要考慮到博客向來是讀的人多、寫(留言)的人少。關心事件發展的,不用每人留言寫一次「我很關心事件發展」吧。何況已有人問過後事如何,也有人說過下期信報月刊未出版,於是應該不只我一人在觀望下集內容。

不過退一步說,心靈不盲目,又如何?反正又不能做什麼,最少心知肚明不能有明顯影響。獨自看著文章憂傷,別人看不到,又幫不到別人。「沒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的人,長大後可能便流於只是一個為利是圖的人。而這種人就會變成欺凌別人的人」這說法我同意。但是,有正確價值觀和人生觀,長大後不是思想改變了就是無法適應現實社會。這種人未必欺凌別人,但準會被人欺凌。於是我想,其實會否是最有利於在社會生存的,才是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呢?(最少若遵從的話不會自討苦吃。)

至於那個為何有孤兒的故事,我不知道哪個說法才會令小孩感到平安。若爸爸說「不關你的事」,意指「不會在你身在發生」,而小孩又相信的話,應該會感到平安吧?相反,若爸爸說「我們也可以助養他們」的話,小孩會否察覺到爸爸不肯正面回答「為何有孤兒」而不安呢?(畢竟若孤兒都得到助養,應該再沒孤兒才是。)早已不再是小孩的我不知道。

(另一個相關抉擇,不知其他人有沒有想過:應該告訴小孩真相還是願望?「〔若〕自己有事發生,其它人都會照顧和愛他」是願望。現實則是,到時其它人不一定會照顧和愛他。)

C sir Blog 說...

kc 兄:

你的言論比我的更灰呀!

"有正確價值觀和人生觀,長大後不是思想改變了就是無法適應現實社會" - 你的這句真是真都不得了。

"是最有利於在社會生存的,才是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呢" 這個說法我不完全同意。因為看這次金融風暴,我有的朋友真的會將錢放在銀行,他們沒有投資,現在倒成了贏家。

對於我個人來說,社會是一個舞台,人生是一套電影。有些人會以追求名利為人生的成就,我卻相信生命在乎一份奮鬥,不在乎是否到達目的地。(講是容易的,我實際也在學。)

現在的我不是想自己人生能得到些什麼,而是能留下些什麼給別人。

香港x種會告訴大家的是你要生存,便要順應他。我教大家的是,你要生存,只要努力。

何者是正確﹖要視環境,但真理能經得起考驗。

我相信世界上大部份人的成功在於自己的努力。

我是搞運動體育的,我相信年青人需要的不是拿到金牌,而是盡自己所能。這必已經值得驕傲。

套用電影烈火戰車 Chariot of Fire 中主人翁李岱爾自傳 中的金句:

或因失敗受辱,或因勝利得冠,若是盡力而為,就配得尊榮

KC 兄,我們一起互相勉勵吧,如你都信上帝的話,死後一切都有公義審判的,今天能否有所成就,不是最重要的。

匿名 說...

其實我不大覺得kc的說法是灰,我倒覺得在願望與現實之間,應該有所平衡。
某程度上,人生都必須受限制,而限制是提醒人可以謙卑下來。
而kc對於「應該告訴小孩真相還是願望?「〔若〕自己有事發生,其它人都會照顧和愛他」是願望。現實則是,到時其它人不一定會照顧和愛他。)」這看法,我也曾想過,以前讀過一篇「讀伊索寓言」的文章,也有類似的看法。
不過,人心中都總是追求美善,對著可愛的孩子,或許那刻我會選擇沉默,抱緊這孩子,讓他慢慢長大及盡己力去幫助他有能力去承載生命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