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教育摧毀香港

我不是教育專才,我不是教育學家,我不是什麼學者,但我卻十分肯定,香港教育摧毁香港未來。

我有一朋友,有一位一年級的兒子,聞說入讀了香港一所名校,他的功課很多,很忙,所以今個禮拜日下午,原本約好要參加的活動就不能來了。

其實這不是一第一次了,好幾個星期天,本來我和朋友都約好去效遊,但因為兒子要做功課,要準備考試測驗,所以家庭日也被徵用了。

我回想起當年我在突破機構工作,那時候有一本叫"突破少年"的刊物,是老師和家長都推薦的刊物,但我們行內人卻知道一個事實:凡家長老師推薦的東西,青少年都不喜歡。

結果幾年後,這本雜誌都要摺埋。

香港的教育是高壓式的,學校給予的課業,不能不做。

現在殺校氣氛濃,學校更為了自保而更強對學生的"折磨",以便能取得較好的整體成績,以保學校的生存。

這種氣氛下,學習本來應該是有趣的,便變成,學習是一項"工作"。

每天迫你要食鮑魚,無論鮑魚幾好食,你都會唔想食吧。

我們常常叫人要寓學習於娛樂,在這種整體氣氛下,能達到嗎﹖

今天的學生,你會見到他們完全不喜讀書,原因不是對書本沒趣,而是經過多年的壓力後的一種後遺症。

你看那些山區的兒童有多渴望讀書,他們行數小時去返學也不埋怨,原因是那是他們渴望的,而不是被迫的。

香港的教育正在摧毀香港的年青人的學習動機,間接摧毀香港的未來。

最可悲的是,因為功課,不單學習興趣消失了,連家庭溫暖都摧毀了。

因為老公想同仔去玩,老婆卻覺得功課才是最重要,結果開始嗌交.........

3 則留言:

方潤 說...

絕不止是「正在」,是一貫如是。
我不認為上一輩的學生比這一輩好學。

除了極少數地區以外(以芬蘭﹖),大概都只有冇書讀既地方,細路好恨讀書……

C sir Blog 說...

方潤兄:

我上過你的網,雖然看了不多,但看見你有寫一些建議給教育局,我為此而向你致敬。香港人,看見問題便埋怨,什麼都不做,這是貫常,但能遇上在困難中仍然努力找希望的人,小弟欽佩。

我相信好想讀書的細路是有的,所有細路在初時都會想讀書的,只是在香港教育的"薰陶"下,他們變質了。可悲....... 但只要有小孩子出世,我們不應絕望的。

kc 說...

其實「好學」是指普遍的學習還是指「進學校唸書」?對於後者,從唸書生活如何、在裏面真正學到了什麼(對比學不到什麼和花了多少資源)、到從學校出來的人際遇如何,我們會期望人們「好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