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星期一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 續篇 ) - 關於香港資優教育問題

上一次在blog中分享了這篇信報文章後,回響甚大,所以我一直留意下一期出版未,今天終於買到回來。

此文極好,故本人在此轉載,未得作者同意,如有冒犯,請來函告之,定將立即刪除。

作為支持有關文章的人,就算在這裏睇了,我也懇請請大家去買一本信報月刊$30支持支持作者出版好文。

全文一口氣看了,其中一個感覺是:

文中講及的香港教育問題,香港的教育人士,使我聯想起中國的貪污,因為越揭越深,越揭越黑,到最後被迫停止調查的例牌結局般。

文中最後一句:"不要以為教育界的人很清高,這只是假象而已。"

我自己雖然知道這個事實好一段時間,但不停地被印証,我的心就好像被人打了一拳又一拳,因為我都好希望世界是美麗,我好希望世界上還有伊甸園,就像那些童話故事中所講的......."之後他們便快快樂樂地....." 。

可現實卻是殘酷的。

較早前我認識的一所副學士院校,院長就被揭用錢買了學位而被明報刊登了相片和名字,並被下令即時停職查究。那位院長我和他談了半小時教學上的改善方法,他給我的感覺是有熱誠的人,我完全估唔到他也曾經買假學歷。

還有報導說評擊指中大校長劉遵義給董建華發榮譽博士,為自己換來全國政協委員身份,這些指控都不無理據。

所以這一句結語,於我來說是十分中肯,但要接受這一句結語,內心真是痛心疾首。

本人在這裏"肺/廢" o翕,其實亦於事無補,但我相信越多人了解和關心,社會才有改進機會,希望大家不要對教育失去信心,相反,多一點關心,賺少一些錢,或許才是真正對自己的子女的未來是最好。 (我認為黃應士先生為兒子所作的實在是任何一個父親都應做的事,他是一個真正的爸爸的榜樣。)

最後再向作者作萬二份敬意,因為要寫這類"事不關已"的文章,所作的資料搜集和記述前因後果,實在殊非容易。加上該欄本為管理與營銷,在文中探討的卻是教育和公義等問題,要面對各方人的監控,甚致觸怒教育教界中的權貴人士,可以說是極有氣節之人。

這種文章在本港以收視及實利為重的商業化媒體中,實屬碩果僅存,難能可貴。

希望大家記得買信報月刊支持作者。還有,如果仲有這樣的好料,記得通知我睇。

p.s 我剛才信報論壇post 了一個討論,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p.s. 上文之轉載因免版權問題,暫時刪除,待聯絡到作者認可後會再刊登。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把校長調走也不失爲一個讓事情淡化的“好”做法?!也是一個很'爛仔' 的做法。意思是,我都把他調走啦,你重想點?

我同意Emilio對老師的批評。其實,無論他面對的是資優生與否,只要用平常心去看問題,事情就可以解決啦。有時候,人們就是太過自我中心。

想想,現在的世界,無論是在那樣的情景,會有幾個人會主動認錯。(我也懷疑自己會不會如此做,偶一爲之而已。)面對着王見秋父子的“窮追猛打”,加上文中分式的資優教育問題,那會有人或部門願意承擔責任呢?

這就是一個推瀉責任的世界。

我對於老師”墨守成規”,按標準答案的改簿/卷方法很反感。是方便教學了,卻也是把孩子調教得像木頭的方法。作爲家長的,到底是要想王見秋和小麥一樣去跟老師“討論”呢?還是按老師的答案為准呢? 刻下,我叫我的小侄兒記好老師的答案,卻仍告訴他其實可以有另外一個答案。唯有在家裏教孩子“看事情是可以由多角度來看的”。

律政師的回覆合理,政府部門當然是“唔関我事我唔做”啦。

反而,申訴專員公署的回信有點不知所謂。

0

堅城小子 說...

I'm trying to look at the entire controvers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management and problem solving.

It's quite well known based on researches that successful professionals and managers possess good EQ. Good IQ is just an entry point. I believe managing events in life requires the same set of managerial skills, and hence an equally high, if not higher, EQ.

A successful school principal or teacher needs to be a good professional educator. If we ask for other more subjective attributes like love for their students, enthusiasm in education etc., we are asking for something that's entirely beside the point. Why would I care the enthusiasm of the teacher if she has provided good education for my son? Why would I care if a doctor loves his patients, if he can save their lives.

I'm not arguing those teachers, principal, and educators have done something right. They are INCOMPETENT (mark my words). And the situation had been made much worse than it should have been by their altered egos. They demonstrated very typical behavior of the worst Chinese culture - saving fac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future of a student.

But can I say the father has done something right? His quick decision to arrange a new school for his son after having consulted a principal, was a smart move. Credit to him. That's the correct decision from a good manager (of life). However, his subsequent actions to "earn justice" only demonstrated that his IQ is much higher than his EQ.

He has been trying to use his own personal experience to change the entire education system - its core value (exam oriented), its measurement criteria (no. of students getting A grade), its players (principals, teachers and other educators). This is NOT the behavior of a person with high EQ.
If he really wants to improve the education system of Hong Kong, it's going to take many years of incessant efforts, and it's going to involve all the people and systems within it.

It cannot be achieved by just sending a couple of complaint letters, or meeting a few people.
Justice is a goal. To achieve justice, it requires a lot of skills. And it’s usually a really lengthy process – sometimes even longer than the life span of you and me.

匿名 說...

I agree with 堅成小子. That is fair and thorough observation.

Most often, when we comment on things, we end up finding people or 'evidence" to support our arguements, our comment. Under such circumstances, we lose the balance in seeing things objectively.

Nonetheless, it is not easy to strike for and to maintain of balance of that scale for justice. Afterall, human beings are human beings.

0

C sir Blog 說...

Kc:

我同意KC 兄所言的:If he really wants to improve the education system of Hong Kong, it's going to take many years of incessant efforts, and it's going to involve all the people and systems within it.

這句說話中有一個字眼,就是"he"並不代表"he",對我來說,"he"應代表的是我,亦應是所有家長,是香港的每一個人。

文中提到EQ這個字,我認為有相確之處。

人若不能活在"現實和即時行動"中,所有事情都可以變成冷漠。我慣用的一個比諭是八九民運時六四的將領。

愛中國的官員,在六四時選擇了不去幫青年人是EQ高的表現嗎﹖趙紫陽是EQ低嗎﹖朱鎔基才是EQ高嗎﹖若有更多官員站出來說話,或許那時候的學生不用死。

叫自已做有 EQ 其實是不負責任的裝飾和辯解。

我可以反轉找出100個理論,証明"霎時衝動"對人類生存有多重要。 但當然 EQ 在某些事情上是重要的,但不應抬EQ 出來作回應。

王應士能夠找四十多個人,寫許多的信,EQ 高爆。

換轉是我,可能就拖住小朋友行去學校門口,然後靜坐抗議,效果可能來得更快捷。

原因是那些根本是穿西裝的施文敗類,比流氓更無恥,根本用書信是浪費時間。講真一句,游漢明先生願意拔刀相助,在媒體寫出問題,比他寫的一千封信還有效。

想問世界上有什麼問題是容易解決的﹖

高耀潔醫生一個人揭發了中國的愛滋病問題,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她是否 EQ 低﹖

德蘭修女一個人去加爾各塔幫那些瀕死的街頭流浪者,有EQ的人會去嗎﹖一個人又幫得幾多人呢﹖結果引發了世界上的關注,難道她先衡量了果效才出發﹖

再講一例,耶穌應是一個白痴,因為自己都死埋。EQ 超低!

金管局任志剛說一早知道迷債有問題,但就是因為EQ高,所以才只發出"指引"而沒有採取行動吧,(以免阻住其它人"發達")。這些人EQ高吧,但值得尊重嗎﹖要學效嗎﹖

針唔咭到肉唔會知痛。當一天你的兒女被人欺凌,你便會明白。

能夠有像黃應士的爸爸,那位兒子,絕對值得一生驕傲。

"能不能,次要! 敢不敢,重要!" - 國奧隊對美國隊時中國教練的鼓勵說話。

上文只議事,不針對個人,再多謝KC兄在此留言。

堅城小子 說...

The beauty of Internet is everyone can say their own thoughts. The rule is "we agree to disagree".

Here are a few final comments I have. I won't comment further on this article after these last few words.

As I said in the beginning, I'm looking at the whole incident from a management and problem solving perspective.

I can empathize with his feeling, but cannot possibly understand his eventual motive - to get personal vendetta or to change the world.

He had two problems - to contain damage done to his son (short term), and change the education system (people and those 資優教育問題 which is long term). He solved the first problem quickly and well.

But to change the world? Please read John Wood's book "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 to gain some insights.

If his goal is to get 'justice' by having those villains punished, I have no comment. But I have to say this won't make this place a better world.

A high EQ person won't evade difficult situation but he/she won't allow emotion coming in to play a big part in decision making and do the right thing.

Since Jun 4 is mentioned here, do we remember there was a little guy standing behind Zhao Ziyang (赵紫阳) who was asking the students to retreat from the Square? Do you consider him a man with no conviction, an opportunist, a hypocrite not daring to voice out his opinion, or a man with high EQ doing the right thing at the right time. This guy's name is Wen Jiabao (温家宝).

History will tell.

C sir Blog 說...

KC, 謝謝你的意見。我個人經歷過一些不公義的事,我相信無人會無故有勇氣要去面對整個教育問題。但當發生在自己的兒子上,那只是無否不去面對的事。無論如何我仍然多謝你的意見。大家交個朋友。謝謝你。

匿名 說...

High EQ or low EQ should not have any correlation to a person's speed of responding to things. But a person who has high EQ must be someone who handles things smoother than a person with low EQ.

Just now, I listened to the sound bit of John McCain's adress to the Repubilicans after Obama is elected to be the next president. He said, " American people had spoken and they had spoken clearly ..... In a content this long and difficult this campaign has been, his (Obama) success alone commence my respect for his ability and perserverance. He managed to do so by inspiring hope of so many mens of America which one strongly believe that they had little influence in the election of American Proseident is something which I deelply admire and command him for achieving."


Truely, in matters regarding different aspect of life, of things happening in the community, the country, the world .... we believe we have little influence in making a difference. Thereby, we remain "slient". But more likely than not, the trueth is, things can happen if we work together for one goal.

If teachers, parents, gov't officials and people of the community each take a step for our kids, I am sure they will not be fed as if Peking ducks.

0

匿名 說...

剛在這裡看到上集: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5138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 香港資優教育服務的再思
游漢明.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講座教授  
本文的內容環繞一位擁有三個資優兒子的父親及其幼子的遭遇。與他們互動的有小學的老師、校長、教育局的官員、聖公會的校長和主教等。這是一篇影響人物頗多的文章,我希望有關機關或人物能來函指證或澄清。
在本欄中,筆者曾多次說過要討論香港的教育管理問題,但一直都疏於動筆。怎知前一陣子,有一位讀者來電,約我商談有關香港資優教育的問題。本文便是與該讀者談話的記錄,以戲劇性的形式改寫而成。為保護文中的人物,大部分的名字都是假的。
本文的內容環繞一位擁有三個資優兒子的父親及其幼子的遭遇。與他們互動的有小學的老師、校長、教育局的官員、聖公會的校長和主教等。這是一篇影響人物頗多的文章,我希望有關機關或人物能來函指正或澄清。
情景一:探索
時間:2002年至2005年之間  
..............

(未看下篇)

c-sir:
想轉載「人若不能活在"現實和即時行動"中,所有事情都可以變成冷漠。我慣用的一個比諭是八九民運時六四的將領...」這篇。

有些權貴........唉
教會中人的咀臉不是個個好受的,有時憤怒

這篇真正匿名,怕被人告誹謗,如要告,叫網站追查,你知我是誰啦
:)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 sir Blog 說...

要轉載就轉載,我也只是一名小民,寫文章不是為錢,有人睇便夠。不過記得俾番條 link 我。

經管錦言 說...

Hi C-Sir

Refer your post in HKEJ.
I wanna touch base with you but very busy lately. Let's catch up later on.

HKEJ should have no issue if you quote its article for discussion purpose. I have done similar: http://www.mbaaa.ust.hk/news_mbaaadetail.asp?id=476&typ=mbaaa

Perhaps, we are the writers and should own the copyright.

C sir Blog 說...

Edwin 兄:

你講得非常對,作者最少應有原文的轉載權,但現實是出版商不會給你,因為在網絡上一發放,所有東西都可以被復製,這樣便"有可能"減少將來出版該文的讀者。當然,相反的情況亦可,因為網上有許多人睇,出書便有價值。

有機會大家聯絡,你可以在我的個人資料中找到我的聯絡電郵。

kc 說...

C-Sir要致謝的是堅城小子而不是我,畢竟之前我還未發過言。 :)

不知事件與EQ相干、判斷王父子的EQ如何有何用(除了多一個標籤外)。反正EQ高低是從事情結果判斷,那麼說EQ高低會令事情結果如何,不過是循環論証。

我想知處理關於兒子的事怎能完全不涉及感情,或許除非你不當兒子是兒子吧。當然,只要涉及感情,人們便會說總你你是感情用事、讓感情左右了決定之類。

對每位發留言質疑究竟王父子、作者以致編輯有何用意(或者說得難聽點叫「居心」)的人,我想最恰當的回應就是反問此人有何用意(或「居心」)。

當堅城小子對王父子的動機開出兩種可能性-「to get personal vendetta or to change the world」,我就想:真的只有這兩種可能性嗎?這些可能性必需互相排斥嗎?如果說是為令王父子得到關於抄襲等指控的清白(我想這不算「復仇」),令教師引此事為鑑、合理對待學生(我想這不符合「改變世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那又怎計?

那位說「只要用平常心去看問題,事情就可以解決啦」的人,可否說說當(誰?)人用平常心去看問題,會如何導致問題(如何?)被解決?

那位說「things can happen if we work together for one goal」的人,可否說說那「one goal」即是什麼,真的是一個、可能是一個嗎?

可惜我還未有機會讀續篇,因為沒法買到刊物,網上找不到,信報網頁也不肯賣一份電子版給我。可是讀到人們的回應,我感慨:原來老師是不可被批評的,批評某些老師的某些做法者,一定是自我中心的家長、頑劣傲慢的學生等;原來對「小事」(畢竟在這些人眼中哪件不關己之事不是「小事」)是不可以追究的,追究就是小事化大、窮追猛打、甚至情緒和品格出了問題之類。

C sir Blog 說...

kc 兄:對不起,是我一時弄錯了。

你的回應針針到肉。

很感謝你看我這無名阿四的blog。我也有到訪過你的blog,很有意思,請繼續發表。我會定期到訪,因為我不知我能幫到什麼。

你也是離教者嗎﹖我其實都算,因為我已無返教會,參加的只是青少年崇拜。我對教會也只能默默背看支持,因看見問題,作出回應是會是會不受歡迎的,無奈。

"何處有仁,何處有義﹖" 真是好題目。

匿名 說...

信報網頁

2008年11月10日 15:22 小麥父親何處有仁 何處有義
多謝各位對小麥在「尋找公義」之旅的支持。雖然事件中各位(包括3號回應的杜老師)教育界人士的表現令人失望,但小麥並沒有對香港的所有老師失去了信心。
(附上他向小學六年級班主任的辭行信。)

尊敬的呂主任:
  你好。
  想過去數年的小學生涯,祗因我是資優兒童,被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的老師們每天針對;當報紙和電台代我抱不平時,教育處又坐視不理。幸好在資優教育組的陳先生提議下,我轉到您這所學校學習。那時,我就像羅生門裏的和尚一樣,對人性己失去了信心。當初我到這裏上課時,我知道你了解我過去的事,但你卻隻字不提,你在教訓學生時,讓我明白到正義和道德。我就像一艘飽受暴風雨的小船,進了一個安全的避風塘。
  看著書桌上的月曆,知道離別的日子己經開始倒數了,因為我快要升中一,不得不離去。小船要駛離這個安全的避風塘,進入茫茫的大海。
  我要借用朱鎔基寫的一封信向您道別:「人生聚散本無常,偶爾聚合要分離,雖遺憾,何必傷感,命運難期,何處不能相逢。」
  離別後,一段人生長路就在我面前,令我想起曹植所寫:「收淚即長路,援筆從此辭。」
    祝
長樂永安
學生             
競峯           
上          
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一日


回應:SamLam 小麥父親:

「大道廢,有仁義;

智慧出,有大偽;

六親不和有孝慈,

國家昏亂有忠臣。」

共勉之! 11月10日 16:08
paul_ng 競 好孩子,我在五年級背古詩十九首,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在十二歲完成,那些素女經,玉蒲團,在十五歲之後才看,一笑。
人生總是踫踫跌跌,
高歌燕市,鳳凰翔空九萬里,
長樂宮,永安殿,于今安在? 愚兄paul手書 11月10日 16:16
LM 競峯小小年紀,有這樣的文筆與智慧,驚嘆!!鄙人不知來龍去脈,但衷心希望他往後的日子,能快樂地學習、成長。 11月10日 16:20
亞難 競峯小友,「天地不仁」,不用發愁,也不用計較聚或離,人能領略智慧和愛,已幸甚。「寵辱若驚」,身外話,對則從善如流,錯則自省。No big deal。 11月10日 17:04
liuyun 競峯小朋友,喜見你有如此才華,堪比我壇友paul_ng 兄.人生無常,一切皆由因緣."昨日之非不可留,今日之是不可執.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卷雲舒。"(菜根譚).祝你在茫茫的大海中乘風破浪,直濟滄海.  11月10日 19:40

C sir Blog 說...

謝謝匿名兄轉載,我真係好開心,因為我都好想小朋友知道,香港某些人都是有良心的,我樂見小麥能成長,將來或有機會做法律工作,幫助更多人。喜事一件,努力,支持你和你一家人。